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職業變遷折射社會新發展

2019-02-12 08:1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職業不斷涌現 擇業觀更加多元
職業變遷折射社會新發展

2月2日,工作人員在黑龍江省樺南縣水稻分子育種研發中心介紹無人機飛防情況。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2018年,在亞運會電競項目《王者榮耀國際版(AOV)》賽場上,中國隊對陣泰國隊。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1月10日,在山東淄博,創業者顏景川(左)和同事調試激光焊接機。新華社記者 潘思危 攝

春節前夕的一個傍晚,時針已經指向了18點,下班時間到了,不巧正趕上一個項目的收尾階段,大數據技術工程師鄭雪舟和同事們為了完成工作,計劃延長工作到21點後。這樣的工作節奏,對於一個大數據技術工程師來説是常態,項目忙的時候,他有時會一週工作超過50個小時。

今年1月底,大數據工程技術人員等15個新職業,被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初步確定為擬發佈的新職業,並進行了公示。從本次擬發佈的15個新職業來看,其中既能找到時下熱門的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崗位,也能看到一些與傳統産業相關聯的職業,比如農業經理人、城市軌道交通列車檢修工等。

專家指出,隨著時代的發展,人們的就業方式不斷發生新變化,一個個新職業應運而生的同時,也有一些舊職業消失在日常生活中。職業結構的變遷,映射著社會的新發展,也反映出人們就業觀念的改變。社會發展的巨輪,正是由一個個不同的從業者努力向前推動的,而天生具備創新活力的新興職業,將為社會進步注入新動力。

新職業炙手可熱

199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頒布。進入21世紀以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科技進步和産業結構調整升級,中國的社會職業構成和內涵發生了很大變化。伴隨著一些傳統職業開始衰落甚至消失,一些新職業不斷涌現並迅速發展。

2015年7月,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頒布。其中,職業分類結構為8個大類、75個中類、434個小類、1481個職業。與1999版相比,維持8個大類、增加9個中類和21個小類,新增了快遞員等職業。

隨著都市人消費需求的多元化、對於服務的專業化需求不斷增多,新職業越來越豐富,一些原先不曾有的新職業群體不斷擴大。

32歲的鄭雪舟是一位大數據技術工程師,在北京一家為大中型企業客戶服務的軟體公司工作。2012年,隨著行業技術升級,他從一名java(計算機編程語言)工程師轉型成為大數據技術工程師。他這樣介紹自己的工作內容:主要是數據産品的研發工作,包括技術調研、産品分析、制定計劃、實施方案、系統測試、運維監測等。

鄭雪舟對自己所在行業的前景很有信心,他認為大數據整體市場正呈增長趨勢,未來發展比較樂觀。

無論是大數據行業還是其他新職業所在的行業,都有廣闊的發展空間和良好的增長勢頭。

清華大學中國科技政策研究中心發佈的《中國人工智慧發展報告2018》顯示,2017年,中國人工智慧市場規模達到237.4億元,同比增長67%;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佈的2018年雲計算發展白皮書顯示,2017年,中國雲計算整體市場規模達到691.6億元,增速達34.32%。隨著人工智慧、雲計算和大數據等高新技術産業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人工智慧、雲計算、大數據技術工程師也成為炙手可熱的新職業。

在電子競技員和電子競技運營師所在的電子競技領域,2018年夏,在雅加達亞運會中,中國隊在英雄聯盟比賽項目上獲得了一枚金牌;2018年冬,中國戰隊“IG”代表LPL賽區,獲得英雄聯盟S級賽的冠軍獎盃,電競行業發展迅速。

在農業領域,農民專業合作社等農業經濟合作組織中,從事農業生産組織、設備作業、技術支持、産品加工與銷售等管理服務的人員需求旺盛,農業經理人應運而生;在工業現代化之路上,通過技術換代,使用工業機器人提高效率,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員和系統運維員成為現代工業生産的一線人員。

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蘇海南分析:“此次擬發佈的新職業並不是新産生的職業,這些職業在現實中已經存在,新職業從業人員達到了一定數量規模,並且有了比較清晰的職業內涵定義和工作要求,這些新職業對國家可持續發展能帶來諸多收益。”

2018年,美團點評與智聯招聘聯合發佈了《2018年新職業人群工作生活現狀調研報告》,該調研覆蓋了全國主要的一二三線城市、800余種新職業。該報告顯示,在消費升級背景下,新職業人群的收入水漲船高,同時消費結構也發生變化,休閒娛樂消費佔比增加。

