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千克”將被重新定義——我國計量將迎來國際單位制重大變革

2018-12-11 17: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1日電 題:“千克”將被重新定義——我國計量將迎來國際單位制重大變革

新華社記者 趙文君

“千克死了,千克永存。”國家市場監管總局11日召開國際單位重大變革新聞發佈會,隨著國際單位制迎來重大變革,從明年5月20日起,中國將開始使用新修訂後的國際單位制。屆時,“千克”不再依賴實物來體現,計量將會更加方便精準,其誤差將可以“忽略不計”。

一個多世紀以來,國際基準質量單位都是由一塊高爾夫球大小的鉑銥合金圓柱體來定義。這個圓柱體學名“國際千克原器”,被人們親切地稱為“大K”,是1889年第一屆國際計量大會賦予它的原器地位。

據國際計量局數據顯示,國際千克原器服役近130年來,它的質量與各國保存的質量基準、國際計量局官方作證基準的一致性出現了約50微克的偏差,但國際千克原器的質量是否發生了變化,具體變化了多少至今仍是一個謎。

根據第26屆國際計量大會決定,到明年的5月20日,“國際千克原器”將正式退役,取代它的將是符號為h的普朗克常數。經過全球各國國家計量院的多年研究,國際測量體系將有史以來第一次全部建立在不變的自然常數上。至此,國際計量單位制的7個基本單位全部實現由常數定義,這是改變國際單位制採用實物計量的歷史性變革。

“可以想象,我們今天在北京復現的量值,和我們的子孫後代未來在火星上復現的量值將是一致的。”中國計量科學研究院院長方向介紹,用常數重新定義千克後,質量單位將更加穩定,我們不必擔心國際千克原器質量漂移可能給全球質量量值統一帶來的問題。

方向介紹,對大多數人來説,國際單位制是“不變”的。對於普通用戶、産業界人士和多數科研人員來説,新定義不會對他們造成影響,他們的測量結果仍將是連續的。實際上,所有用於基本單位重新定義的“常數”都經過了精確測量與嚴格驗證,從而保障了新單位的大小“不變”。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計量司司長謝軍説,此次變革從表面來看,大家可能感覺不到變化,就如同我們給房子換了一個更加堅固的地基,並不太會直接影響我們生活起居,但它實際上已經發生了“脫胎換骨”的變化。

謝軍説,無處不在的精準測量,將直接促進市場公平交易、實現精準醫療、改善環保節能等,我們在生産生活中都將能夠直接應用最準的“標尺”。

比如,我們目前依靠的實物基準逐級傳遞的計量模式,費時費力、效率低下、誤差放大等問題,將得到徹底解決。不受環境干擾無需校準的實時測量,使得眾多物理量、化學量和生物量的極限測量等將成為可能,測量儀器儀錶形態將面臨全面創新,這將引發儀器儀錶産業的顛覆性創新。

國際單位制的全範圍準確性,為科學發現和技術創新提供了新的機遇。得益於更高的測量準確度,我們將可以測量極高、極低溫度的微小變化,從而更加準確地監測核反應堆內、航天器表面的溫度變化;在生物醫藥領域,我們可以準確測量單個細胞內某種物質的含量,並根據病人的實際需要,制定更加精確的藥物劑量。

謝軍介紹,我國目前獲得國際互認的校準和測量能力已躍居全球第三、亞洲第一。我國已獨立建立了基於新定義的千剋復現裝置,並成功研製了真空質量測量和質量標準傳遞裝置,可以保障未來我國質量量值與國際等效一致。為抓住此次變革帶來的歷史性機遇,我國將強化計量量子化戰略研究,並制定量子化時代的中國計量發展新規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