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三五”上半期商務事業取得新發展新提高新突破

2019-01-22 12:58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三五”上半期,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商務系統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十九大及歷屆全會精神,增強 “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新發展理念,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紮實推進商務發展“十三五”規劃實施,各項目標任務進展順利,商務事業取得新發展新提高新突破。

一、以新發展理念引領商務高質量發展

堅持創新發展,商務發展動能不斷增強;堅持協調發展,商務發展格局不斷優化;堅持綠色發展,商務持續發展能力不斷提高;堅持開放發展,同各國利益交匯點不斷擴大;堅持共享發展,商務服務民生功能不斷強化。按照黨的十九大戰略安排,確立努力提前建成經貿強國的奮鬥目標,提出並實施商務改革發展六項主要任務和八大行動計劃。

二、商務主要指標運行總體符合預期

國內消費增長平穩。消費保持經濟增長第一拉動力,前兩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平均增長10.3%,2018年上半年增長9.4%,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30%左右。對外貿易回穩向好。貨物貿易2016年下降6.8%,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分別增長11.4%和15.9%,保持全球出口第一、進口第二。服務貿易前兩年平均增長3.1%,2018年上半年增長17%,保持全球第二。利用外資規模基本穩定。實際吸收外資規模躍居世界第二,連續26年居發展中國家首位,兩年半來累計實際吸收外資約3400億美元。對外投資合作有序發展。對外直接投資規模居全球第三,兩年半來累計對外直接投資4169億美元,累計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4008億美元。

三、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更加有力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樹立了新時代高水平開放里程碑。成為2018年參與國別最廣、規模最大的主場外交活動,共有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加,與會部級以上外方嘉賓超過400位;辦成了國際一流展會,3617家境外企業參展,80多萬人進館洽談採購、參觀體驗,成交額達578億美元;打造了世界級高水平論壇,4500多名嘉賓齊聚虹橋國際經貿論壇。“一帶一路”經貿合作成效明顯。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取得豐碩經貿成果,兩年半來對沿線國家累計貨物進出口2.6萬億美元、直接投資366億美元,蒙內鐵路、亞吉鐵路開通運營,一批重大合作項目順利實施,“一帶一路”自由貿易網絡建設加快。優化開放佈局促進協調發展。積極支持雄安新區擴大開放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動京津冀、長三角市場一體化水平提升,邊境經濟合作區、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穩步推進。商務扶貧助力共享發展。電商進農村綜合示範累計支持737個國家級貧困縣,“百城萬村”家政扶貧新增10萬人就業,對外勞務扶貧在外勞務人員3.5萬人,第122、123屆廣交會共為貧困地區企業減免展位費3000多萬元。

四、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逐步健全

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成果豐碩。設立遼寧等7個自貿試驗區和海南自貿試驗區,累計複製推廣153項改革試點經驗,上海自貿試驗區3.0方案和廣東、天津、福建自貿試驗區2.0方案出臺。賦予更大改革自主權,出臺支持自貿試驗區深化改革創新的若干措施。自由貿易港研究加緊推進。商務體制機制改革向縱深推進。建立適應跨境電商等新業態發展的外貿政策框架,外商投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全面實施,外資企業設立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實現“一口辦理”,對外投資確立“備案為主、核準為輔”管理新模式。

五、創新流通擴大消費成效顯著

流通現代化水平不斷提升。全國農産品流通骨幹網絡基本形成,25個省份發文取消二手車限遷政策,供應鏈創新與應用試點啟動,城鄉配送網絡不斷完善,兩年半來社會物流總費用佔GDP比重降低1.5個百分點。中高端和綠色消費加快培育。重點城市步行街改造提升正式啟動,城鄉便民消費服務中心等消費設施不斷改善。優質商品和服務供給增加,共享經濟、服務消費成為新增長點,綠色商場、綠色餐飲等加快推廣,商務誠信體系不斷健全。

六、外貿競爭新優勢加快培育

外貿轉動力調結構持續深化。國際市場佈局、國內區域佈局、商品結構、經營主體、貿易方式“五個優化”積極推進,外貿轉型升級基地、貿易促進平臺、國際營銷服務網絡“三項建設”持續加快,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成為亮點,貿易便利化水平不斷提升。服務貿易實現創新發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不斷深化,服務外包示範城市建設積極推進,文化、中醫藥、中餐等走出去加快。

七、雙向投資質量效益顯著提升

利用外資水平不斷提高。發佈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外資市場準入大幅度放寬,投資環境明顯改善,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形成68項創新成果,國家級經開區加快創新提升,中外合作園區成為開放新平臺。對外投資平穩有序發展。經確認考核的20家境外經貿合作區,累計投資200多億美元,綠地投資、收購並購、聯合投資等方興未艾,國際産能合作持續深化,非理性投資得到有效遏制。

八、合作共贏的國際經貿關係日益深化

參與國際經貿規則制定更加積極。亞太經合組織北京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影響力持續放大,推動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等取得多項經貿成果。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首次發表《中國與世界貿易組織》白皮書,發佈《中國關於世貿組織改革的立場文件》。自由貿易區建設進程加快。與格魯吉亞、馬爾代夫簽署自貿協定,與毛裏求斯達成自貿協定,目前已與25個國家和地區達成17個自貿協定。雙邊區域經貿關係更加緊密。推進對美經貿合作,中歐、中俄經貿合作密切,中日經濟高層對話重啟,“10+1”“16+1”等區域次區域合作深入推進,對港澳臺經貿合作不斷深化。同時,對外援助舉措紮實落實,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成功設立。有序開展貿易救濟、出口管制等工作,堅定維護國家經濟安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