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留住“水晶晶”的美麗與鄉愁——浙江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側記

2019-04-30 19: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4月30日電 題:留住“水晶晶”的美麗與鄉愁——浙江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側記

新華社記者 馮源

“水晶晶的垂柳,水晶晶的寺院,水晶晶的石板路,水晶晶的店舖……”著名作家徐遲連用了66個“水晶晶”,形容古運河邊的家鄉古鎮——浙江湖州南潯。

楊柳輕拂河岸,青藤攀附古橋,輕舟犁開水面。眼下的南潯古鎮,正是暮春好光景。

“現在的河水更清澈了。”南潯鄉土文化研究者沈嘉允説。這位老人世代居住在南潯古鎮的百間樓河邊,家門口的河埠頭,還能看到潛藏在水下的三四級石階。“人是喜山樂水的,江南水鄉,就是我的鄉愁。”

“我們有92名保潔人員,從早到晚,都有人開展保潔工作。”南潯古鎮旅遊發展有限公司公共環境部經理錢峰介紹。

2014年6月,中國大運河項目成功申報世界文化遺産,南潯古鎮和流經古鎮的頔塘故道名列項目之中。2016年,當地啟動了古鎮保護利用3年行動計劃,從優化空間佈局入手,促進古鎮整體性保護。在已有的《南潯歷史文化保護區保護規劃》基礎上,當地圍繞世界遺産保護的嚴格要求,正編制《南潯歷史文化名鎮保護規劃》《大運河南潯段遺産保護規劃》等。

中國大運河在浙江流經5市19縣(市、區),包括京杭大運河浙江段和浙東運河,共計運河遺産河道683公里,其中有327公里河道列入世界文化遺産,有遺産點13處。在中國大運河目前仍在使用的河段中,運河浙江段特徵顯著,極具代表性,兩岸共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07處,承載了6項人類非物質文化代表作和71項國家級非遺項目。

建章立制,是保護傳承利用運河文化的重要保障。

2017年3月,《杭州市大運河世界文化遺産保護條例》正式出臺,這是中國首個保護運河世界文化遺産的地方性法規。《嘉興市大運河世界文化遺産保護條例》也于去年8月正式施行。

杭州市京杭運河(杭州段)綜合保護中心副主任陳江介紹,他們還與市場監管部門合作,進行大運河文化遺産保護利用標準化試點;與高校合作,對運河水利工程遺存實施三維立體成像,形成了數據模型。

加強研究、展示運河文化,是讓運河文化深入人心的有效舉措。

宋代的長安閘是江南運河上規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船閘。如今,在海寧市長安鎮宋代長安閘遺址附近的遺産展示館,通過多媒體影像設備、大型沙盤等布展模式,真實再現了“一壩三閘”的工作原理和考古成果。5年來,吸引觀眾10萬多人次。

毗鄰大運河南端終點標誌拱宸橋的中國京杭大運河博物館,今年一季度的遊客量達到30萬人次。館長葉艷萍告訴記者,今年博物館計劃開設20堂“指尖走運河”手工主題課,從門環、屋檐、青銅、船隻到天津泥人、淮安蛋雕等,向觀眾展示運河南北豐富的文化遺産。

記者欣喜看到,浙江運河段,民間研究保護力量在不斷壯大。在杭州市余杭區,當地企業家沈萬林創辦了江楠糕版藝術館,展示自己收藏的運河沿線的各類糕版。“運河邊都有類似的民俗,在人生不同階段都要製作不同的糕點,用不同的糕版壓花。我從本地一路往北,沿江蘇、山東一直收集到北京。現在,分門別類地展示出來,觀眾可以真切感受運河文化與風情。”

“我現在正在畫一幅百米長卷,表現運河杭州段風光。”家住杭州市拱墅區的民俗畫家吳理人説,他最近出版了一部《運河南端民俗圖志》。“運河文化是兩岸百姓創造的,我一直在挖掘運河的故事,抓緊記錄下來。”

去年年初,杭州市拱墅區成立了大運河文化研究院。研究院顧問洪永躍介紹,在研究院專家的推動下,杭州有了首個以“大運河”命名的公交車站和地鐵車站,運河兩岸新建的一批文體設施也將用“大運河”冠名。

“站名地名看似普通,但卻是永久的標誌,能讓運河文化更為深入人心。”洪永躍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