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規範市場秩序 激發消費潛力

2019-01-04 07:4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我國將從多方面入手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
規範市場秩序 激發消費潛力


2018年,我國消費市場總體保持了平穩運行、穩中有進態勢,並不斷加強市場秩序建設,穩步推進消費升級。商務部市場秩序司司長宗長青表示,2018年我國圍繞八大行動計劃,在優化消費環境和營商環境方面取得了新進展。

2018年,我國市場秩序建設穩步推進,擴大消費專項行動如期完成、商務信用建設取得新突破、重要産品追溯體系建設進入新階段、商務執法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圍繞誠信經營,我國大力推進商務誠信體系建設,不僅完成了一系列建章立制工作,更完成了對8個商務誠信體系建設試點考核驗收,6方面23項典型經驗和做法得到複製推廣。

圍繞消費安全,我國大力推進重要産品追溯體系建設。其中,以肉菜、中藥材為重點的重要産品信息化追溯網絡初步形成。截至2018年11月份,肉菜追溯體系覆蓋超過3.2萬家企業、52.4萬商戶,比2017年底分別增長77.8%和31%。此外,中央平臺累計接收追溯信息63億條,日均接收追溯信息450多萬條。

圍繞規範市場秩序,我國積極開展消費領域突出問題執法整治。商務部門採用“雙隨機”方式抽查企業10987家,執法檢查企業37815家,消費環境和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

市場秩序的不斷規範和建設,為促進我國消費市場平穩增長,推動消費升級提供了有力保障。

宗長青表示,2019年我國將著力加強商務信用體系建設、推進重要産品追溯體系建設、提高事中事後監管能力,將推動《商務部關於深入推進商務信用建設的指導意見》實施,積極構建商務領域以“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為基本手段、以重點監管為補充、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加強重要産品追溯法規制度建設,積極推動電商平臺、進出口、農村市場及現代供應鏈等領域信息化追溯體系建設;制定實施2019年商務執法領域專項整治工作要點和行動方案,不斷規範企業經營行為、優化消費環境。

商務部相關司局負責人在日前召開的商務工作會議期間也表示,2019年商務部將繼續從多方面入手不斷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據悉,2019年將從汽車流通全鏈條著眼,積極推進汽車流通改革,推動汽車市場加快實現高質量發展。同時,將進一步打造城鄉便民消費服務中心,推動新建和改造一批便民中心,培育一批精品便民中心。同時,還將營造更優的網絡消費環境,開展電商“雙品消費進鄉村”活動,邀請更多電商供應商參加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並繼續深入推進“絲路電商”、深化與“一帶一路”及相關國家電商合作。

此外,為深入實施消費升級行動計劃,2019年在提升城市消費方面,將推進步行街升級改造,以及大力發展連鎖化、品牌化便利店;在促進農村消費方面,健全農村現代流通網絡體系,推動電子商務向農村地區延伸覆蓋;在擴大服務供給方面,提升家政、餐飲等重點領域服務標準化水平,加快家政行業信用體系建設;在創新流通方式方面,深入開展城鄉高效配送專項行動;在優化消費環境方面,探索構建以信用為核心、以大數據為支撐的新型監管機制。(記者 馮其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