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演講(全文)

2018-11-17 14: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莫爾茲比港11月17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首都莫爾茲比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併發表題為《同舟共濟創造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演講全文如下:

同舟共濟創造美好未來
——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演講
(2018年11月17日,莫爾茲比港)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尊敬的奧尼爾總理,

尊敬的陶裏卡主席,

各位工商界朋友,

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好!很高興來到景色宜人的莫爾茲比港,同大家相聚在太平洋探索者號上。在當今世界經濟風起雲涌、風險挑戰凸顯的形勢下,我們同在一條船上,一起謀劃發展合作,具有特別的意義。

這次工商峰會的主題“在顛覆性變革時代促進包容:規劃共同未來”,寓意深刻。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經濟全球化大潮滾滾向前,但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為世界經濟增長蒙上了陰影。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蓄勢待發,但增長新舊動能轉換尚未完成。國際格局深刻演變,但發展失衡未有根本改觀。全球治理體系加快變革,但治理滯後仍是突出挑戰。

當今世界的變局百年未有,變革會催生新的機遇,但變革過程往往充滿著風險挑戰,人類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合作還是對抗?開放還是封閉?互利共贏還是零和博弈?如何回答這些問題,關乎各國利益,關乎人類前途命運。

回顧近代以來的世界歷史,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不同選擇曾經給世界帶來迥異的歷史軌跡。

亞太地區有著亞太經合組織這樣的成功故事。亞太經合組織的誕生和發展順應了開放融合的歷史潮流,順應了亞太地區謀求發展的強烈願望,順應了各國人民攜手應對挑戰的共同需要。亞太的開放合作不僅激蕩著太平洋,也活躍了世界經濟的海洋。如今的亞太,是全球最具增長活力和發展潛力的經濟板塊,也是舉世公認的世界經濟增長的一個重要引擎。

然而,不是所有故事都這麼美好,人類也有過慘痛教訓。上世紀發生的第二次世界大戰,讓人類陷入了滔天浩劫。就在離我們不遠的地方,曾經爆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慘烈的珊瑚海戰役、瓜達爾卡納爾戰役。今天,這片海面已經波瀾不驚,但我們不能忘卻歷史上的風風雨雨。

“明鏡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我們回顧歷史,是要以史為鑒,不讓歷史悲劇重演。面對歷史大潮,如何才能為世界經濟發展把握正確方向?如何才能為國際社會找到有效治理思路?這裡,我願提出以下主張。

第一,堅持開放導向,拓展發展空間。經濟全球化是人類社會發展必經之路,多邊貿易體制為各國帶來了共同機遇。在各國相互依存日益緊密的今天,全球供應鏈、産業鏈、價值鏈緊密聯絡,各國都是全球合作鏈條中的一環,日益形成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

這是經濟規律使然,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我們應該把握時代大勢,客觀認識世界發展變化,以負責任、合規矩的方式應對新情況新挑戰。如果人為設置壁壘,切斷各國經濟上的密切聯絡,不僅違背經濟規律和歷史潮流,也不符合各國人民普遍願望,既是短視的,也是不會成功的。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問題。問題本身並不可怕,關鍵是採取正確的辦法來解決問題。走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老路,不僅解決不了問題,還會加劇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歷史已經證明,只有堅持開放合作才能獲得更多發展機遇和更大發展空間,自我封閉只會失去世界,最終也會失去自己。

亞太經合組織是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先驅。茂物目標將於2020年到期,我們應該著眼2020年後合作願景,堅持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建設。我們應該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在開放中擴大共同利益,在合作中實現機遇共享。

第二,堅持發展導向,增進人民福祉。我們應該把人民福祉放在首位。世界上所有國家都享有平等的發展權利,任何人都無權也不能阻擋發展中國家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我們應該致力於加強發展合作,幫助發展中國家擺脫貧困,讓所有國家的人民都過上好日子。這才是最大的公平,也是國際社會的道義責任。

我們應該把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納入本國發展戰略,促進經濟、社會、環境協調發展,根據自身國情推動普惠發展,積極構建平等均衡的全球發展夥伴關係。發達國家應該履行官方發展援助承諾,增加對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支持。

我們應該加強發展在國際經濟政策協調中的地位,在討論制定貿易和投資、知識産權保護、數字經濟等各領域政策和規則時應該有明確的發展視角,為各國營造共同的發展機遇和空間,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強勁動力和穩定環境。“特殊與差別待遇”是世界貿易組織的重要基石。這一原則不能否定,否則將動搖多邊貿易體制的根基。

第三,堅持包容導向,促進交融互鑒。我們共同居住在同一個星球上,這個星球有200多個國家和地區、2500多個民族、70多億人口,搞清一色是不可能的。這種差異不應該成為交流的障礙,更不能成為對抗的理由。不同文明、制度、道路的多樣性及交流互鑒可以為人類社會進步提供強大動力。我們應該少一點傲慢和偏見、多一些尊重和包容,擁抱世界的豐富多樣,努力做到求同存異、取長補短,謀求和諧共處、合作共贏。

一個國家走什麼樣的道路,只有這個國家的人民最有發言權。一副藥方不可能包治百病,一種模式也不可能解決所有國家的問題。生搬硬套或強加於人都會引起水土不服。

第四,堅持創新導向,開闢增長源泉。當前,信息技術、生命科學、智慧製造、綠色能源等前沿領域不斷突破,新材料、新産品、新業態迭代週期不斷縮短。大數據、3D打印、人工智慧,這些曾經的科學幻想,如今已經融入人們的衣食住行用,未來已經來到我們身邊。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時代浪潮奔騰而至,如果我們不應變、不求變,將錯失發展機遇,甚至錯過整個時代。我們應該以只爭朝夕的精神,探尋新的增長動力和發展路徑,消除一切不利於創新的體制機制障礙,充分激發創新潛能和市場活力,深化國際創新交流合作,更好應對各自和共同的發展挑戰。

