EN
https://www.gov.cn/

我國“人造太陽”首次實現1億度等離子體運行

2018-11-13 07:2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大科學裝置“人造太陽”日前取得重大突破,實現加熱功率超過10兆瓦,等離子體儲能增加到300千焦,在電子迴旋與低雜波協同加熱下,等離子體中心電子溫度首次達到1億度。記者從中科院等離子體所獲悉,這些實驗參數將為人類利用核聚變清潔能源奠定重要的技術基礎,讓人類朝著未來聚變堆實驗運行邁出堅實的一步。

EAST是中科院等離子體所自主設計、研製並擁有完全知識産權的磁約束核聚變實驗裝置,是世界上第一個非圓截面全超導托卡馬克(人造太陽),瞄準未來聚變能商用目標的關鍵科學問題,近年來在高性能、穩態、長脈衝等離子體研究方面取得了多項原創性成果。2018年度EAST物理實驗持續經歷4個多月,相關研究成果于10月22日至27日在印度舉辦的第27屆國際聚變能大會上由等離子體所所長萬寶年研究員和運行負責人龔先祖研究員等進行了綜述報告,受到國際聚變同行的廣泛關注與高度評價。

EAST繼2017年創造了101.2秒高約束模等離子體運行的世界紀錄後,2018年度物理實驗面向未來聚變堆先進穩態運行模式的發展和長脈衝運行下的關鍵科學技術問題,重點開展了高功率加熱下堆芯物理機制研究的系列實驗。通過優化穩態射頻波等多種加熱技術在高參數條件下的耦合與電流驅動、等離子體先進控制等,結合理論與數值模擬,實現加熱功率超過10兆瓦,等離子體儲能增加到300千焦;在電子迴旋與低雜波協同加熱下,等離子體中心電子溫度達到1億度。

據悉,合肥是國家正式批准建設的全國第二個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核聚變能研究是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重點聚焦的領域之一,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離子體物理研究所依託國家“九五”大科學裝置東方超環(EAST)全面參與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並即將開建國家“十三五”大科學裝置聚變堆主機關鍵系統綜合研究設施。(記者 常河 通訊員 孫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薛源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