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奇跡背後的“政治密碼”

2019-03-19 07:24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早春時節,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境內的油菜花陸續盛開,列車穿行其間,美不勝收。新華社發


開往德國漢堡的中歐班列從陜西省西安市新築車站駛出。新華社發


河北省棗強縣通過發送廉政短信,送廉政窗花和廉政書籍等多種形式,提高全縣黨員幹部廉潔意識。新華社發

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共産黨總結社會主義政治建設正反兩方面的經驗教訓,成功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這條道路既內在契合了中國政治發展的歷史邏輯、現實邏輯與現代化邏輯,也為解決改革發展穩定之間的矛盾關係提供了治理性資源與制度化機制,有力支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與進步。這就是中國奇跡背後的“政治密碼”。

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要繼續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首先要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自信,增強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信心和決心。”

1.以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內核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徵。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這就決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只有反映和體現這一根本經驗才能健康發展。

從理論邏輯上看,中國共産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並武裝起來的先鋒隊組織,黨的先進性確保黨的領導為社會主義國家的政治發展提供了政治保證。從歷史邏輯上看,正是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我們才形成了以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為根本政治制度的制度體系,走出了一條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政治發展道路,為實現政治穩定和政治進步確立了正確方向。從現實邏輯上看,黨的領導是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證,是確保政治建設始終沿著社會主義道路發展的決定性因素。因此,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徵,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內核與靈魂。

黨的全面領導是政治發展的內在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並在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中鮮明提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面領導,是對“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這三大歷史結論的認識昇華和理論發展。黨的全面領導是具體的、現實的,而不是籠統的、抽象的,是貫徹和體現到各領域、各層面工作之中的,是深層次的、全方位的。對於政治發展而言,黨的全面領導主要體現在對政治發展方向、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政治體制改革以及其他方面政治建設等領域,體現在政治發展的指導思想、制度安排、價值取向、實現形式和推動力量等層面。缺少了任何一個領域、任何一個層面,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的全面領導都是不完整的、不充分的。

黨是政治發展的決定性力量。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這就決定了中國共産黨要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中發揮不可替代的決定性作用。首先,政黨本質上就是政治組織,它以掌握國家政權、履行政治使命、實現政治領導為根本目標。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持和加強政治領導,是中國共産黨的優良傳統和獨特優勢。而政治發展主要體現在確立政治制度、調節政治關係、維護政治穩定和實現政治進步四個方面,因此中國共産黨在政治發展中的決定性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其次,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一個突出特點是,黨居於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核心地位,中國共産黨以堅定的政治立場、先進的政治綱領、鮮明的政治路線、嚴明的政治紀律統一全黨意志、凝聚全黨力量,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活力。再次,中國共産黨在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時期積累形成並被歷史證明的卓越的領導能力,以及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發展起來的成熟的政治領導經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提供了組織基礎和可靠保證。

通過黨的建設推動政治發展。中國共産黨並不外在於、超脫于政治發展進程之中,而是內在於、體現在政治發展進程之中。對於中國的政治發展而言,黨的建設和社會主義政治建設實際上是一體兩面的。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首先取決於黨的建設的水平和質量,而且需要通過黨的建設來帶動和推進。一方面,社會主義政治建設以黨的建設為引領、作保障,黨的建設為社會主義政治建設提供組織基礎、資源支持和價值導向;另一方面,黨的自身發展以及執政能力建設也是政治發展的重要內容,黨的建設也必須遵循社會主義政治建設和政治現代化的基本規律。因此,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必須要以黨的建設為關鍵,要著力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必須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2.以維護人民當家作主為價值旨向

