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述:東亞國家釋放維護多邊主義積極信號

2018-11-16 16: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新加坡11月16日電 綜述:東亞國家釋放維護多邊主義積極信號

新華社記者 郜婕 劉天

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15日在新加坡落幕。本次系列會議期間,東盟各成員國與中國等國領導人在10+1、10+3、東亞峰會等多邊合作平臺舉行多場會談,商討東亞合作大計。

系列會議釋放了東亞各國共同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的信號,深入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為實現共同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深化中國-東盟合作

作為本次系列會議的重頭戲之一,第21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暨慶祝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紀念峰會14日舉行。雙方一致認為,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建立以來,合作得到深化,關係進一步鞏固,為地區和平與繁榮作出貢獻。

在此基礎上,雙方決定著眼未來,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會議通過《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中國與東盟將以政治安全合作、經濟合作、人文交流為三大支柱,開展更緊密的合作,打造更高水平的戰略夥伴關係。

《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為雙方關係未來發展指明方向,也使中國成為首個與東盟就中長期關係發展作出遠景規劃的對話夥伴國。而在遠景規劃之外,本次會議也就中國與東盟在多個具體領域的進一步合作作出部署,推動雙方合作提質升級。

新科技、數字和技術創新為合作升級帶來了新機遇。雙方回顧了中國-東盟創新年的相關活動,併發表科技創新合作聯合聲明。中方願積極支持和參與東盟智慧城市網絡建設,並與東盟在數字經濟、電子商務等領域繼續合作。

在人文交流方面,雙方歡迎文化藝術、信息媒體等方面取得的合作進展,確定2019年為中國-東盟媒體交流年。此外,雙方同意進一步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深入對接。

共同維護多邊主義

在貿易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思潮抬頭的背景下,東亞國家對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維護多邊貿易體系的重要性有了更深認識。本次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期間,與會各方重申將繼續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

作為切實行動之一,東盟10國與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6個對話夥伴國今年加緊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GEP)談判。

在14日舉行的第二次“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GEP)領導人會議上,東盟輪值主席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宣佈,談判取得實質性進展,已經進入最後階段,有望在2019年完成。

分析人士認為,RGEP談判取得實質性進展向全球發出明確信號,表明這一地區對基於規則的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支持,有利於增強外界對地區經濟穩定增長的信心。

RGEP談判取得的進展也為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增強了信心。在15日舉行的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上,與會各方決心推進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推動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

專家認為,有關國家以RGEP談判、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等舉措為抓手,切實推進區域一體化進程,以實際行動維護多邊主義,有利於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