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開放疾步前行 關鍵政策明確時間表

2019-03-29 16: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博鰲3月29日電(記者 郭倩 班娟娟 陳碧琪)《經濟參考報》3月29日刊發題為《開放疾步前行 關鍵政策明確時間表》的報道。文章稱,我國全方位對外開放正疾步前行,多個關鍵配套政策已明確時間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8日在博鰲亞洲論壇的主旨演講再度釋放開放重磅信號。今年6月底之前,將再次修訂發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鼓勵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我國已啟動外商投資法配套法規、規章制定工作,將在年底前完成,確保明年1月1日與外商投資法同時實施。

與會嘉賓表示,總理講話含金量很高。負面清單只做減法、不做加法,“非禁即入”將全面落實,進一步擴大多領域對外開放,銀行、證券和保險業全面放開市場準入加快推進……讓大家看到了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中國新一輪開放推進速度之快、力度之大,極大地增強了外資企業繼續深耕中國市場的信心。

外商投資法的出臺是中國對外開放邁上新征程的重大舉措。對此,李克強説,外商投資法是中國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為確保外商投資法有效實施,目前中國政府已啟動配套法規、規章制定工作,以細化外商投資法確定的主要法律制度,形成可操作的具體規則。這將在年底前完成,確保明年1月1日與外商投資法同時實施。他還指出,我們堅持擴大開放,落實競爭中性原則,還在全面清理有關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文件,凡是與外商投資法不一致的,都要堅決予以廢止或修改。

李克強還説,中國將進一步放寬外資市場準入,全面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今年6月底之前,我們將再次修訂發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鼓勵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進一步縮減負面清單條目,擴大增值電信、醫療機構、教育服務等現代服務業,以及交通運輸、基礎設施、能源資源等領域對外開放。我們的負面清單只做減法、不做加法,而且“非禁即入”將全面落實。

“總理在主動擴大開放上透露了一系列務實信息。”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外商投資法與相關配套法規明年1月1日同步實施,今年6月底之前再次修訂發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等,兩個明確的時間點説明,中國對外開放速度會明顯加快,開放程度會越來越大,營商環境將有重大改善,這對於外商投資而言是十分重要的定心丸。

德勤公司全球主席柯睿尚表示,李克強總理強調中國將擴大對外資開放,增強了外資企業深耕中國市場的信心。“高水平開放改善了市場準入條件,明確的負面清單管理將提高外資企業投資中國市場的效率。高水平開放還意味著政策的連貫性和一致性,也會增強外資企業的安全感。中國市場潛力巨大,對於高品質的産品和服務的需求將不斷擴大,這也為我們在金融、醫療和教育等多個領域的客戶帶來新的機會。”

羅蘭貝格管理諮詢公司大中華區CEO戴璞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中國政府就擴大開放、放鬆外商投資業務限制做出了有力承諾。“隨著相關舉措的迅速落實,可以預計將有一波新的外商投資更快進入中國市場,特別是針對發展迅速的新能源、出行、環境、新材料等新領域。此外,中國的醫療健康、養老看護、能源環境和消費品行業同樣具有發展潛力,對外資也具有很大吸引力。”

對於持續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李克強表示,銀行、證券和保險業對外資全面放開市場準入正在加快推進,外資銀行業務範圍大幅擴大,對外資證券公司和保險經紀公司業務範圍不再單獨設限,徵信、信用評級服務、銀行卡清算和非銀行支付的準入限制大幅放寬。我們將進一步便利外商投資企業舉辦創業投資、設立投資性公司,完善外國投資者對上市公司戰略投資、並購境內企業的相關規定。推進債券市場對外開放,完善相關政策,為境外投資者投資和交易中國債券創造更便利的條件。

“服務業開放是對外開放的最關鍵領域。總理對以金融為重點的服務業開放做了具體務實的闡述,涵蓋銀行、證券和保險業等領域,規劃細緻,表明了政府擴大開放的決心。”遲福林表示,一年來,我國在擴大金融業開放範圍方面提出了一攬子實實在在的舉措。只要有序開放,將會提高我國金融服務的水平。此外,在醫療、教育等領域進一步對外資開放,也將進一步滿足國內消費結構升級的需求,適應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

對於外商十分關注的知識産權領域,李克強表示,我們平等對待內外資企業,切實維護各類企業合法權益。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是中國政府的一貫立場。目前,專利法修正案草案已經提請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這次修法將引入加倍懲罰的賠償機制、大幅提高法定賠償額,要讓嚴重侵權假冒者承擔付不起的代價。

在遲福林看來,總理的講話明確了法律將加大力度懲治侵犯知識産權的行為,這對外商投資尤其是高新技術企業、服務型企業投資,創造良好營商環境將起到積極促進作用。

“隨著外商投資法配套法規的實施、知識産權保護的加強、中國營商環境的持續提升,外資企業和中國本土企業將形成新的合作與競爭關係,共同融入中國經濟的轉型升級。”柯睿尚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