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談第二次中阿巴外長對話達成六點共識

2018-12-15 20: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喀布爾12月15日電 當地時間12月15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阿富汗喀布爾出席第二次中阿巴三方外長對話後向中外記者表示,對話取得圓滿成功,我們就三方合作達成新的廣泛共識:

第一,我們認為,進一步加強三方合作,對促進三國共同發展和共同安全、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具有重要現實意義。三方將用好外長對話及其框架下的戰略對話、反恐安全磋商及務實合作對話等機制,加強協調溝通,規劃和推進各領域三方合作。

第二,我們認為,阿富汗和解進程面臨重要機遇,三方願加強協調,推動塔利班早日重返談判桌,回歸政治主流。阿富汗方面願繼續推進此前倡議的和平計劃,爭取重啟和談。中、巴堅定支持“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和解進程以及阿富汗方面的主體地位,將繼續利用自身優勢,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第三,阿巴雙方同意,進一步改善兩國關係,落實好“和平與團結行動計劃”,推進政治、軍事、經濟、安全等領域良性互動,堅持通過友好協商解決分歧,一時解決不了的要妥善管控,避免影響雙邊關係改善進程。中方作為阿巴共同的朋友,對此表示讚賞,並願為阿巴改善關係提供支持和幫助。

第四,三方同意加強中阿巴三方合作,將在繼續舉辦人員交流和培訓等軟性項目基礎上,積極探討開展民生和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等硬體項目。作為早期收穫,中方將幫助阿巴在兩國口岸兩側建設出入境接待中心、飲用水、冷庫等便利設施。阿巴介紹了白沙瓦至喀布爾鐵路、奎達至坎大哈鐵路等跨境基礎設施項目情況,中方願在阿巴達成一致基礎上,積極考慮以適當方式支持和參與。

第五,三方同意,共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促進區域互聯互通和經濟發展。中巴支持阿富汗發揮地理優勢,成為連接地區各國的樞紐,從包括中巴經濟走廊在內的地區合作項目中受益。三方同意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不斷拓展中阿巴三方合作。

第六,三方同意,將認真落實本次對話期間簽署的《合作打擊恐怖主義諒解備忘錄》,加強反恐政策對話,推進反恐務實合作,密切在多邊框架下反恐交流合作,堅定打擊“東伊運”等恐怖組織。中方將為阿巴兩國推進反恐事業和加強反恐合作提供支持和幫助。

三方同意發表聯合聲明,反映對話達成的重要共識。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