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政府出臺文件切忌“一刀切”和“下指標”

2018-12-15 13: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農村各地情況千差萬別,政府出臺文件切忌‘一刀切’和‘下指標’。”李克強總理在12月12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

當天會議部署加快推進農業機械化和農機裝備産業升級,助力鄉村振興、“三農”發展。李克強指出,加快農業機械化和農機裝備升級,是農業現代化和農民增收的重要支撐,也有利於擴大國內市場。但他同時強調,中國農村各地情況千差萬別,政府出臺文件切忌“一刀切”和“下指標”。要適應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需要,尊重農民意願,發揮市場機製作用和基層創造性,因地制宜有序推進。

“要相信農民,只要給農民放開手腳,就會迸發出難以想象的創造力。當年小麥跨區機械收割,政府並沒有事先規劃,完全是由農民自發創造的:每年當小麥成熟的時候,總會有大批聯合收割機一路從南到北,追趕著季節提供小麥收割服務。”總理舉例説。

李克強要求,推進農業機械化和農機裝備産業升級,當前要聚焦弱項短板、抓住痛點難點,解決突出問題。

“我國農業機械化發展水平目前還很不平衡,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受耕地等條件所限。特別是丘陵山區連綿的地方,不僅要研發推廣適應這些地區的農機裝備,還要加快改善這些地區的水利、道路等基礎設施建設。”李克強説。

當天會議確定五項措施。一是提升水稻、小麥、玉米、馬鈴薯、油菜、棉花、甘蔗等主要農作物機械化種采收水平。對開展深耕深松、機播機收等按規定給予補助。對購買國內外農機産品一視同仁,鼓勵金融機構開展抵押貸款,鼓勵地方給予貼息支持。引導有條件的地方率先基本實現主要農作物生産全程機械化。二是推廣先進適用農機和技術。支持精量播種、高效施肥、精準施藥、節水灌溉和大馬力、高性能農機裝備示範推廣,研發推廣適應小農生産、丘陵山區的中小型農機裝備和機械化技術。三是聚焦弱項短板加快農機裝備創新和産業轉型。鼓勵大型企業向成套設備集成轉變。抓緊解決主要經濟作物薄弱環節“無機可用”問題。提高農機裝備質量。探索“企業+合作社+基地”等研發生産新模式。四是改善農機作業基礎條件。推動農田地塊小並大、短並長、彎變直和互聯互通,支持丘陵山區農田“宜機化”改造。五是積極發展農機社會化服務。培育農機專業戶、合作社等,鼓勵農機服務主體與家庭農場、種植大戶、農業企業等建立機具共享的生産聯合體。推進“互聯網+農機作業”,促進智慧農業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