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是一次全方位變革,將對人類生産模式、生活方式、價值理念産生深刻影響。公平和效率、資本和勞動、技術和就業的關係成為國際社會的共同課題,處理不當將導致南北貧富差距進一步拉大。我們應該審時度勢、科學決策,引領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朝著正確方向發展。

服務人民是科技創新的本質要求,各國都有權通過自身努力和國際合作從科技創新中受益。科技創新成果不應該被封鎖起來,不應該成為只為少數人牟利的工具。設立知識産權制度的目的是保護和激勵創新,而不是製造甚至擴大科技鴻溝。我們應該共同探討建立面向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政策制度體系,營造國際合作環境,讓科技創新成果為更多國家和人民所及、所享、所用。

第五,堅持規則導向,完善全球治理。兩次世界大戰的慘痛教訓讓各國人民痛定思痛,建立了以聯合國為主體,包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世界貿易組織等機制的全球治理框架。雖然這個框架並不完美,卻是人類社會邁出的重要一步,為過去幾十年世界和平與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以規則為基礎加強全球治理是實現穩定發展的必要前提。規則應該由國際社會共同制定,而不是誰的胳膊粗、氣力大誰就説了算,更不能搞實用主義、雙重標準,合則用、不合則棄。

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要想公平有效,必須跟上時代。我們應該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變革過程應該體現平等、開放、透明、包容精神,提高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遇到分歧應該通過協商解決,不能搞小圈子,不能強加於人。歷史告訴我們,如果走上對抗的道路,無論是冷戰、熱戰還是貿易戰,都不會有真正的贏家。國與國只要平等相待、互諒互讓,就沒有通過協商解決不了的問題。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1978年,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征程拉開了序幕。40年來,中國人民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勤勞的雙手,在風雨中砥礪前行,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飛躍,開啟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歷程。

——40年來,中國人民勇於探索、真抓實幹,憑著一股開拓創新的拼勁,一股自力更生的韌勁,把中國建成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的今天,是中國人民幹出來的!

——40年來,中國人民敞開胸懷、擁抱世界,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中國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長198倍,服務貿易進出口總額增長超過147倍,累計吸引外資超過2萬億美元,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一大貨物貿易國、最大的旅遊市場、130多個國家的主要貿易夥伴。

——40年來,中國人民聚焦發展、造福人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1978年到2017年,中國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22.8倍,貧困人口減少了7.4億,就業人員翻了一番,城鄉免費義務教育全面實現,世界上覆蓋人口最多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建立,中國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提高。

——40年來,中國人民立己達人、共謀發展,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積極支持廣大發展中國家發展,實施負責任的宏觀經濟政策,保持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較高貢獻率,為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國際金融危機作出了自己的貢獻,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了智慧和力量。

5年前,我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目的就是促進各國各地區互聯互通,形成聯動發展格局,為世界經濟拓展新的增長空間。5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廣受歡迎,中國已經同1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一大批重大合作項目已經落地生根。

我要強調的是,共建“一帶一路”是開放的合作平臺,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則,沒有地緣政治目的,不針對誰也不排除誰,不會關起門來搞小圈子,不是有人説的這樣那樣的所謂“陷阱”,而是中國同世界共享機遇、共謀發展的陽光大道。中國將於明年4月在北京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歡迎亞太工商界朋友積極參與。

回首40年改革開放歷程,中國人民更加堅定地認識到,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面向未來,中國將以更負責的精神、更開放包容的胸襟、更高質量的增長,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世界各國共同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將繼續大幅放寬市場準入,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今年以來,中國陸續宣佈了一系列新的開放舉措,包括創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資營商環境,大幅降低1449種日用消費品、1585種工業品等商品進口關稅,將汽車整車和零部件稅率分別降到13.8%和6%,實現進口抗癌藥全部零關稅。隨著11月1日新一輪降稅措施實施,中國關稅總水平已經降到7.5%,超出了對世界貿易組織的承諾,也低於大多數發展中國家。中國發佈了外商投資準入新的負面清單,在金融、汽車、飛機、船舶等領域進一步開放。根據世界銀行的報告,中國營商環境排名比去年提升30多位,成為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經濟體之一。中國對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平等對待,歡迎和鼓勵各類企業公平競爭,也將充分保障它們的合法權益。

一週前,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成功舉行,吸引了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3600多家企業參展,40多萬名境內外採購商到會洽談採購,成交額達到578億美元。4500多名各界知名人士出席虹橋國際經貿論壇。中國用行動證明了支持貿易自由化、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決心。歡迎大家明年參加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我相信,中國近14億人口的大市場必將成為世界經濟的增長之源、活力之源!

在座許多企業家都是中國改革開放的見證者、貢獻者、受益者,同中國結下了不解之緣。工商界是引領亞太和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希望你們發揮企業家精神,勇做經濟全球化的弄潮兒,繼續為決策者提出明智建議,推動各國採取積極務實政策,廣泛開展經濟技術合作,為亞太地區乃至世界共同發展繁榮闖出新的天地。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亞太經合組織因水結緣。剛才登船時,望著廣袤無邊的大海,我想到了“同舟共濟”這個詞。讓我們握穩舵盤、把準航向、齊力划槳、乘風破浪,共同駕駛著世界經濟的大船駛向更加美好的彼岸!

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