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核集團大力發展核技術應用産業

2018-11-15 21: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5日電(記者胡璐、高敬)改革開放以來,中核集團大力發展核技術應用産業,拓展了核技術在醫療、生物、農業、環保等領域應用,一些應用産品走向國際。

這是記者15日在中核集團召開的改革開放40週年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的。

中核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余劍鋒介紹説,中核集團核技術應用産業主要包括核醫學、工業用放射源、輻射加工、核儀器儀錶等。目前中核集團在全國建成醫藥中心10個,在建13個,還有一批醫藥中心正在開展前期工作。在放射性藥物領域,中核集團市場佔有率超過70%。

隨著産業的壯大與發展,中核集團核技術應用産品走向了國際。2013年向馬來西亞以EPC(工程總承包)模式出口鈷-60輻照站一座;放免藥盒出口到韓國、孟加拉國、菲律賓等國家;向英國出口300萬居裏鈷源,實現鈷源規模化出口;C13、C14呼氣測驗産品出口到50多個國家;向美國、伊朗、埃及、越南等國家出口伽馬刀設備用放射源。

余劍鋒還説,作為中國核能發展的主力軍,目前中核集團擁有在運核電機組20台,在建機組6台,並同時承擔15台國內外機組的建造、安裝工作。中核集團海內外在建“華龍一號”核電機組共計4台,工程建設各節點均按期或提前完成。中核集團建設的AP1000全球首堆核電工程也於今年實現商運。

他表示,中核集團不斷推動先進核能技術突破和多元化應用,並努力推進核電安全高效發展。作為第四代核能系統的快中子反應堆示範工程在去年實現土建開工;自主研發、可用於城市供熱的“燕龍”泳池式低溫供熱堆成功發佈;開展了小型多用途模塊化反應堆、海上浮動式核電站、超臨界水冷堆等先進反應堆科技研發,均取得較大進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