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推進東亞合作作出“中國貢獻”

2018-11-15 19:09 來源: 國際商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12日,應新加坡共和國總理李顯龍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離京對新加坡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第二十一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第二十一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和第十三屆東亞峰會。

11月13日,李克強在“新加坡講座”發表題為《在開放融通中共創共享繁榮》的主旨演講,強調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秉持親誠惠容理念推進同地區國家的關係。同時,中方將採取互利、靈活的態度同各方繼續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希望各方共同努力,在2019年結束談判,達成全面、現代、高水平、互利的協定。

11月14日,李克強出席第二十一次10+1領導人會議暨慶祝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紀念峰會,為中國和東盟深化全面合作、攜手打造更高水平的戰略夥伴關係、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提出五點建議。會議通過《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發表科技創新合作聯合聲明。

東亞地區合作前景廣闊

今年以來,面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逆風,東亞地區國家積極致力於推進區域合作,中國—東盟合作穩步發展,中日韓合作重新啟動,RCEP談判提速。

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和中國—東盟創新年。李克強強調,中國同東盟始終堅持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始終堅持開放合作、共同發展,始終堅持相互包容、互學互鑒。中方堅定支持東盟共同體建設,堅定支持東盟在區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當前形勢下,中國和東盟應進一步深化全面合作。第一,加強戰略規劃。在《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指導下,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願景2025》深入對接,推動中國—東盟關係進一步提質升級。第二,深化經貿合作。期待與相關國家一道儘早實質性結束RCEP談判,拓展合作領域,打破貿易壁壘,不斷推動貿易投資取得更大發展。第三,培育創新亮點。第四,夯實人文支柱。第五,拓展安全合作。

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許寧寧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指出,《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是中國和東盟明確今後合作重點和發展方向的重要合作文件,對於雙方關係提質升級以及進一步夯實“一帶一路”合作至關重要。

同時,許寧寧表示,隨著中韓、中日雙邊關係改善,期待此次“10+3”領導人會議以及東亞峰會能為東亞地區的合作發展注入新動力,令其更加成熟穩定,為推動地區經濟一體化發揮更大作用。“尤其是在世界經濟形勢存在很多不確定性的情況下,各方加強區域合作有利於應對貿易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的影響。維護多邊主義和國際貿易體系符合各國共同利益,是提升區域經濟合作以及産業鏈水平的切實需要。”

在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沈銘輝看來,東亞地區的生産網絡面臨重構,在這個過程中,急需各國之間打通關境,並進一步優化生産分工。

沈銘輝對國際商報記者直言:“這是一個新的挑戰,要打造一個良好的綜合發展環境,硬體和軟體都要抓。一是改善互聯互通的硬體建設。比如改善老撾落後的港口設施,讓應季的特色水果蔬菜及時進入國際市場。二是加強貿易便利化的軟體建設。比如進一步優化原産地規則,增強各國間的相互認可,特別是技術標準及安全標準的相互認可。”

RCEP談判:共識凝聚中

11月12日,在中新兩國總理的共同見證下,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傅自應與新加坡貿易與工業部部長陳振聲分別代表兩國政府在新加坡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升級議定書》。在東亞國家雙邊自貿協定談判不斷取得新進展的情況下,RCEP談判能否減少“梗阻”、加快推進,牽動著各界目光。

對此,李克強指出,今年RCEP談判已取得實質性進展。中方將採取互利、靈活的態度同各方繼續推進談判。希望各方共同努力,在2019年結束談判,達成全面、現代、高水平、互利的協定。“推動RCEP談判一方面要完善制度建設,另一方面更要加強共識建設。各國如何通過強化區域經濟合作來應對當前世界經濟的複雜多變,是談判需要解決的問題。”許寧寧説。

許寧寧直言,RCEP談判目前面臨的最大難點是印度。該國一直擔心受到國外産品的衝擊。因此很難開放貨物貿易市場,達到92%以上的産品零關稅。“有的國家建議把印度排除在外,形成‘16-1’;也有國家認為可以給印度特殊照顧,比如關稅達不到90%,可以降到80%。目前來看,各國在大方向上以及許多領域都已達成了共識,實際上可以先形成合作框架協議。”

沈銘輝認為,RCEP成員都是從自身的利益出發進行談判,這是可以理解的。比如日本貿易開放程度高,因此希望達到更高的開放水平,獲得更多的市場準入。但對於發展中國家,尤其是對印度和東盟一些國家來説,迅速地接受高水平開放壓力確實很大。另外,從技術層面來講,RCEP談判涉及到5個“10+1”自貿協定的“整合”,不僅有各自的敏感産品目錄,還涉及到原産地規則、知識産權、電子商務等問題。這裡既有高度發達的日本和新加坡,也有最不發達的柬埔寨和老撾,談判的複雜程度可想而知。“RCEP談判雖然困難重重,但其對未來亞洲經濟增長意義重大,各國加快推動談判的共識已經建立起來。”沈銘輝説。(畢若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