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法學會第八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在京開幕 習近平等到會祝賀

2019-03-19 16: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法學會第八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在京開幕
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王滬寧到會祝賀

新華社北京3月19日電 中國法學會第八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19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王滬寧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到會祝賀。


3月19日,中國法學會第八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王滬寧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到會祝賀。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受黨中央委託,發表了題為《在全面依法治國新征程中實現新擔當新作為》的致詞。郭聲琨首先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全國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

郭聲琨在致詞中説,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將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集中統一領導,統籌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中國建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社會主義法治穩步邁向良法善治新境界。各級法學會團結帶領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建功立業,為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

郭聲琨表示,希望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踐行者、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建設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的發展者、德才兼備的社會主義法治人才的培養者,在波瀾壯闊的時代進程中書寫華章。

丁薛祥、王晨、陳希、趙克志、周強、張軍、汪永清出席開幕式。

第七屆中國法學會會長王樂泉主持會議,並代表第七屆理事會作工作報告。

這次大會的主要任務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總結中國法學會過去五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後五年工作,選舉産生中國法學會新一屆理事會和領導機構。

中央政法委委員,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中國法學會第八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全體代表、特邀代表參加了開幕式。

新華社北京3月19日電

在全面依法治國新征程中實現新擔當新作為
——在中國法學會第八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上的致詞
(2019年3月19日)
郭聲琨

各位代表,同志們:

中國法學會第八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今天隆重開幕了。我受黨中央委託,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全國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致以誠摯的問候!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將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集中統一領導,統籌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法治中國建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社會主義法治穩步邁向良法善治新境界。

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保持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熱愛、對法治的信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砥礪前行,積極投身全面依法治國火熱實踐,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研究,加強法治人才培養,為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實踐充分證明,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不愧為全面依法治國的實踐者、推動者!

中國法學會第七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以來,各級法學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團結帶領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建功立業,深入推進法學會改革創新,各項工作取得了重要成就。實踐充分證明,法學會不愧為黨和政府聯絡和團結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的橋梁紐帶,不愧為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重要力量。

在統籌推進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我們要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黨的十九大擘畫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宏偉藍圖,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的目標任務。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要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強烈的責任擔當,在波瀾壯闊的時代進程中書寫華章。

希望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自覺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踐行者。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法學法律工作正確政治方向。要深刻認識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的根本保證和最大優勢,毫不動搖堅持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要自覺堅持從中國國情和實際出發,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決抵制西方“憲政”、“三權鼎立”、“司法獨立”等錯誤思潮。

希望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自覺做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建設者。要滿懷激情投入法治中國建設實踐,圍繞制約全面依法治國的突出問題,緊盯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研究提出更多解民憂、促民生、護民利的法律政策措施,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希望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加強法學理論研究,自覺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的發展者。要堅持立足已知、研究未知、探索新知,總結新中國成立70年來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成功經驗,不斷發展符合中國實際、具有中國特色、體現社會發展規律的社會主義法治理論。要堅持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汲取中華法律文化精華,借鑒國外法治有益經驗,打造具有中國特色和國際視野的法學學科體系、話語體系,做中國法學的創造者、世界法學的貢獻者。要堅持走進基層、深入群眾、紮根實踐,了解基層一線狀況、把握群眾思想脈搏、解答百姓疑難困惑,拿出更多法治研究成果。

希望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堅持立德樹人、德法兼修,自覺做德才兼備的社會主義法治人才的培養者。要創新法治人才培養機制,努力培養造就一大批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的高素質法治人才。堅持教書和育人相統一,把專業能力培養和職業精神塑造融合起來,把真善美的種子播撒到每位法律人心中。要堅持理論和實踐相結合,將實際工作部門優質實踐教學資源引進高校,把法治實踐新鮮經驗和生動案例帶進課堂教學,讓法學教育更接地氣、更具實效。

法學會是黨領導下的人民團體、群眾團體、學術團體,也是政法戰線的重要組成部分。要深入組織開展法學研究、法學交流、法治實踐和法律服務活動,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法學法律界、服務人民群眾。要緊緊圍繞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這條主線,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推進法學會改革,把法學會組織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

各級黨委要把法學會工作擺上重要議程,加強對法學會工作的領導,支持法學會依法依章程開展工作,研究解決法學會事業發展中的重大問題,為法學會履行職責、發揮作用創造更好環境和條件。

各位代表,同志們!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凝心聚力、銳意進取,在全面依法治國新征程中實現新擔當新作為,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

最後,預祝中國法學會第八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圓滿成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