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提供有力制度保證——中組部負責人就修訂頒布《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答記者問

2019-03-18 22: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8日電 題:為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提供有力制度保證——中組部負責人就修訂頒布《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

近日,中共中央印發新修訂的《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以下簡稱《幹部任用條例》)。條例公開發佈之際,中央組織部負責人就條例修訂和貫徹實施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請介紹這次修訂《幹部任用條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答:《幹部任用條例》是重要的黨內法規,是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的基本遵循。條例頒布實施以來,通過規範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構建具有活力的選人用人機制,為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推向前進發揮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貢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鮮明提出新時期好幹部標準,進一步強化黨組織領導和把關作用,完善選人用人制度機制,嚴把選人用人政治關、品行關、能力關、作風關、廉潔關,堅決匡正選人用人風氣,推動選人用人工作取得顯著成效、發生重大變化。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將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選人用人方面的成功經驗,吸收到條例中來,使之及時上升為普遍適用的制度規範,固化下來、堅持下去,對於建設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順利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證,具有重要意義。適應新形勢新任務需要,黨中央決定對《幹部任用條例》予以修訂。

問:請介紹這次修訂《幹部任用條例》的指導思想和總體考慮?

答:這次修訂條例的指導思想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圍繞建設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堅持精準科學選人用人,堅持將從嚴要求貫穿始終,突出問題導向,推動改革創新,進一步推進幹部選拔任用工作制度化、規範化、科學化,不斷提高選人用人的質量和水平。

這次修訂條例的總體考慮是,在保持總體框架和主體內容基本穩定的前提下,本著可改可不改儘量不改的原則,對條例進行必要的改進完善和調整補充。重點把握以下幾個方面:一是貫徹新精神新要求。在條例中充分貫徹和體現習近平總書記對幹部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論斷、黨的十九大和黨章對幹部隊伍建設提出的新要求、全國組織工作會議對幹部選拔任用工作作出的新部署,比如堅持黨管幹部原則、突出政治標準、堅持事業為上、擴大用人視野、激勵擔當作為等。二是銜接新政策新制度。對近年來修訂或制定出臺的相關政策法規,條例有關內容進行了有機銜接,比如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廉潔自律準則、黨內監督條例、紀律處分條例、防止幹部“帶病提拔”的意見、推進幹部能上能下若干規定、激勵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以及新修訂頒布的公務員法等。三是吸收新經驗新做法。全面總結和吸收黨的十八大以來幹部工作實踐中,特別是在領導班子換屆和“兩委”人選考察工作中,探索形成的一些好經驗、好做法,比如改進民主推薦方式、改進幹部考察工作、從嚴審核把關等,使之固化為制度規範。四是適應新形勢新任務。著眼新時代對幹部隊伍建設提出的新要求,深入分析幹部工作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從制度層面提出有針對性的舉措,進一步改進方式、完善程序、提升效能,為建設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提供有力制度保證。

問:請問這次修訂是如何進一步體現黨管幹部原則的?

答: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和最大優勢。堅持黨管幹部原則,是黨的領導在幹部人事工作中的重要體現,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履行黨的執政使命的根本保證。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充分發揮黨組織在選人用人中的領導和把關作用,有效破解了一些地方和單位出現的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齡等問題,推動了幹部工作“正本清源、回歸本真”。黨的十九大鮮明提出,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次條例修訂,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吸收近年來的經驗做法,著眼把黨管幹部原則貫穿幹部選拔任用全過程和各方面,進一步充實完善分析研判和動議環節,優化調整民主推薦程序,明確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的有關要求,使黨管幹部原則得到更好堅持,將黨的領導在幹部工作中的把關定向作用進一步凸顯出來。

問:請問這次修訂在突出政治標準方面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中國共産黨是具有崇高政治理想、政治追求、政治品質和嚴明政治紀律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歷來把政治標準作為選人用人的首要標準。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堅持好幹部標準,把政治標準放在第一位。這次條例修訂,進一步強化和明確了幹部選拔任用的政治標準和政治要求。比如,明確“選拔任用黨政領導幹部,必須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在基本條件中增加自覺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等要求;增加“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不得列為考察對象的內容;在考察內容中增加“突出政治標準,注重了解政治理論學習情況,深入考察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情況”等。

問:請問這次修訂在落實從嚴要求方面作出了哪些規定?

答:全面從嚴治黨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的鮮明特徵,也是鍛造堅強領導力量的必然要求。這次修訂條例,適應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需要,充分吸收和有效銜接有關制度成果,進一步把從嚴要求貫穿幹部選拔任用工作全過程。比如,強調黨委(黨組)及其組織(人事)部門“切實發揮把關作用”;增加“凡提四必”、黨委(黨組)書記和紀委書記(紀檢監察組組長)在考察對象廉潔自律結論性意見上“雙簽字”等要求;在“討論決定”部分專門明確了不得提交會議討論的八種情形;明確提出不準“由主要領導成員個人決定任免幹部”、不準在“主要領導成員即將達到任職年齡界限、退休年齡界限或者已經明確即將離任時,突擊提拔、調整幹部”等。

問:請問這次修訂在激勵幹部擔當作為方面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正確的用人導向,是對幹部最直接、最有效的激勵,用好一個人就能激勵一大片。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完善幹部考核評價機制,建立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旗幟鮮明為那些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幹部撐腰鼓勁。這次修訂條例,著眼調動和保護幹部隊伍積極性,增加了激勵幹部擔當作為的有關內容。比如,要求“大力選拔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幹部”“對不適宜擔任現職的領導幹部應當進行調整,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在基本條件中增加“主動擔當作為”“有鬥爭精神和鬥爭本領”;提出“對符合有關規定給予容錯的幹部,應當客觀公正對待”等。

