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發佈報告顯示——2019年鋼材産需可能雙降

2018-12-11 07:2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10日,“2019年中國和全球鋼鐵需求預測研究成果暨鋼鐵企業競爭力評級”發佈會在北京舉行。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發佈的預測報告顯示,今年我國鋼材需求量預計為8.2億噸,同比增長12.6%;粗鋼産量為9.23億噸,同比增長11%。2019年,我國鋼材需求量為8億噸,同比下降2.4%;粗鋼産量為9億噸,同比下降2.5%。

記者注意到,今年得益於國內經濟穩中向好和全球經濟增長的拉動,主要下游行業鋼材消費量保持良好增長態勢,促進我國鋼材整體消費量較快增長。預測數據顯示, 今年鋼材需求量(消費量)較上年增加1億噸,增幅高達兩位數,遠超行業預期。

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院長李新創就此分析認為,今年鋼材需求量出現較大增幅,主要有3方面原因:首先,房地産以及製造業投資快速增長拉動鋼材需求,今年1月份至10月份,全國房地産開發投資99325億元,同比增長9.7%,明顯高於2017年的3.6%;製造業固定資産投資增長9.1%,明顯高於2017年的4.8%。其次,取締“地條鋼”後釋放的市場需求逐步納入統計。2017年以前,部分“地條鋼”産量未納入統計,取締“地條鋼”後釋放的市場需求由合法合規的鋼鐵企業産品填補,今年粗鋼産量數據在2017年的基礎上更加充分體現了這部分産量。第三,機電産品出口快速增長,帶動鋼材間接出口增加。今年1月份至10月份,我國機電産品出口7.8萬億元,同比大幅增長20.3%,增速比2017年提高9.8個百分點,主要原因之一是部分企業趕在美國新一輪加徵關稅之前加緊出口,透支了部分2019年的出口量。

“我們預測,2019年我國鋼材需求總量小幅下降。”李新創表示,2019年,我國經濟發展將保持相對平穩增長態勢,機械、造船、家電、集裝箱、鐵道等行業鋼材需求仍將保持增長,但建築、能源、汽車等行業用鋼需求將出現小幅下降。

據悉,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採用消費系數法和下游行業消費法進行預測,並對兩種方法所得的結果進行加權計算,預測2019年我國鋼材需求量同比下降2.4%。

預測報告還顯示,根據對全球及分地區經濟發展與鋼材需求量分析,預計今年全球鋼材消費量為17.07億噸,同比增長7.6%;2019年全球鋼材消費量為17.11億噸,同比增長0.2%。今年和2019年全球鋼材消費格局變化不大,其中亞洲消費比重仍然居全球首位,歐洲和北美洲分別居第二位和第三位。(記者 周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