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啟動“無廢城市”建設試點

2019-05-14 17: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深圳5月14日電(記者 王豐)我國將在深圳市、包頭市等地開展“無廢城市”建設試點,為“無廢城市”在全國推廣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建設示範模式。

這是記者在13日于深圳舉行的全國“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啟動會上獲悉的。據了解,試點工作由生態環境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工信部、財政部、自然資源部等18個單位共同推動。

其中,11個“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分別為廣東省深圳市、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安徽省銅陵市、山東省威海市、重慶市(主城區)、浙江省紹興市、海南省三亞市、河南省許昌市、江蘇省徐州市、遼寧省盤錦市、青海省西寧市。

此外,將河北雄安新區(新區代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開發區代表)、中新天津生態城(國際合作代表)、福建省光澤縣(縣級代表)、江西省瑞金市(縣級市代表)作為特例,參照“無廢城市”建設試點一併推動。

“無廢城市”是一种先進的城市管理理念,“無廢城市”並不是沒有固體廢物産生,也不意味著固體廢物能完全資源化利用,而是指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通過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續推進固體廢物源頭減量和資源化利用,最大限度減少填埋量,將固體廢物環境影響降至最低的城市發展模式,需要長期探索與實踐。

“無廢城市”建設試點諮詢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杜祥琬在啟動會上介紹,我國目前各類固體廢物累積堆存量600億噸至700億噸,年産生量近100億噸,且呈逐年增長態勢。如此巨大的固體廢物累積堆存量和年産生量,如不進行妥善處理和利用,將對環境造成嚴重污染,對資源造成極大浪費,對社會造成惡劣影響。

“‘無廢城市’建設的遠景目標是最終實現整個城市固體廢物産生量最小,資源化利用充分和處置安全的‘無廢社會’。”杜祥琬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