比如,隨著人們生活質量提高和健康意識加強,越來越多的人養成了去健身房鍛鍊的習慣,健身教練隨之興起。半年前,從高中起就有健身愛好的唐鑫在四川成都成為了一名健身教練,對於這份職業,唐鑫最滿意的是每天除了給學員上課,能有固定的2個小時訓練,以及與同行交流的機會,有助於完善自己的專業。

新職業更有“科技味”

在蘇海南看來,不少新職業屬於高新技術産業,以豐富的相關專業技術知識為支撐;新職業具有對從業人員高素質以及相關操作技能等要求的特點。

這些新職業所在的高科技行業,比如人工智慧、大數據、電競行業和機器人行業,都是潛力無窮的新興行業,選擇這些行業或許意味著更多的就業機會,意味著更高的薪資水平。

今年1月,國家批復安徽省2018年第二批高新技術企業。去年,安徽省新增高新技術企業1093家,高新技術企業總數達5403家,居全國第八位。和安徽一樣,全國多地對於高新技術産業發展都有政策傾斜,這意味著高新技術企業將會面臨更好的發展機遇,並將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根據領英發佈的全球AI領域人才報告,中國人工智慧行業從業者中,62.1%有研究生及以上學歷。而清華中國科技政策研究中心發佈的《中國人工智慧發展報告2018》顯示,從人才投入看,科研機構和高校是人工智慧人才的主要載體。

根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發佈信息,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員必須能夠使用示教器、操作面板等人機交互設備及相關機械工具對工業機器人、工業機器人工作站或系統進行裝配、編程、調試、工藝參數更改、工裝夾具更換及其他輔助作業。

無人機駕駛員是通過遠程控制設備,駕駛無人機完成既定飛行任務的人員。駕駛無人機之前也需要經過考試獲得無人機駕駛執照。根據《民用無人機駕駛員管理規定》,要想獲得執照必須學習航空知識和相應的飛行技能,並且滿足飛行經歷要求。

為何眾多新職業紛紛呈現聚焦高科技行業和技術導向的特點?蘇海南認為,中國正處於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過程中,整個職業結構也將發生較大的變化,將由原來的低端職業佔多數逐漸變成中高端職業佔大多數的狀況。

新職業大有可為

新職業的紛紛出現,為産業、行業、職業結構的調整帶來了一種引導,從新職業的産生可以看到,在轉換發展方式和調整經濟結構進程中,將有越來越多的新職業亮相,同時也會有某些傳統職業逐漸消亡,這既給新産業、行業、職業的發展提供了支持,也給某些傳統産業、行業、職業提供了一個預警。

在人工智慧領域,《中國人工智慧發展報告2018》顯示,截至2018年6月,中國人工智慧企業數量已超過1000家;而根據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協會發佈的2017年統計報告,中國城市軌道交通進入快速發展新時期,截至2017年末,中國內地已有34個城市開通城市軌道交通,開通城軌交通線路165條,投入運營線路長度5033公里。

蘇海南認為,新職業不斷發佈有利於形成好的導向,給人力資源市場就業及其服務的改進完善、大學教育專業設置調整和教學方法改革、年輕人求學、勞動者就業等提供引導。

以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專業為例,2016年2月,北京大學、中南大學和對外經貿大學等3所高校率先開設本科的大數據專業;2017年,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等32所高校成為第二批成功申請到該專業的高校;2018年,中國傳媒大學等200多所高校獲批開設該專業。

對於年輕學生來説,未來職業發展的空間可能會更加廣闊。2018年6月11日,麥可思研究院在北京發佈《2018年中國大學生就業報告(就業藍皮書)》,其中顯示,2018年,信息安全、軟體工程、網絡工程、物聯網工程、數字媒體技術、通信工程、數字媒體藝術等專業,屬於失業量較小而就業率、薪資和就業滿意度綜合較高的需求增長型專業。

專家指出,新職業是中國産業升級的産物,社會面對新職業,心態正在變得更加開放,同時也需要從制度、法律等層面入手,促進新職業的良性發展。

在健身教練這一行從業不久的唐鑫看來,這份工作的壓力還是很大的,因為如果他達不到健身房規定的營業額,收入只能勉強維持生計。雖然工作剛起步,壓力較大,但是唐鑫樂觀地表示:“健身教練做得好了,工資會比較高,而且人們健康意識逐漸變強,這個行業發展空間還是很大的,自己也會不斷學習相關知識,在這個行業繼續幹下去。”(葉曉楠 李坤晉 劉珈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