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北方沿海水域建成百個AIS基站 對船舶安全基本實現全天候監控

2018-12-17 16: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天津12月17日電(記者 周潤健)記者17日從交通運輸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獲悉,該中心目前已建成AIS基站100個,基本實現了對北方沿海水域以及黑龍江、松花江、遼河等高等級航道的鏈狀覆蓋,實現了對北方內陸白洋淀、鏡泊湖、青海湖等封閉水域的有效覆蓋,對於提升地方水上安全監管能力,保障水上船舶航行安全發揮了重要作用。

據了解,AIS可對船舶實施全程、全天候監控,並能夠提供實時和歷史的船舶動態和靜態信息。2002年,我國開始AIS岸基網絡系統的建設。

交通運輸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副主任李樹兵介紹説,近年來,北海航保中心一直持續推動AIS岸基網絡系統的建設工作。2018年,中心更是開展了北方區域AIS岸臺補點改造項目建設,根據渤海灣地區盲區分佈情況,補點建設AIS基站9座,重點實現對黃河口、南港港區、渤海灣中部水域、威海新港、遼寧東部水域的有效覆蓋。目前已累計建成AIS基站100個。

“借助這些AIS基站,北海航保中心已基本實現了對我國北方沿海水域船舶實施全程、全天候監控。”李樹兵説。

李樹兵同時也表示,AIS岸基網絡系統的建設,在我國沿海和內河的主要通航水域目前已形成了一張巨大的安全保障網絡,為船舶航行安全提供有效的服務,在促進水上交通運輸業快速發展的同時,更好地保障了人民生命財産安全和水上生態環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