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將迎來又一個發展奇跡”——國際人士積極評價中國推動高質量發展

2019-03-11 07:5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經濟結構正在趨向平衡合理,新科技、創造性及高附加值産品的研發及生産所佔比重越來越大。

■有效的政策引導、合理的資源配置以及龐大的國內市場,使中國高新技術發展迎來了“黃金期”。

■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對共建“一帶一路”具有重要意義,為走出國門的中企與當地的長期緊密合作打下更為堅實的基礎。

在日前開幕的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代表國務院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闡述了2019年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要求,明確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

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要判斷。當前,各項工作紮實穩步推進,國民經濟運行穩中向好。2018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6%,總量突破90萬億元,單位GDP能耗下降3.1%。中國經濟社會沿著高質量發展軌道穩步前行。中國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成績單給國際社會傳遞了巨大信心,接受人民日報記者採訪的各國專家學者表示,中國經濟結構不斷優化,發展新動能快速成長,改革開放取得新突破,經濟高質量發展無疑將成為中國又一個發展奇跡。

調結構,産業鏈邁向中高端

“我關注中國問題已經30多年了,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經濟長期高速發展令世界讚嘆。”阿爾及利亞中國友好協會會長、國際問題專家伊斯梅爾·達貝什表示,“現在中國正在進行經濟轉型,我們注意到中國在互聯網應用和移動通信等很多高新領域都達到了世界領先水平。在高質量發展推動下,中國將迎來又一個發展奇跡”。

在泰國開泰銀行高級副總裁蔡偉才看來,中國經濟結構正在趨向平衡合理,新科技、創造性及高附加值産品的研發及生産所佔比重越來越大。中國政府越來越注重環保、健康,提高人民生活質量,中國經濟正在沿著一條持續、穩定、高質量的軌道前進。

霍尼韋爾全球高增長地區總裁沈達理表示,得益於供給側改革,中國已經從快速經濟增長轉變為高質量發展,開始更專注于質量和效率,而不是僅僅關注增速。

“如果必須做選擇的話,高質量增長顯然比單純的高速增長要重要得多,因為單純的高速增長可能會帶來很多負面後果,比如污染和低能效。”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中國問題專家羅伯特·庫恩注意到,中國的GDP擁有比過去兩位數增長率時期更高的實際增量。

泰國正大管理學院中國東盟研究中心主任湯之敏表示,“對於中國經濟高質量增長我們充滿了信心。從中國經濟2018年數據看,高技術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和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增長遠高於中國GDP增速。這反映了中國經濟高質量增長的良好勢頭”。

新動能,釋放創新創造潛力

“中國準確地把握住了新一輪科技創新革命的脈搏,在新技術發展過程中,從重視基礎科學研究,到技術應用創新,再到商業模式發展的全鏈條掌控,這使得中國有機會在新的科技革命浪潮中取得領先地位。”羅蘭貝格管理諮詢公司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戴璞表示,近年來,知識密集型産業在中國保持了兩位數以上的快速增長,這反映出中國經濟轉型取得了積極進展。“有效的政策引導、合理的資源配置以及龐大的國內市場,使中國高新技術發展迎來了‘黃金期’。”

在沈達理看來,中國數字經濟涉及社交、文化和經濟元素,體現在企業生産和消費者生活的方方面面。這將幫助中國實現更充分和可持續的發展。

南非《商報》報道稱,經過40年的發展,中國已成為全球創新的領跑者,電子商務、數字化物流、社交媒體平臺等層出不窮。南非也獲益於中國經濟的開放與創新發展。

“現在,在非洲銷售的一些中國産品受到消費者歡迎。一些中國品牌家電還可以在南非生産。我的筆記本電腦就是中國産品,我非常滿意。”南非約翰內斯堡大學非洲—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戴維·蒙亞埃説:“中國為世界帶來新信息、新內容、新哲學,提供了嶄新典範,這對中國和世界都是有利的。”

惠民生,利好國際國內市場

“中國經濟高質量增長對於全球經濟發展意義重大。”湯之敏介紹説,中國的消費升級將為世界各國的優質産品提供更廣闊的市場,同時,中國的出口産品也將從以成本、價格優勢為主轉向以技術、標準、品牌、質量、服務的綜合優勢為主,從而改變世界供應鏈格局,為全球消費者帶來更高品質的産品和服務。此外,中國加快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從一個貿易強國發展成為科技強國,必將為人類科技創新作出貢獻。

科隆德國經濟研究所經濟學家魯舍認為,現在中國經濟的高質量增長是一種可持續增長,這種追求質量而不是速度的增長有利於世界經濟。另一方面,高質量增長也有利於中國經濟減少對出口的依賴,更好發展內需,使其在經濟運行中發揮更大作用。

南非國家規劃委員會委員米麗亞姆·奧爾特曼表示,過去40年,中國通過改革開放取得了高速的經濟發展,現已成為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中國經濟騰飛有力帶動了非洲經濟的發展,中國的投資增強了非洲的“造血”能力,幫助非洲更好地融入全球價值鏈之中。

蔡偉才認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對共建“一帶一路”具有重要意義,為走出國門的中企與當地的長期緊密合作打下更為堅實的基礎。近期有不少來自中國的人工智慧、大數據、電子商務等企業來泰國拓展市場,中國在這些領域的發展將對泰國相關産業發展帶來巨大促進作用。

“以人民為中心”的高質量發展也將給中國人民帶來更多的幸福感與獲得感。蒙亞埃認為,高質量發展有助於區域經濟協調發展,讓各地民眾共享發展成果,幫助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

“今天中國的經濟增長是在更少的污染、更高的可持續性等條件下實現的,這有助於中國人民提高生活水平。”庫恩説,當前中國正在向産業和服務價值鏈的中高端邁進,這對全球市場來説是件好事,因為世界各國民眾可以用較低的成本獲得更好的産品,從而提升每一個人的生活水平。

(記者李志偉、尤銘、林芮、張夢旭、鄭彬、萬宇、李瀅嫣、花放,郭雨祺參與采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