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時評:拼搏奮進再出發!

2019-01-21 19: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 題:拼搏奮進再出發!

新華社記者 韓潔

全球矚目下,21日中國亮出2018年經濟“成績單”——GDP增速6.6%、總量首次突破90萬億元、貿易總量首超30萬億元……這些振奮人心的數字,讓我們感受到壓力和困難面前從中央到地方齊頭奮進的幹勁,進一步增強了直面未來發展挑戰的信心和決心。

這是一份來之不易的成績單。在全球治理面臨空前挑戰、世界經濟又現疲態的背景下,中國經濟6.6%的增速穩居世界前五大經濟體首位,依然足夠亮眼;人均GDP逼近1萬美元、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6.5%,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長11.7%、新興工業産品如鐵路客車、微波終端機增長超過一倍,網上零售額增長23.9%……這些數據彰顯中國經濟良好的基本面和應對壓力的韌性和動力。

這也是一份穩中有憂的成績單。透過2018年四個季度經濟增速逐季放緩的下行線,我們讀出了中國經濟穩中有變、變中有憂的預警信號;近期投資、消費、工業等部分指標同比增速放緩,也凸顯了我國經濟長期積累存在的結構性問題。這些前進中暴露出的問題,必須採取有針對性措施對症解決。

常懷憂慮之心,方能危中尋機。面向2019年,不能忽視中國經濟遭遇困難、矛盾和挑戰的一面。21日開班的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在開年之際敲響風險警鐘,表明黨中央在成績面前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審時度勢、凝心聚力,在新一年直面更大挑戰中再上新臺階。

面向2019年,也要看到中國經濟充滿希望、機遇和光明的一面。看世界,全球經濟增長都在回落,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接近30%;看中國,2018年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76.2%,將近14億人口、超過4億中等收入群體、近9億勞動力、7億多就業人員……巨大的國內市場就是未來希望和潛力所在。

“行之力則知愈進,知之深則行愈達。”經驗是永不停歇的播種機,改革開放40年積累的寶貴經驗是黨和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我們珍視2018年來之不易的成績,更珍視從中總結的關於未來經濟工作的寶貴經驗啟示。辦法總比困難多,新一年再出發,只要沿著黨中央部署的道路有針對性解決前進中的問題,主動作為、奮力前行,就一定能推動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再上新臺階、再創新奇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