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支南臨客”減少 見證我國鐵路高速發展

2019-01-19 17: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哈爾濱1月19日電(記者 王君寶)1月17日,編組19輛的支南臨客從黑龍江省綏化火車站出發,駛向湖北麻城。這是59歲的盧志國第四次參加支南春運臨客任務,也許也是最後一次。

為緩解每年春運期間南方城市客流激增帶來的運輸壓力,自1997年起,哈爾濱鐵路部門向北京、上海、廣州等熱點城市開行臨客支援南方春運。

盧志國是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三棵樹車輛段車輛檢修員,這幾年他親身經歷了支南臨客從多到少、車體從綠皮車到空調車的變化,也見證了我國鐵路高速發展的成果。

“以前支南工作挺辛苦,車體多,方向多,近兩個月不能回家,在車上吃住。列車是燒煤的綠皮車,常常弄一身煤灰。”盧志國回想當年的工作環境説。

從2015年起,哈爾濱局集團公司參與支援的車體有了空調客車,空調供暖、電茶爐、集便器,讓車廂乾淨整潔,旅客也更加滿意。但車輛檢修則增加了難度,車體採用新型的集便器、風管等設備,這需要更高的檢修水平和責任心。

近年來,隨著全國鐵路快速發展,八縱八橫高鐵網逐漸成形,鐵路客運能力大幅度提升,春運期間旅客出行難得到有效緩解。2015年起,哈鐵春運支南臨客數量由最多時40多組車體、800多輛車,下降為今年的5組、95輛車,方向也從北京、廣州等減少到武漢一個方向,隨車的車輛檢修人員從最多時240人減少為今年的20多人。

17日開行的支南春運臨客是哈鐵今年的首趟春運臨客,22年來,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已累計開行700多組臨客,出動工作人員4000多人次,運送旅客1000多萬人次。

隨著路網結構的不斷優化,高鐵的快速發展,在不久的將來,支南臨客將會和綠皮車一樣徹底退出舞臺,成為春運路上的一段回憶,印刻在中國鐵路發展的歷史書卷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