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中國海關加強對進口煤炭的質量安全檢驗和環保項目檢測等答問

2019-02-22 18:50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2月22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據報道,目前兩名沙特籍姐妹正在香港尋求庇護。她們的律師稱,因其家人不希望她們逃往澳大利亞,二人在香港機場被帶走。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的中央政府管轄香港涉外事務。中方是否已就此同沙特方面進行溝通?

答:你對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的關係描述得很準確。(記者笑)

很遺憾,我不了解你説的情況。

問:據媒體報道,2月23日,美國將採取一切方式支持委內瑞拉反對派向委內瑞拉境內運送“人道主義援助”物資。有分析認為,此舉的目的是製造衝突,為軍事干預尋找合適藉口。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近一段時間,委內瑞拉政府保持冷靜、克制,全力維護國內和平穩定,有效避免發生大規模的流血衝突。如果強行向委內瑞拉運送所謂的“人道主義援助”物資,一旦引發暴力衝突,將産生嚴重後果,這是各方都不願看到的。中方反對對委內瑞拉進行軍事干預,反對任何導致委內瑞拉局勢緊張,甚至引發動亂的行為。

問:澳大利亞煤炭在中國港口等待清關的情況有何最新進展?澳大利亞煤炭在中國清關受限有什麼特殊原因?

答:昨天我在記者會上已經回答了你的提問。記者會後我也注意到,路透社報道説大連海關管轄的5個港口將無限期停止為澳大利亞輸華煤炭辦理清關。我要在這裡澄清,路透社的報道並不屬實。

據我了解,目前全國海關各口岸均接受包括澳大利亞在內的輸華煤炭進口報關。近年來,中國海關在對進口煤炭進行安全質量風險分析和監測中發現,進口煤炭存在環保不合格的情況。因此,中國海關根據有關法律法規,加強對進口煤炭的質量安全檢驗和環保項目檢測,目的是更好地保護中國進口企業的合法權益和環境安全。

追問:所以,大連港並沒有禁止澳大利亞煤炭通關?

答:我剛才已經説了,有關媒體的報道不屬實。目前全國海關各口岸均在正常地接受包括澳大利亞在內的輸華煤炭進口報關。


問:美方要求中方減少自伊朗進口石油,而沙特方面此前曾提出可向那些因美方要求導致石油進口減少的國家出口更多石油。中方自伊朗進口石油在多大程度上受到美方要求和沙方提議的影響?

答:第一,中國同伊朗和沙特之間都保持著正常的能源合作。第二,中方一貫反對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這一立場非常明確。第三,中方會根據自身經濟發展需要,自主確定對外開展能源合作的方向和規模。

問:聯合國安理會昨天通過印控克什米爾遇襲事件主席新聞談話,其中強調了“穆罕默德軍”(Jaish-e-Mohammad,JeM)宣稱對事件負責。這是否意味著安理會已掌握證據,認定“穆罕默德軍”就是此次事件的肇事者?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對不久前發生的這起襲擊事件,中方保持高度關注。昨天安理會主席新聞談話提及了個別組織,但這只是一般性陳述,並不代表對事件的判斷。中方同時注意到巴基斯坦政府表示願配合印度調查這一事件,與印方通過對話解決兩國間分歧。相關各方應對事件展開客觀、公正調查,查明事件真相。我們希望印巴雙方保持克制、開展對話,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問:昨天,英國財政大臣稱,英方關於在太平洋部署航母的言論無助於英中關係發展。近來英方不斷有人猜測,中方取消哈蒙德大臣訪華是因為中方對英國防大臣有關表態不悅。這一事件已發酵了兩個星期。中方對此事正式回應是什麼?哈蒙德大臣訪華行程是否未被取消?

答:關於英國國防大臣威廉姆斯的有關表態,中方已經多次作出過回應,這裡我就不重復了。

中方重視中英關係,希望英方能夠切實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為推動中英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作出努力。至於你提到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訪華問題,我們多次表示,歡迎哈蒙德財政大臣訪華。


問:近期,個別外國企業高管對來華從事商務活動表達出不同程度的擔憂,擔心安全方面沒有保障。你對此有何回應?

答:我想個別人士所謂的安全擔憂完全沒有根據,也完全沒有必要。中國政府依法保障在華外國公民的安全與合法權益。任何國家的公民到了中國,只要遵守中國法律法規,他們的安全是有保證的。

根據中方有關部門最新統計,2018年中國新設外資企業超過6萬家,增長69.8%,實際使用外資1350億美元,增長3%。這些數字背後是大量的人員交往,包括大量外國企業人員來華參訪,開展商貿洽談。如果中國不安全,我想就不會有上面這些數字的取得。

我想強調,中國奉行互利共贏的對外開放戰略。近40年來中國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也有外國企業的貢獻,包括外企高管對改革開放進程的積極參與和建言獻策。正如中國領導人多次指出,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我們將繼續致力於為外國企業營造更好的營商環境,也將一如既往地歡迎外國企業高管來華參訪,從事商務活動。

問:關於金正恩委員長本週末乘火車過境中國前往越南的事情,你現在有這方面的情況可以提供嗎?

答:我不了解有關情況。


問:我有一個關於委內瑞拉的問題。彭博社報道説,馬杜羅政府官員要求委50家公司在俄羅斯、土耳其、中國、印度開設銀行賬戶並建立供應渠道。委內瑞拉公司是否向中方提出了這樣的要求?

答:我不掌握你提到的具體情況。我能告訴你的是,中委務實合作一直本著平等互利、共同發展和商業化原則進行,合法利民。中方願繼續遵循這一原則同委內瑞拉開展各領域交流與合作。

問:沙特王儲正在訪華。他是否同習近平主席舉行了會見?你能否介紹此訪有關情況?

答:據我了解,今天下午晚些時候,習近平主席將同穆罕默德王儲舉行會見。中方會及時發佈消息稿。

追問:他同韓正副總理會見了嗎?

答:今天上午,韓正副總理會見了穆罕默德王儲,並同他共同主持召開了中沙高委會第三次會議。有關消息我們也會儘快發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