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是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人民民主是比資本主義民主更高級、更切實的民主形式,是對資本主義民主的超越和發展,是社會主義民主的真諦。以人民民主理念為核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逐漸形成了一套體系健全、功能完備的民主政治制度,主要包括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和基層群眾自治制度。這些民主政治制度既強調人民群眾的選舉權與被選舉權,又強調人民群眾協商參與決策的權利;既強調人民群眾管理國家各項事務的權利,又強調人民群眾廣泛的自治權利;既強調保障人民群眾的政治權利,又強調人民群眾的經濟權利與社會權利。概括起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就是要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用制度體系保證人民當家作主。

中國共産黨始終以爭取和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為使命。我們黨領導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選擇社會主義道路,建立起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探索並形成一整套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安排,歸根結底就是為了堅持和發展人民民主,把保證和支持人民當家作主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當然,民主政治的發展進步是長期的、逐步的,而不是一蹴而就的,沒有脫離經濟社會基礎而存在的民主政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是個新事物,也是個好事物。也就是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需要不斷完善和發展。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我們既要增強政治定力,堅定制度自信,也要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滿足和實現人民群眾的民主需求。因此,中國共産黨將維護和實現人民當家作主作為始終不渝的奮鬥目標,以巨大的勇氣和魄力,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保證人民依法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鞏固和發展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特徵在於人民當家作主。政治制度是歷史的、階級的、複雜的,它必須與特定社會政治條件和歷史文化傳統相適應。評判一個國家的政治發展道路,並不是取決於某些抽象的價值原則,而是看它是否能夠解決人民要解決的問題。在這一方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具有顯著特徵。首先,這條政治發展道路建立在人民民主專政基礎之上,代表的是人民群眾的最廣泛利益,消除了階級壓迫和政治剝削,人民真正成為國家的主人。其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主題就是健全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體系,用制度建設保障人民當家作主落到實處,豐富民主形式、拓展民主渠道、深化民主內涵,擴大公民有序政治參與。再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既具有穩固的民主制度基礎,又具有豐富的民主活動實踐和深厚的民主文化傳統,全方位、多層次保障人民當家作主。

3.以國家治理現代化為現實導向

政治發展道路的主體性。與其他國家相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優勢集中體現在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上,根本原因在於中國共産黨堅持自主探索並形成了符合中國國情的政治發展道路。正因為沒有拄著別人的柺棍,堅持獨立自主選擇自己的道路,我們才能始終站穩腳跟,走出了一條不同於西方國家的成功發展道路,形成了一套不同於西方國家的成功制度體系。正是在這種強烈的主體意識驅動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以中國問題為中心,而不是照搬照抄西方的政治模式,始終把握政治發展戰略的方向性、全局性問題,形成一套能夠有效處理發展改革穩定難題、邁向政治現代化的政治制度。堅持道路的獨立性,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得以成功開闢的最大秘訣。

政治發展道路的“善治”與“良政”。政治發展除了要保持道路獨立性之外,還要構建一套能夠有效應對複雜局面、適應現代化迅速發展變化的政治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並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不斷發展、逐步完善的。在發展完善過程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展現出強大的適應性和調試能力,使得這條道路可以及時應對外界環境的變化、穩妥處理各種政治矛盾和衝突,最大程度地凝聚政治共識,形成國家治理的政治資源。另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還積極吸收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開放包容的精神吸納人類政治文明成果,不斷從自己走過的道路中反思教訓、總結經驗,使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因此,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一條集穩健性與創新性于一體的、面向實際問題的、以國家治理現代化為導向的發展道路。

在制度模式競爭中彰顯優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為中國奇跡、中國道路提供了政治基礎和制度支撐。經過長期發展,逐漸成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已經被歷史充分證明,這是一條具有顯著特點和獨特優勢的正確的發展道路。尤其是與其他制度模式相比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有效避免了政治衝突、黨爭紛沓、社會撕裂、政治無序、效率低下、治理紊亂、階層對立等諸多弊端,為我國社會繁榮穩定、人民安定團結提供了難能可貴的政治環境和局面,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歷史使命提供了政治基礎。對於這條政治發展道路,我們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不斷完善。(作者: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郇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