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協舉行記者會,政協委員談新時代履職盡責

2019-03-11 07:3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政協舉行記者會,政協委員談新時代履職盡責
緊扣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發力

■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

■讓中華文化更好地走出去

■結合自身工作建言資政

■推動香港和內地青年增進感情

■脫貧攻堅要在務實上求實效

10日上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以“政協委員談新時代政協履職”為主題召開記者會,5位全國政協委員分別從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委員履職與日常工作統籌兼顧、進一步提高提案質量等方面回答了記者提問。

全國政協常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賴明認為,面對新形勢,全國政協委員履職要緊扣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特別是要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他認為,做好雙向發力,政協委員必須真正學懂弄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做好釋疑增信,凝聚人心。提高提案質量,必須圍繞黨和國家的中心工作,圍繞老百姓的關切;必須深入調研,深入基層認真了解情況;要從廣泛凝聚智慧和力量上著眼;要把基層群眾的意見建議反映出來。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如何更好地講好中國故事?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以他30多年從事雕塑創作的經歷作了回答。吳為山認為,優秀的中國文化不僅僅在中國有影響,也是世界人民所需要的,因為中國文化包含的普遍的情懷、智慧、創造力,為全人類共享。把中華文化嵌入藝術創造,以美的形式來體現,就能更好地走出去。

不少政協委員身兼數職,如何統籌兼顧好委員履職和其他工作?全國政協委員、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常務副校長潘建偉分享了他的感受,“作為一名政協委員,又是民主黨派成員,我結合自身工作建言資政。對於國家在量子信息科技領域戰略佈局的建議,本身就是我的工作之一,所以能把三者較好地結合起來。”他介紹,在國家支持下,他和團隊目前正努力擴大量子信息技術的覆蓋範圍,不斷降低成本,爭取早日讓大眾享受其便利和好處。

在回答“如何看待粵港澳大灣區給香港青年帶來的發展機遇和空間”的問題時,全國政協委員、霍英東集團副總裁霍啟剛説,香港青年看好大灣區建設,“我們委員要給年輕人講好內地故事,尤其是講好大灣區的故事,讓他們有信心去闖。”霍啟剛建議,要創新方式,推動香港和內地青年之間更精準、更高效地交流,加深了解、增進感情。

2019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全國政協委員、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協副主席石紅,分享了她作為全國政協委員參與脫貧攻堅工作的經歷。她認為,在精準上下功夫,在務實上求實效,脫貧後還要堅持政策不脫、幫扶不脫、責任不脫,我們就一定能走出一條可複製、可推廣的精準扶貧路子。(記者 孟祥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