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總理出訪新加坡,時機意味深長

2018-11-15 17:20 來源: 海外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此次訪問,是繼2015年習近平主席訪問新加坡以來,中國國家領導人對新加坡的又一次重要訪問,對於提升中新關係、深化中國東盟合作和推動地區經濟一體化進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資料圖:2018年4月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同來華進行工作訪問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舉行會談。

應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邀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11月12日至16日訪問新加坡,同時出席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包括第21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第21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和第13屆東亞峰會(EAS)。此次訪問,是繼2015年習近平主席訪問新加坡以來,中國國家領導人對新加坡的又一次重要訪問,對於提升中新關係、深化中國東盟合作和推動地區經濟一體化進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中新務實合作將獲得新動力。新加坡不僅是東盟的重要成員國,也是中國的重要鄰邦和合作夥伴,中國改革開放和“一帶一路”建設的積極參與者。中國政府一直十分重視中新關係的發展。2015年習近平主席訪問新加坡,雙方確立了“與時俱進的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為中新關係的長遠發展指明了方向。

當前,中新關係發展正值良好機遇期:一是雙方正在著力打造中新自貿協定升級版。目前雙方已經完成了兩國間自由貿易協定的升級談判,正在各自履行有關國內程序。二是新加坡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雙方正在圍繞共建“一帶一路”,積極開展多領域、深層次的合作,重點放在加緊建設互聯互通、金融支撐、三方合作的三大合作平臺上。三是兩國在推動地區經濟一體化、早日達成地區經濟夥伴協議(RCEP)方面持一致立場,都願意共同維護自由貿易體系和既有的自貿規則,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及其成果,無疑將為兩國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進一步增強兩國之間的互信,擴大和深化雙方的務實合作。

訪新期間,雙方領導人將對兩國關係的發展進行規劃和部署,重點推動圍繞“一帶一路”建設在諸多領域的合作,並積極開拓在司法法律、國防安全、文化教育等新領域的合作。兩國領導人還將見證簽署包括自貿協議升級版協議在內的一系列合作文件,並將就當前地區和國際形勢、區域合作、多邊貿易體制以及共同關心的其它重要問題交換意見,最後共同發表兩國政府間聯合聲明。

二、中國-東盟合作將繼續穩步深化。2018年是中國與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和中國-東盟創新年。長期以來,東盟一直是中國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雙方以經貿投資合作為基礎的合作關係穩步發展,已經進入成熟期。2017年雙方貿易額超過了5000億美元,中國連續9年成為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東盟則連續7年成為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中國-東盟合作已經成為區域合作的一個樣板,東亞地區合作的一大亮點。

會議期間,中國領導人將與參會的東盟各國領導人充分交流、溝通和凝聚共識,既在戰略上進行長遠規劃,也在具體合作上進行深入探討,進一步推動中國—東盟務實合作的擴大和深化。雙方將發表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李克強總理屆時將闡述中方對東亞合作的政策主張,提出深化務實合作的30余項新倡議,涵蓋科技創新、經貿、金融、教育、文化、環保、安全等諸多領域,還將就“一帶一路”建設同與會各方交換看法並簽訂新合作項目。

中國-東盟關係已經邁入提質升級的新階段。圍繞“一帶一路”建設,雙方未來的合作領域更加寬廣,合作的機遇更多。建設更高水平的戰略夥伴關係,互利共贏,共同發展,打造更為緊密的命運共同體,已經成為雙方的共識和一致的努力方向。

三、地區經濟一體化進程將加速。經過多年的發展和培育,以“10+1”、“10+3”合作為基礎的東亞合作格局已經成型。中國作為2018年“10+3”合作的共同主席國,必將發揮積極作用,與各國一道大力推動地區合作不斷走向深化。中日、中韓關係改善,中日韓合作重新煥發活力,也為地區合作奠定了良好的氛圍。東亞峰會作為一個戰略平臺,也將在促進地區內各國合作方面發揮重要的戰略引領作用。

當前,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的當務之急和重中之重,是推動區域內國家早日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目前來看,RCEP談判進程已經明顯提速,這一當今亞太地區規模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有望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取得突破。此次訪問新加坡,李克強總理也將出席第二次《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領導人會議,與參會的各國領導人一起充分交流,尋求共識,爭取早日取得成果。

四、共同應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挑戰將成為地區共識。迎擊當今世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的逆風,直面國際規則和秩序的嚴峻挑戰,已經是東亞地區國家的共識,這一話題預料也會是本年度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的一個議題。

事實上,東亞國家已經以實際行動做出了選擇和回應。儘管在本地區尚存在著一些不確定和不穩定的因素,但是中日、日韓關係迅速得到改善,中日韓合作重新煥發活力,中國-東盟維持強勁的合作勢頭並不斷深化合作,這些正是各方同心協力共同迎接挑戰的集中體現。相信未來區域內各國,必將在推動塑造開放、包容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貿易體系等方面尋求更多的合作。(賈都強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海外網特約評論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