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媒關注李克強“新加坡講座”:首次給出“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完成時間表

2018-11-14 16:1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總理全程脫稿演講”,“第一次給出COC時間表”,“連續三次用英文招商”,“現場掌聲連連”……當地時間11月13日上午,正對新加坡進行訪問的李克強總理在“新加坡講座”發表的一場主旨演講,吸引了諸多國際媒體的目光。英國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日本共同社等在過去的24小時內,紛紛對此進行了報道評論。

外媒特別關注,李克強在演講中表示爭取未來3年完成“南海行為準則”(COC)磋商。報道引述李克強的話,“中方與東盟若能完成COC磋商,將有助於自由貿易,並有利於其他各方的利益,進一步助力地區和平與發展”。法新社稱,這是第一次出現有關COC磋商完成的明確時間表。

“中國與東盟關係迎來新篇章。”印尼《雅加達郵報》據此評價道。不僅是COC,法新社、印度聯合新聞社等還注意到,李克強在演講中闡述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希望明年結束談判。“它(RCEP)將為我們地區的人們帶來真正的好處。”報道引述李克強的話稱,“這將向國際社會發出一個信息,即我們支持自由貿易……隨著保護主義的加劇和自由貿易的緊張,我們需要推進RCEP談判。”

臺上,李克強發表了近一個小時的演講,對中國經濟發展、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等給出明確表態。台下500多名新加坡政界、工商界和學界名流聽眾,不時報以熱烈的掌聲。中國總理還進行了精彩的現場答問。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對這場演講現場直播。李克強説,中國改革的力度只會越來越強、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新加坡《海峽時報》注意到,李總理稱,儘管經濟面臨下行壓力,中國將繼續開放市場,同時精簡其商業和稅收法規,而不是依賴大規模刺激措施。

演講中對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強調同樣受到媒體廣泛關注。新加坡財經媒體《商業時報》等多家當地媒體特別報道了李克強在演講現場連續三次用英文歡迎新加坡加大對中國的投資,“more and more investment”。中國總理表示,“如果你們在中國的投資遇到營商環境方面的不公正待遇,你們可以向我們今天在座的部長們提出來,甚至可以直接向我投訴”。

“中國總理表示:改革,而非刺激措施,對增長至關重要”,美聯社以此為題進行了報道。其引述李克強的話稱,“改革開放把中國帶到了今天的位置,中國不會停止對外開放”。報道還關注到,李克強在演講中強調,政府將嚴厲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及從事其他欺詐活動的企業,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