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中菲簽署《關於油氣開發合作的諒解備忘錄》等答問

2018-11-21 21:40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11月21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

應中印邊界問題中方特別代表、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邀請,印方特別代表、印度國家安全顧問多瓦爾將於11月23日至24日來華舉行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第21次會晤。

問:據報道,20日,在中菲兩國領導人的共同見證下,中國和菲律賓簽署了政府間《關於油氣開發合作的諒解備忘錄》。請問可否介紹有關情況?

答:中菲簽署《關於油氣開發合作的諒解備忘錄》,意味著雙方在油氣勘探、開發合作方面邁出了新的步伐。雙方將繼續就有關具體事宜做進一步探討。中方期待雙方海上各領域務實合作全面推進,早日取得惠及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成果。同時,中方也期待與其他南海沿岸國就開展此類合作繼續加強溝通,使南海成為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

問:有一個關於中美關係的問題。美國貿易代表昨天稱,中國未能改變不公平、不合理貿易行為。中方是否認為該指責是不公平的?

答:我就估計今天會有人問這個問題,所以我帶來了9月份中方發佈的《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

白皮書裏對中方知識産權保護問題、所謂中方竊取美技術、強制技術轉讓等問題都作了非常詳細和權威的介紹和回應,這裡我就不多説了,建議你仔細閱讀一下。我也建議美方仔細閱讀一下。

我願再次強調,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存在經貿摩擦很正常,關鍵要在相互尊重、平等誠信基礎上進行對話磋商,加以解決。

問:據美國智庫最新發佈的衛星圖片顯示,中方在西沙群島的浪花礁上正在建設新的設施。請問你是否清楚這些設施有何用途?

答:西沙群島是中國領土,不存在任何爭議。中方在自己的領土上開展建設活動無可非議。

你提到的具體情況我不了解。

問:第一個問題,你剛才發佈了有關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第21次會晤的消息。請問此次會晤將在哪舉行?第二個問題,這已是中印舉行的第21次邊界特代會。有質疑聲音稱,中印邊界問題談判沒有取得太多進展。中方如何評價談判進程?

答:我先回答你的具體問題,此次會晤將在四川省成都市舉行。

關於中印邊界問題特代會晤,今年以來,在兩國領導人的戰略引領下,中印關係呈現向好發展勢頭,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深入。雙方就涉邊事務保持密切溝通協調,通過對話協商妥善管控爭議,兩國邊境地區保持總體穩定。

本次會晤是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接任中方特代後的首次會晤,雙方高度重視。兩國特代將就邊界問題進行深入溝通,按照兩國領導人共識精神,從兩國關係大局和兩國人民的福祉出發,在雙方已取得的成果基礎上,積極推進談判進程,與此同時,妥善管控邊界爭議,維護邊境地區和平與安寧。雙方還將就中印關係中的重大問題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問:韓國政府今天宣佈解散根據《韓日慰安婦問題協議》設立的相關基金會。外界認為這將導致日韓關係再度緊張。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在“慰安婦”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希望日方正視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的關切,以負責任的態度妥善處理有關問題。日本和韓國都是東北亞地區重要國家,我們希望雙方保持友好關係。

問:昨天,中俄聯合提出的決定草案在第23屆《禁止化學武器公約》締約國大會投票中未獲通過,該草案建議成立工作組評估禁化武組織擴權合法性問題。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今年6月,《禁止化學武器公約》特別締約國大會以表決方式通過“應對化武使用威脅”的決定。這一決定並未得到絕大多數締約國的支持。不少締約國就決定涉及的建立新的追責機制的法律依據、職能權限、工作方法、人員分工等問題提出了關切。

中方認為,上述決定的落實將對公約未來發展産生重大影響,各締約國和禁化武組織決策機構有必要採取措施,確保有關工作符合公約規定。本著“向前看”的原則,中方和俄羅斯經過協商,在公約締約國大會上共同提出“維護禁化武組織團結”的決定草案,其中建議設立開放式工作組,就6月特別締約國大會決定的執行是否符合公約要求進行評估。

中方認為,確保有關決定的執行依照公約以及核查附件的規定開展,將有利於解決好各方在特別締約國大會上的分歧,從而支持技秘處開展相關落實工作。我們希望各方繼續通過協商彌合分歧,切實維護《禁化武公約》的權威性和有效性,維護禁化武組織團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