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探索符合超大城市發展規律的街道制度安排

2019-02-26 17: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記者 王君璐)記者26日從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了解到,北京市委、市政府日前正式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街道工作的意見》,圍繞“全市如何抓街道、街道自身怎麼發揮作用”兩個層面,提出6個方面30條改革措施,探索體現時代特徵、符合超大城市發展規律的街道制度安排。

據了解,北京市共有333個街鄉鎮,其中街道152個、鄉鎮181個,61個加挂地區辦事處牌子。街道是城市的基本單元,是城市治理體系的基礎平臺,處於城市工作第一線,是抓落實的“最後一公里”。實踐中,街道工作存在著職能定位不準、責權利不匹配、內設機構過多過細、機關化傾向明顯等突出問題。

意見明確了以首善標準建設“文明”“活力”“宜居”“平安”街道的工作目標,突出體現了堅持黨建引領、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謀劃4個特點,在加強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街道體制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街區更新、社區治理和保障機制6個方面,提出30條改革措施。

“意見強化街道管理能力,防止街道工作因官僚化、形式化而脫離群眾需求,值得其他超大城市借鑒。”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劉鵬認為,意見的出臺將推動形成我國超大城市治理的“北京模式”。

下一步,北京將立足基層服務管理,統籌推進街道改革、街區更新、社區治理,提升城市環境質量和生活品質,健全精準高效服務群眾的響應機制,努力把街道社區打造成為人民群眾安居樂業的幸福家園。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