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買商品到購快樂 你的錢包掏給了誰?

2018-11-14 22: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1月14日電 題:從買商品到購快樂 你的錢包掏給了誰?

新華社記者 龔雯

國家統計局14日公佈的數據顯示,10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5534億元,同比增長8.6%,增速比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主要是受中秋假日錯月以及“雙十一”電商節前部分商品消費延遲等因素影響。

與此同時,統計數據也顯示,1-10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9.2%。升級類商品銷售增長較快。1-10月份,限額以上單位商品零售額中,化粧品類、通訊器材類商品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11.4%和10.4%,增速分別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快2.2和1.2個百分點。

業內認為,無論是剛剛結束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還是步入第十年的“雙十一”,都折射了消費者對商品和服務的品質、個性、體驗需求的升級。

記者在進博會現場看到,設有肌膚測試互動區的化粧品展臺前觀眾大排“長龍”。“以前主要是跟風買,或是覺得貴的就是對的,但其實並不知道自己肌膚狀況,浪費了不少錢。有了專業指導,以後就能精準消費。”在上海從事外貿工作的王曉琪説。

和進博會無縫連接的“雙十一”也呈現出這一趨勢:開場20分鐘,智慧醫療器械雅培血糖儀成交額同比增長200%;可復美醫用面膜成交額同比增長1000%……來自阿裏健康數據顯示,1小時4分,包括體檢、醫美、口腔在內的醫療服務成交額已超去年“雙十一”全天。

從商品到服務,從“淘便宜”到買品質,從“只買貴的”到“只買對的”,消費者的購物理念在這十年中發生了巨大轉變,驅動消費的更多是需要、享受和愉悅。

作為上海購物的“金字招牌”之一,位於南京東路的第一百貨商業中心歷經497天升級改造,于11月13日正式登場:外有躍層飛梯、空中連廊、超大頂棚,內有提供專屬定制的阿迪達斯亞太品牌中心、樂刻plus互聯網預約健身俱樂部、老字號上海制皂的DIY“創皂工坊”“愛上海·憶生活”主題文化展 ……

“過去約80%是賣商品,現在餐飲娛樂佔據50%,試營業期間,一家三口、三代同堂、情侶、閨蜜來店打卡的明顯增多。”第一百貨商業中心黨委書記兼總經理范立群説,擁抱消費升級,下一步將繼續在提供更多趣味體驗上下功夫,打造一個有溫度、有上海氣質的融合商業空間。

事實上,今年“雙十一”期間,線上線下融合便是一大看點。據統計,蘇寧易購有超過5000萬人次進店購物,蘇寧小店為500萬人次提供鄰里服務。

“從線上到線下的新零售模式擁有很大潛力,這也解釋了為何阿裏巴巴、騰訊、京東等紛紛加大投資力度,齊頭並進地建設線下零售網絡。未來,如何充分整合利用這些網絡,將是保持增長的關鍵。”奧緯諮詢大中華區董事合夥人葉俊楠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