問:請問這次修訂在拓寬選人用人視野方面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是我們黨歷來堅持的選人用人理念。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打開視野、不拘一格,堅持幹部工作一盤棋,除了黨政機關,還要注重從國有企業、高等學校、科研院所等各個領域各條戰線選拔優秀人才”。這次修訂條例,著眼進一步拓寬視野、暢通渠道,增加了“注意從企業、高等學校、科研院所等單位以及社會組織中發現選拔”黨政領導幹部、“加大幹部交流力度”、“推動形成國有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幹部人才及時進入黨政機關的良性工作機制”等內容。

問:請問這次修訂在體現精準科學方面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精準科學選人用人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幹部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精準”,主要是把人考准考實,對幹部作出實事求是、客觀準確的評價;“科學”,主要是把人用對用好,做到人崗相適、人事相宜。這次修訂,充分貫徹和體現了精準科學選人用人的理念。比如,增加“事業為上、人崗相適、人事相宜”原則;提出確定考察對象應當“將民主推薦與日常了解、綜合分析研判以及崗位匹配度等情況綜合考慮”;突出強調了對政治標準、道德品行、專業素養等方面的考察要求,提出“針對不同層級、不同崗位考察對象,實行差異化考察”,將同考察對象面談作為考察幹部的必經程序單列出來;提出考察材料“評判應當全面、準確、客觀,用具體事例反映考察對象的情況”等。

問:請問這次修訂在推動幹部工作更加務實高效方面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這次修訂條例,堅持從實際出發,著眼提高幹部工作效能,對有關程序和要求作出適當改進完善。比如,提出對“進一步使用的”,除了參照個別提拔任職可以進行定向或者不定向推薦外,還可以採取聽取意見的方式進行;明確個別提拔任職時“單位人數較少、參加會議推薦人員範圍與談話調研推薦人員範圍基本相同,且談話調研推薦意見集中的,根據實際情況,可以不再進行會議推薦”;提出“考察內設機構領導職務擬任人選程序,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適當簡化”等。

問:請問在“分析研判和動議”環節調整充實了哪些內容?

答:動議是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的重要基礎,很大程度上影響著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的走向和結果。2014年修訂條例時,將動議單列為一章,作為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的初始環節,在實踐中反響比較好。這次修訂,針對一些地方和部門在具體工作中存在的對幹部日常了解不夠、綜合分析研判不到位、程序操作隨意性比較大等問題,將“動議”一章的標題修改為“分析研判和動議”,增加“加強日常了解和分析研判”條款,並對動議的主體、時機、內容、程序、要求等作了規範,從程序上促進幹部選拔任用工作重心前移,推動組織人事部門把更多精力放到研究班子、研究幹部、研究隊伍建設上。

問:這次修訂對“公開選拔、競爭上崗”作了哪些修改?

答:這次修訂條例,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幹部工作實際,對“公開選拔、競爭上崗”進行重新定位,由原來“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的方式之一”調整為“産生人選的一種方式”,不再單列為一章,將相關內容調整到動議環節,並對改進完善工作程序等提出原則性要求。這樣修訂,與其功能定位和工作實踐更相符。

問:這次修訂對民主推薦作了哪些調整?

答:民主推薦是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發揚民主、踐行群眾路線的重要制度安排。這次修訂,充分借鑒和吸收近年來領導班子換屆和“兩委”人選考察的經驗做法,著眼進一步提高民主質量,對民主推薦環節進行了調整和完善。比如,改進民主推薦方式,將“個別談話推薦”改為“談話調研推薦”;明確換屆時先進行談話調研推薦再組織會議推薦,個別提拔任職時一般先進行談話推薦,必要時也可以先進行會議推薦,符合有關條件的還可以不再進行會議推薦;取消二次會議推薦等。這樣修改後更符合實際。

問:最後,請您談談對於學習貫徹新修訂的《幹部任用條例》有什麼具體部署?

答:法規出臺以後,關鍵在執行。條例作為選拔任用幹部工作的基本遵循,各級黨委(黨組)及其組織人事部門必須原原本本地學習、不折不扣地執行,切實做到嚴格按原則辦事、按制度辦事、按程序辦事,不斷提高選人用人的質量和水平。具體來説,要抓好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大力學習宣傳。各級黨委(黨組)和組織人事部門要把學習宣傳條例作為一項重要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納入各級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和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幹部學院培訓的重點內容,作為各級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任職培訓的必學內容,作為組織人事幹部業務培訓的常規內容。二是完善配套制度。要圍繞建立健全幹部素質培養、知事識人、選拔任用、從嚴管理、正向激勵體系,結合貫徹執行條例,抓緊完善配套制度,原有規定與條例精神不相符的,要儘快修改;條例已有原則規定的,要進一步研究細化具體的措施和辦法,使之更具操作性和實效性;對條例已提出方向但未作出明確規定的,要勇於探索創新,取得經驗後再加以總結規範。要加強頂層設計,把一些實踐證明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用制度形式固化下來,努力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範、有效管用、簡便易行的選人用人制度機制。三是強化督查落實。各級黨委(黨組)和組織人事部門要用條例統一思想認識、規範幹部工作,嚴格按照條例規定的原則、標準、程序、方法選人用人。要加強對條例貫徹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及時發現和糾正幹部選拔任用工作中的違紀違規行為,堅決整治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進一步提升制度的權威性和執行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