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鞏固中克經貿友誼 共譜開放合作新篇章

2019-04-09 19:20 來源: 中國經濟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應克羅地亞總理普連科維奇邀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4月8日至12日赴歐期間正式訪問克羅地亞,這是中克兩國建交以來,中國總理首次訪問克羅地亞。克羅地亞是歐盟成員國,也是中東歐地區重要國家,還是古絲綢之路重要一站。2005年中克兩國建立全面合作夥伴關係。隨著“一帶一路”建設和“16+1合作”機制的推進,中克關係快速發展。當前國際貿易保護主義和孤立主義不斷抬頭,中克在中歐合作框架下尋求形成積極、開放、創新和共贏的雙邊合作新局面,對鞏固中克傳統友誼、推動兩國全面合作夥伴關係發展、促進中歐關係和開放型世界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一、中克經貿合作成效顯著

中克建交以來,以務實態度找共識、求合作、謀發展,推動經貿人文領域合作,在多個方面取得重要進展。

一是雙邊貿易穩步增長。克羅地亞和中國先後於2000年和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雙邊貿易在2000年之後經歷了快速增長期,增長率一度超過100%。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後,受國際經貿環境以及克羅地亞加入歐盟等因素影響,兩國貿易發展經歷了兩次較大的波動。但2015年以來,雙邊貿易重拾上升態勢。2018年,中克雙邊貿易額達到15.4億美元,同比上升14.6%。其中,中國向克羅地亞出口13.3億美元,同比上升14.4%;自克羅地亞進口2.1億美元,同比增長15.8%。中國對克羅地亞出口商品主要為機電産品、紡織品、服裝及鞋類等;中國從克羅地亞進口商品主要為鋸木板材、建築用石材、牛皮及皮革製品、聚乙烯、橡膠或塑料成型機器等。

二是投資合作取得新突破。據中國商務部統計,2017年中國對克羅地亞直接投資流量3184萬美元;截至2017年末,中國對克羅地亞直接投資存量3908萬美元。主要集中于固定資産、批發零售業和賓館餐飲業。截至2016年底,克羅地亞來華直接投資額596萬美元。2017年,克羅地亞商會在上海設立代表處,為克羅地亞企業進入中國市場提供了有力的支撐。

三是旅遊合作不斷深化。中克兩國在2000年簽訂了《旅遊合作協定》。作為一些著名影視劇的重要取景地,克羅地亞已成為中國遊客出境遊的熱門選擇。2018年,在第四次中國-中東歐國家旅遊合作高級別會議期間,中國與克羅地亞簽署了關於旅遊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同年,克羅地亞國家旅遊局在上海設立代表處,更加便利於兩國旅遊合作。克羅地亞統計局數據顯示,2017年,克羅地亞接待遊客1743.1萬人次。其中,中國遊客15.9萬人次,同比增長60%。2018年前十個月,赴克的中國遊客已達21.6萬人次,比上年同期增加43%。

四是民間文化交流活力日益提升。2015年2月5日至13日,應中國駐克羅地亞大使館邀請,中國雜技代表團41人赴克羅地亞進行“歡樂春節”雜技戲曲專場演出。演出團在剋期間共演出3場,廣受歡迎,獲得圓滿成功。2018年,中國駐克羅地亞大使胡兆明與克羅地亞乒乓球協會主席波斯皮斯共同簽署了中國駐克使館和克羅地亞乒協關於開展長期合作的諒解備忘錄,以促進兩國乒乓球界的交流合作,推動乒乓球運動在克更廣泛普及。兩國通過加強體育合作,不僅能實現優勢互補,促進各自體育事業健康、全面發展,也能加強雙方人員往來和深化中克友誼,為兩國關係奠定更堅實基礎。

二、中克經貿合作的新機遇

當今國際經濟格局正處於深刻調整之中。中克經貿關係發展既充滿機遇,也面臨不確定性的挑戰。雙邊合作應有新思路、新亮點。

首先,加強兩國基礎設施建設合作。克羅地亞等中東歐國家正努力提升基礎設施水平,以解決經濟發展的瓶頸難題。普華永道數據顯示,到2025年,中東歐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總規模將達到6150億歐元。中國基礎設施建設能力強。兩國在基建領域合作存在很大合作空間。中克兩國應在更加開放的基礎上,在資金、技術、管理、建設能力上引入多方力量,共同推進惠及克羅地亞本國和相關各國的基礎設施建設。

其次,加強數字貿易合作。互聯網技術的發展和互聯網平臺的普及,使數字貿易成為深化國際經濟交往和提高人民生活福祉的又一重要媒介,這為中克合作開闢了新的廣闊空間。以跨境電子商務為例,克羅地亞電子商務市場近年來快速增長。根據克羅地亞《商務日報》報道,截至2017年底,克羅地亞約有175萬在線買家(克羅地亞人口為400萬),其中,估計有40%的克羅地亞在線購物者進行跨境交易,中國是其電子消費、服裝、鞋和時尚配飾等商品的重要來源地。預計到2021年,克羅地亞在線網購人數將增至192萬,交易額將達到6.1億美元,中國製造在克羅地亞的市場會繼續擴大。與此同時,中國也為克羅地亞企業提供了廣闊的銷售市場。據統計,中小企業貢獻了克羅地亞90%的經濟總量,而當前只有大約20%的克羅地亞企業參與電子商務,這意味著,兩國跨境電子商務合作仍有較大潛力可挖掘。由中國提出的電子WTO(eWTO)正是要幫助世界各地的中小企業更加便利地參與全球化。但未來兩國的這一合作可能會面臨《歐盟通用數據保護條例》和歐盟數字稅收的不利影響。這一問題的解決需要尋求全球範圍的共識,中克兩國需要加強在規則制定上的合作。2018年6月初,“16+1合作”經貿促進部長級會議期間,克羅地亞明確表示支持中方提出的《電子商務合作倡議》,傳遞了積極的信號。

第三,開發醫療旅遊合作。克羅地亞制藥業較為發達,醫藥出口占其總出口比重為6%。隨著中國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對高品質的醫療健康服務和産品的需求快速增長。中國人境外旅遊除了單純的精神放鬆外,也開始尋求更有價值的消費內容,這為兩國醫療旅遊合作提供了重要的發展契機。(作者 陳紅娜 許宏強 單位: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