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肩負人民重托 彰顯履職風采——全國兩會“三大通道”現場直擊

2019-03-10 00: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 題:肩負人民重托 彰顯履職風采——全國兩會“三大通道”現場直擊

新華社記者吳嘉林、潘潔、孫奕

9日下午,當身材高大的全國政協委員姚明講述起“小籃球”推廣計劃時,人民大會堂中央大廳被記者們的閃光燈照得更加明亮,全國兩會第二場“委員通道”隨之達到高潮。

連日來,人民大會堂外春意漸濃;人民大會堂內,全國兩會“代表通道”“委員通道”“部長通道”現場也持續“升溫”——

截至目前,兩場“代表通道”、兩場“委員通道”和三場“部長通道”上,已有17名代表、18名委員、21位部門負責人站在聚光燈下。精彩紛呈的履職故事,直擊熱點的諍言良策,直面關切的回應解答,共同匯成履職盡責、開放自信、砥礪前行的生動畫卷。

盡心履職 民意民聲

“我們隴南的生態環境非常好,農特産品豐富。但是前些年,優質的農特産品要麼賣不出去,要麼價格非常低廉。”注意到家鄉發展的困境,甘肅隴南徽縣的梁倩娟代表辦起了“隴上莊園”網店,帶動鄉親們給網店供貨,讓花椒、蜂蜜、木耳等農産品走出大山,如今已推動300多戶農戶增收,其中包括100多戶貧困戶。

“為了更好地保護草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樣子。”紮根牧區的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牧民廷·巴特爾委員説,為了帶動身邊的牧民保護草原,他從自家“開刀”,率先“減羊增牛”。經過草場恢復,當地草原生態得到保護,牧民收入也提高了。“我們有責任把內蒙古草原的生態建設得更好。”他説。

有人紮根堅守,有人創新求變。

“互聯網既可以讓城市的生活更便捷美好,也可以讓農村實現跨越式的發展。”58集團首席執行官姚勁波代表表示,對應“58同城”,打造“58同鎮”將推動互聯網發展紅利惠及鄉村。

貴陽貨車幫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羅鵬代表為全國三千萬貨車司機代言:利用大數據幫助司機匹配貨源、路線等,從而避免空駛,省時、省錢又省心。

就在姚勁波和羅鵬代表走下通道兩個多小時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馬建堂在“部長通道”上表示,要使我國這艘經濟大船的動力更足,需要抓好“互聯網+”“大數據+”“智慧+”。

基層的心聲、權威的應答、莊重的承諾在大會堂裏共振迴響,彰顯聚民心、匯民智的胸懷和力量。

直面問題 開放透明

雖然實行了分級診療制度,但是大醫院依然掛號難,挂專家號更難,怎麼辦?

中國足球這幾年的戰績並不盡如人意,是否意味著足球改革雷聲大、雨點小?

人工智慧技術是否為侵犯個人自由和隱私等違法行為提供了便利?

……

面對犀利的提問,各部門負責人從容應答。

“國家衛健委正在加大力度推動優質資源下沉、工作重心下移,進一步合理調整醫療衛生資源、合理分流病人。” 首次亮相“部長通道”的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説。

無論是“新部長”,還是媒體記者們的“老朋友”,每一位負責人都直面關切、沉著回應。

“兩會記者會我們沒聽夠,這些‘通道’給了我更多的機會。它們體現了中國政治進程的透明和開放。”9日下午採訪完“委員通道”,俄羅斯金磚電視臺記者王睿表示,“通道”讓中外記者有更多機會近距離觀察中國的民主生活。

齊心協力 砥礪前行

“去年年底,作為人口較少的‘直過民族’,獨龍族從整體貧困實現了整族脫貧。”8日的“代表通道”上,雲南省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人大常委會主任馬正山代表給全國人民帶來了喜訊。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應對風險挑戰、實現宏偉目標,離不開奮戰在各行各業的人們共同努力。

全國政協委員、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副會長呂紅兵表示,律師要為中國企業走出去保駕護航,更要進學校、進社區、進農村,充分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法律服務需求。

“中國製造要走向世界,必須解決的核心問題就是增強創新能力。”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董明珠代表説,今年我國將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企業應該抓住機遇加大研發力度。

“只有農民健康,鄉村才能振興。” 山東省立醫院院長趙家軍委員建議加強村衛生室標準化建設。

“去年我們一共新建和改擴建旅遊廁所約3萬個。”文化和旅遊部部長雒樹剛説,“我們準備再用兩年時間基本解決旅遊廁所少和旅遊廁所臟的問題。”

……

兩會“通道”上的聲音,傳遞著億萬人民共同的信念:為更強大的祖國貢獻力量,向更美好的生活砥礪奮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