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你,這周的民生大事很重要,了解一下!

2019-04-20 14:2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週關鍵詞:政府信息公開、支持小微企業融資、推進養老服務發展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月1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進一步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的措施,加大金融對實體經濟的支持。一要堅持不搞“大水漫灌”,實施好穩健的貨幣政策,靈活運用貨幣政策工具,擴大再貸款、再貼現等工具規模,抓緊建立對中小銀行實行較低存款準備金率的政策框架,針對融資難融資貴主要集中在民營和小微企業的問題,要將釋放的增量資金用於民營和小微企業貸款。二要推動銀行健全“敢貸、願貸、能貸”的考核激勵機制,支持單獨制定普惠型小微企業信貸計劃。三要通過政府性融資擔保降低企業融資費用。中央財政繼續安排資金,實施小微企業融資擔保降費獎補政策。國家融資擔保基金年度支持小微企業2000億元擔保貸款、戶數10萬戶以上。四要引導銀行提高信用貸款比重,降低對抵押擔保的過度依賴。清理規範企業抵押登記、資産評估、過橋等附加費用等。

詳細閱讀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聽取2019年全國兩會建議提案承辦情況彙報等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簽署國務院令,公佈修訂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自2019年5月15日起施行。條例修訂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堅持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明確政府信息公開的範圍,不斷擴大主動公開。二是完善依申請公開程序,切實保障申請人及相關各方的合法權益,同時對少數申請人不當行使申請權,影響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正常開展的行為作出必要規範。三是強化便民服務要求,通過加強信息化手段的運用提高政府信息公開實效,切實發揮政府信息對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和經濟社會活動的服務作用。

詳細閱讀 >> 李克強簽署國務院令 公佈修訂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養老服務發展的意見》。《意見》提出,促進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包括提升醫養結合服務能力推動居家、社區和機構養老融合發展,持續開展養老院服務質量建設專項行動,實施“互聯網+養老”行動,完善老年人關愛服務體系,大力發展老年教育等六個方面共28條具體政策措施。

詳細閱讀 >>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養老服務發展的意見》

教育部辦公廳日前印發《禁止妨礙義務教育實施的若干規定》,《規定》要求,校外培訓機構必須按照教育行政部門審批、市場監管部門登記的業務範圍從事培訓業務,不得違法招收義務教育階段適齡兒童、少年開展全日制培訓,替代實施義務教育;不得發佈虛假招生簡章或廣告,不得誘導家長將適齡兒童、少年送入培訓機構,替代接受義務教育等。

詳細閱讀 >> 教育部:堅決糾正妨礙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行為

教育部日前印發通知,部署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通知提出,大力促進入學機會公平,健全農村和貧困地區學生上重點高校長效機制,落實隨遷子女在流入地參加高考政策,加強對“高考移民”的綜合治理,依法依規防範和打擊違法違規跨省(區、市)獲取高考報名資格的行為。通知明確了全國統考于6月7日開始舉行

教育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多部門近日聯合印發方案,部署啟動“學歷證書+若干職業技能等級證書”制度試點。方案提出,自2019年開始,重點圍繞服務國家需要、市場需求、學生就業能力提升,穩步推進1+X證書制度試點工作。試點院校以高等職業學校、中等職業學校(不含技工學校)為主,本科層次職業教育試點學校、應用型本科高校及國家開放大學等積極參與。

詳細閱讀 >> 職業教育“1+X”證書制度來了!首批將在5個領域試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