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重點工程鄂安滄輸氣管道一期工程通氣

2018-11-15 18: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石家莊11月15日電(記者 王民)15日下午,在河北安平分輸清管站,工作人員操作裝置點燃了放空火炬,標誌著國家重點工程中石化鄂爾多斯—安平—滄州輸氣管道一期工程正式投用、如期通氣,今冬高峰期日輸氣能力可達1000萬立方米,將有效緩解華北地區天然氣供需矛盾。

鄂安滄輸氣管道工程是國家“十三五”規劃的大型能源項目,包括1條主幹線、5條支幹線,全長2293公里,設計年輸氣能力300億立方米,最大日輸氣量9090萬立方米。這條管道西起陜西神木,東至河北滄州,南下河南濮陽,北達河北雄安新區,途經內蒙古、陜西、山西、河北、河南,主供資源為天津LNG、山東LNG、中石化華北分公司常規天然氣、陜晉兩省煤層氣、鄂爾多斯地區和山西陽煤集團煤制天然氣。2017年7月,鄂安滄輸氣管道工程項目取得國家核準批復,今年4月開工建設。

此次通氣的一期工程是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督辦的重點工程,包括主幹線石家莊鹿泉—滄州段、濮陽支幹線、保定支幹線以及3條聯通線,全長675公里,途經河北、河南共8市、23縣區。為儘快實現供氣,工期從兩年多壓縮到半年。

安平分輸清管站是鄂安滄輸氣管道一期工程樞紐站,也是華北地區樞紐站,東至滄州與天津LNG管道聯通,可引入海上氣;向西可為石家莊供氣,向北可為保定、河北雄安新區供氣,向南與華北地區在建最大的儲氣庫—文23儲氣庫聯通,可為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提供冬季調峰氣量,並與中石油陜京線和河北省冀中十縣管網聯通,實現華北地區天然氣管網的互聯互通和資源的相互調配,大大提高多資源應急保供能力。

據介紹,華北地區是我國天然氣消費的重點區域和大氣污染防治的主戰場。預計到2020年,京津冀魯豫天然氣消費855億立方米,新增需求主要集中在河北省及周邊區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