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意外嗎?其實並不意外

2019-04-13 06:5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相繼訪問歐洲,意大利成為第一個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建設諒解備忘錄的G7國家,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聯合聲明發表,重申務實推進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這讓一些西方國家和媒體很感“意外”。此前,它們推測,同為西方陣營,歐洲可能會選擇繼續站隊美國,從而給中歐關繫帶來一些麻煩。

中歐重申共識、加強合作,這很意外嗎?其實並不意外。

事實已經表明,我們也有理由相信,歐洲在對華政策上,理性的選擇不是對抗和衝突,而是對話與合作。歐洲不應成為中國和平崛起的遏制力量,而應務實地成為中國發展的利益攸關方。中歐重申共識、加強合作,這是歐洲從戰略高度作出的理性選擇,也是全球大勢助推中歐關係的必然結果,更是中國對歐洲真誠交往、互利共贏的重大成果。

歐洲對華政策的理性選擇,源於對中歐利益關係的客觀認知。中國是歐洲對外人員與經濟往來最頻繁的全球經濟體之一,中歐雙向人員往來每年已接近800萬人次,歐盟連續15年是中國最大貿易夥伴,中國則多年保持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地位。2020年若中歐投資協定能按計劃簽署,中歐之間雙向投資還將出現井噴式增長。當下歐洲的有識之士已發現,中歐關係是利益相互依存度極高的全球經濟體。更多的中歐合作,會更多地造福于雙方政府、社會、企業與民眾的實際利益。

歐洲對華政策的合作趨向,源於對全球發展大勢的價值共識。中歐都是經濟全球化、多邊主義、自由貿易的支持者、實踐者與貢獻者。中歐都反對保護主義、極端主義、分裂主義、恐怖主義。中歐都認為全球的未來要減少不確定性,避免動蕩,防範危機。中歐也都堅定支持以國際規則為基礎,以現行國際貿易、金融與投資體系為基本框架進行建設性改革。中歐通過多年的磨合與溝通,都認同求同存異,發展優先,穩定為重,合作共贏。

歐洲對華政策的務實立場,源於中國對歐外交的友善姿態。多年來中國一直以平等協商方式化解中歐分歧,不支持歐洲分裂,不尋求對歐衝突,不願意對歐“經貿戰”,而是尊重歐洲,將歐洲視為一支重要的全球戰略力量,與歐洲攜手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真誠地與歐洲一起推動世界增長、完善全球治理、應對氣候變化、維護伊核協議、堅持反恐鬥爭。歐洲政界、商界、知識界逐漸發現,與歐洲始終站在一個戰壕的,似乎並不來自北大西洋的彼岸,而是來自亞歐大陸的東端。

利益認知、價值共識、務實立場,令中歐能夠越走越近,將使國際輿論中那些質疑中歐合作的聲音逐漸散去。有理由相信,中歐務實合作正在推動世界“前所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變。(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絲路學院副院長、特聘教授 王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