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確保小微融資“量增價減”

2019-04-20 07:5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4條措施支持小微企業發展——
確保小微融資“量增價減”

進一步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有利於穩定市場預期,增強小微企業等微觀主體的信心,促進就業擴大和新動能成長,穩固當前經濟平穩發展的勢頭。同時,也有利於促進銀行業充分競爭,拓展和豐富銀行客戶資源,提升銀行核心競爭力

4月1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確保小微企業融資規模增加、成本下降,促進就業擴大和新動能成長。同時,還提出了4條進一步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的措施。

這4條措施中提出,要建立對中小銀行實行較低存款準備金率的政策框架。對此,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表示,近年來,我國存款準備金率實際上已經出現了變化,針對大中小銀行已經採取了差異化的安排,大型銀行的存款準備金率較高,而中小銀行的存款準備金率相對較低。

央行在《2018年第四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提出,今年1月的降準政策落地後,目前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的基準檔次大體可分為3檔,即大型商業銀行為13.5%、中小型商業銀行為11.5%、縣域農村金融機構為8%。

會議對今年小微企業貸款增長提出了具體要求。會議指出,工農中建交5家國有大型商業銀行要帶頭,確保今年小微企業貸款餘額增長30%以上、小微企業信貸綜合融資成本在去年基礎上再降低1個百分點。

趙錫軍表示,貸款餘額增長30%以上對國有大行來説是一大挑戰。大行以前的制度安排都是針對大客戶,對於小微、民營企業,還沒有形成成熟的管理思路和模式。大銀行需要加快管理創新包括産品創新等,在風險定價、人力儲備和考核激勵機制等安排上都要與當前的要求相適應。從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的角度,銀行還需要抓緊建立利潤轉移機制,讓利給小微企業。

此次會議提出,引導其他金融機構實質性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強調降低小微企業信貸綜合融資成本,更加符合小微企業的實際,也能更全面地體現對小微企業的支持。”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會議明確了2019年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的主要目標,其中提到的小微企業信貸綜合融資成本,除包括貸款利息外,擔保費、評估費、公證費、“過橋”週轉費等費用也佔了相當的比例。

在小微企業融資的過程中,擔保費用是融資成本的組成部分之一。趙錫軍認為,小微企業融資風險相對較高,風險溢價也就高。而抵質押和擔保是分擔風險的主要措施。如果靠市場上的擔保機構來為小微企業擔保,小微企業需要付出較高的成本,政府性融資擔保則能有效降低企業融資費用,進而降低小微企業的融資綜合成本。

針對會議提出的“引導銀行提高信用貸款比重,降低對抵押擔保的過度依賴”,趙錫軍説,小微、民營企業大多是輕資産,缺乏抵押品,貸款只能靠信用。

那麼,信用從哪兒來?趙錫軍強調,銀行也需要思考如何在增加對小微、民營企業貸款的同時,幫助這些企業建立信用。關鍵是要參考科技企業,建立評估信用和維護信用的技術,如通過金融科技的手段,通過大數據來對客戶信用進行評估,還可以通過用戶評價打分體系來為企業評估信用。更重要的是,還可以利用地方政府現有的數據進行管理,除了金融交易的數據之外,稅收數據,繳納租金、電話費等相關的一系列數據經過加工、管理、整合之後,就能形成轉換為信用數據來使用,幫助銀行提高信用貸款比重。

在增加小微、民營企業貸款規模的同時,還須平衡好風險。趙錫軍表示,這考驗的是銀行的風險管理能力。金融機構在對項目進行審核時,事前就要把好關,先考慮風險相對低的優質項目。貸中貸後管理也要跟住,及時發現和化解風險。此外,對於小微企業的貸款還須降低風險容忍度,也就是降低對小微企業貸款不良率的要求。

“這一系列措施,總體體現了市場化的原則,並強調了貨幣政策、財稅政策和監管政策等共同發力,發揮好‘幾家抬’合力的重要性。”溫彬表示,此次會議提出,要通過實施好穩健的貨幣政策、推動銀行健全“敢貸、願貸、能貸”的考核激勵機制、發揮政府性融資擔保作用、引導銀行提高信用貸款比重、清理規範企業融資附加費用等措施,促進降低小微企業綜合融資成本。這也是2018年以來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的一貫做法和重要經驗。

溫彬表示,進一步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有利於穩定市場預期,增強小微企業等微觀主體的信心,促進就業擴大和新動能成長,穩固當前經濟平穩發展的勢頭。同時,也有利於促進銀行業充分競爭,拓展和豐富銀行客戶資源,提升銀行核心競爭力。當然,在降低融資成本過程中,也要注意把握好結構優化與宏觀總量之間的綜合平衡。(記者 陳果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