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評論員:堅持改革開放的初心和使命——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重要講話精神

2018-12-24 07: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 題:堅持改革開放的初心和使命——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開放的初心和使命。”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回顧40年來人民生活發生的巨大變化,深刻總結我們黨以人民為中心推進改革開放的實踐啟示,為新時代改革開放指明正確價值取向。

在改革開放的奮進足音中,億萬中國人民改變了自己的命運,迎來新的希望。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1元增加到2.6萬元,貧困人口累計減少7.4億人,建成了包括養老、醫療、低保、住房在內的世界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40年來,百姓生活不斷改善,忍饑挨餓、缺吃少穿、生活困頓這些幾千年來困擾我國人民的問題總體上一去不復返了。從普遍貧窮到奔向全面小康,從封閉落後到自信開放,改革開放深刻改變中國人民的面貌和中華民族的面貌,為實現民族復興凝聚起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磅薄力量。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這個覺醒是基於對時代潮流的深刻洞察,基於對人民群眾期盼和需要的深刻體悟。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是我們黨與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共同創造出來的。實踐啟示我們,推進新時代改革開放,就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牢牢把握好“為了誰、依靠誰”的根本問題,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推進新時代改革開放,就要把人民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讓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要深刻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歷史性轉化,把準人民群眾的新需求、新期盼,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腦袋”,既要“做大蛋糕”也要“分好蛋糕”,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日益增長的要求,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讓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進新時代改革開放,就要充分激發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的創造偉力。無論是改革先鋒的弄潮搏擊,還是普通人的紮實奮鬥,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證明,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和書寫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今天,掌握著自己命運的中國人民煥發出前所未有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展現出氣壯山河的偉大力量。推進新時代改革開放,要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尊重人民群眾在實踐活動中所表達的意願、所創造的經驗、所擁有的權利、所發揮的作用,匯聚起共同為改革想招、一起為改革發力的強大合力。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堅持順應民心、尊重民意、關注民情、致力民生,新時代改革開放航船的動力必將無比強勁,勤勞智慧的中國人民一定能用雙手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