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聚焦強軍目標 重塑人民軍隊——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全面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綜述

2019-01-19 17: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 題:聚焦強軍目標 重塑人民軍隊——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全面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綜述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梅常偉

人民軍隊兩支新生力量不久前的精彩亮相,引起廣泛關注——

在西太平洋,空軍航空兵某團駕駛轟—6K戰略轟炸機開展遠海遠洋訓練,穿越巴士海峽、出島鏈巡航,演繹開放自信;在海拔4000多米的崑崙山腹地,陸軍某合成旅開展全要素實兵對抗演練,複雜環境下的作戰能力不斷生成提高。

能戰于天,善攻于地。無論是不斷刷新人民空軍航跡的九霄新銳,還是完成調整改革不久的陸地尖兵,都折射出強軍興軍的火熱圖景。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人民軍隊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以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為引領,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實現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堅定步伐。

強大腦:領導指揮體制實現歷史性變革

金秋時節,俄羅斯楚戈爾訓練場,一支中國軍隊的亮相吸引世界的目光——

2018年9月11日到15日,3200余名官兵、1000多臺各型裝備車輛、數十架固定翼飛機和直升機,出境參加“東方-2018”戰略演習。

這是人民軍隊整體性、革命性改革重塑後,軍委、戰區兩級指揮機構首次抽組開赴境外演兵,並成功組織陸空聯合戰役行動演練。對此,參演指揮員感慨不已:“我軍新建成的聯合作戰指揮體系經受了實踐檢驗。”

不改革不行,改慢了也不行;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勝仗的。

打破總部體制、大軍區體制和大陸軍體制,成立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聯勤保障部隊,調整武警部隊領導指揮體制,組建15個軍委機關職能部門,劃設5大戰區,健全軍委聯合作戰指揮機構,組建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構建起軍委—戰區—部隊的作戰指揮體系、軍委—軍種—部隊的領導管理體系……5年多來,人民軍隊領導指揮體制實現歷史性變革,構建起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步入“新體制時間”,廣大官兵既“轉身子”又“換腦子”,從一切不合時宜的思維定勢、固有模式、路徑依賴中解放出來,聯的壁壘漸次打破,戰的效能逐步凸顯。

一次次演訓中,過去相對獨立的不同軍兵種部隊,在戰區的調度下常態化開展聯演聯訓;過去難以共享的數據信息,如今在戰區內諸軍兵種部隊間高效流轉;偵察不再“各自為戰”,指揮不再“各唱各調”,火力不再“各打各的”,一個個聯合鐵拳淬火而生。

壯筋骨:精幹高效現代化常備軍蹄疾步穩

這是人民軍隊歷史上不曾出現過的新數據:陸軍佔全軍總員額比例下降到50%以下;全軍非戰鬥機構現役員額壓減近一半,軍官數量減少30%。

這是人民軍隊歷史上不曾出現過的新名詞:合成旅、空中突擊旅、航母編隊、空降兵軍、聯勤保障部隊……

減與增的辯證法,既是瘦身,更是強體,是一次劃時代的力量重塑。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推動部隊向充實、合成、多能、靈活方向發展。

2017年4月27日,國防部例行記者會披露,陸軍18個集團軍番號撤銷,調整組建後的13個集團軍番號同時公佈。此外,新調整組建的單位中,還包括海軍陸戰隊、空軍空降兵軍以及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中的諸多新型作戰力量。

調整之後,我軍規模更加精幹,結構更加優化,編成更加科學,從根本上改變了長期以來陸戰型的力量結構,改變了國土防禦型的兵力布勢,改變了重兵集團、以量取勝的制勝模式,戰略預警、遠海防衛、遠程打擊、戰略投送、信息支援等新型作戰力量得到充實加強,以精銳作戰力量為主體的聯合作戰力量體系正在形成。

大漠深處,陸軍電子對抗、遠程火力等8支新型作戰力量接連亮相,新編制、新技術、新戰法、新能力讓人耳目一新。

黃海之濱,新調整組建的海軍陸戰隊更充實的力量編成,更扁平的指揮層級,更靈活的作戰編組,讓他們在訓練演習中大放光彩……

增活力:軍隊現代化建設源泉充分涌流

2018年盛夏,全軍首次面向社會公開招考文職人員的消息一經發佈,立即火爆網絡。全國14萬餘人報名參加考試,平均報招比為15:1,競爭最激烈的崗位報招比達到754:1。

讓一切戰鬥力要素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軍隊現代化建設的源泉充分涌流。新型文職人員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是人民軍隊政策制度改革的一個生動縮影。

《關於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意見》《關於加強新時代軍隊黨的建設的決定》《軍隊實施黨內監督的規定》《軍隊實行黨的問責工作規定》……一項項政策制度接連出臺,使確保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我軍黨的建設制度不斷完善。

修訂《現役軍官法》,出臺新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文職人員條例》,制定《關於進一步激勵全軍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實施意見》,推進兵役制度、士官制度改革,深化軍人工資、住房制度、醫療保障等改革……一系列體現軍事職業特點的軍事力量建設政策制度逐步推出,為提高部隊戰鬥力、激發部隊活力提供了有力保證。

基於聯合、平戰一體的軍事力量運用政策制度,精準高效、全面規範、剛性約束的軍事管理政策制度,正在加緊構建。

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成立中央軍民融合委員會,從頂層上加強對軍民融合發展的統一領導。結合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健全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全面停止軍隊有償服務基本完成,軍隊不從事經營活動目標基本實現,其政治、軍事、經濟、社會效應將隨著時間推移不斷顯現出來。

一個又一個新的戰鬥力增長點,成為人民軍隊加速向現代化奔跑的新助力。

改革未有窮期,強軍正在路上。從塞北原野到南國密林,從遠海大洋到內陸高原,從軍委機關到邊關哨所,全軍上下勇立時代潮頭,向著新的更大勝利揮師疾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