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彩·平等·包容——寫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召開之際

2019-05-14 18: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4日電 題:多彩·平等·包容——寫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召開之際

新華社記者白潔、王卓倫、鄭明達、季小波

萬物並秀時節,交流互鑒盛會。

5月15日,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將於北京隆重開幕。這場以“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大會,是繼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之後,今年中國舉辦的又一場重要外交活動,世界矚目。

文明之約,應者雲集。多國領導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國際組織負責人,和亞洲47個國家以及近50個域外國家的各界代表將齊聚北京,聚焦共同命運,為推進人類文明發展進步貢獻智慧。

架設一座橋梁——在交流互鑒中探索相處之道


中國與哈薩克斯坦合拍故事片《音樂家》在北京舉行首映發佈會暨首映典禮,這是主創人員及嘉賓在首映發佈會上合影(5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風在吼,馬在叫,黃河在咆哮,黃河在咆哮……”2019年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幕影片《音樂家》中的樂曲熟悉而又震撼。5月17日,這部中國和哈薩克斯坦的首部合拍電影即將在中國上映。

戰火紛飛年代,冼星海和拜卡達莫夫這兩位音樂家結下患難之誼;今天,他們以音樂激勵人民抗擊法西斯的故事被搬上銀幕,成為不同文明交流互鑒的生動寫照。

藝術,可以跨越國界,成為交流的語言;文明,可以穿越時間,在交融中滌蕩心靈。

文明是多彩、平等、包容的——5年前的春天,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發表演講,向世界深刻闡釋中國的文明觀,勾勒出各國文明兼容並蓄、和諧共生的美好藍圖。

40多個國家、1000多個民族、2000多種語言、近百種宗教……擁有世界上三分之二人口的亞洲,是世界多彩文明的匯聚之地。黃河和長江流域、印度河和恒河流域、幼發拉底河和底格裏斯河流域以及東南亞等地區孕育的眾多古老文明,彼此相得益彰,在人類文明星空中熠熠生輝。

“歡迎來到亞洲世紀”——這是一家外國媒體刊登的文章標題。文章指出,亞洲由歷史上文化緊密相連,發展到今天經濟上高度依存,已成為維護國際秩序的強大力量。

同時,面對各種地區問題與風險挑戰,如何汲取歷史經驗、實現新時代多種文明和諧共生,是亞洲各國人民的共同心願。

內化於心,外化于行。

“以和為貴”“和而不同”“天下大同”……綿延五千年的中華文明璀璨絢爛,和平已融入中華民族的血脈之中。中國維護世界和平發展的決心從未改變。

從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到奉行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從秉持正確義利觀,到不斷拓展全球夥伴關係,再到堅持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不同於一些零和博弈的思維和搞國際關係“小圈子”的做法,中國引領的一條國與國相處新路正在鋪就。

“不同文明要取長補短、共同進步,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習近平主席深刻道出文明與和平的關係。

來華參加大會的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表示,世界和平只能通過和平共處得以維護,而和平共處只能建立在文明間對話的基礎上。


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在海南省博鰲開幕(2015年3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 郭程 攝

博鰲亞洲論壇、亞信會議、上海合作組織、東盟系列會議、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南亞區域合作聯盟……放眼亞洲,經濟、政治、安全等領域對話機制不斷發展,一場關於“文明”的討論呼之欲出。

讓亞洲人民享受更富內涵的精神生活,讓地區發展合作更加活力四射——這是中國領導人深邃思考的要義所在。


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四次峰會主會場上海世博中心附近的景觀(2014年5月16日攝)。新華社發(朱嵐 攝)

2014年亞信上海峰會、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上,習近平主席先後兩次倡議召開亞洲文明對話大會,與會國家積極響應。此後,中國在亞洲和世界範圍內與有關國家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文明對話和文化交流活動,為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創造了良好條件。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一個細節值得關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阿祖萊和執行局主席李炳鉉都將來華參會,各方對大會的認同感、參與度可見一斑。

“對話大會聚焦文明這一主題,不僅為多方交流互鑒架設起了橋梁,也是亞洲現有合作機制的重要補充、豐富和完善。”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説。


觀眾在北京中國國家博物館的“大美亞細亞——亞洲文明展”上參觀(5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金良快 攝

凝聚一種共識——在取長補短中實現共同發展

新石器時代良渚文化玉琮、出土自老撾的史前銅鼓、公元前4千紀的沙特石雕人像……13日,“大美亞細亞——亞洲文明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吸引了大量觀眾前來觀看。


觀眾在北京中國國家博物館的“大美亞細亞——亞洲文明展”上參觀(5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金良快 攝

來自亞洲各國以及希臘、埃及兩個文明古國的400余件組珍貴文物,從一個側面展示出不同文明繁榮發展的“密碼”。

文明交流互鑒,正是各國互利發展的精神底蘊。

半個多月前,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滿閉幕,達成6大類283項務實成果,成為共建“一帶一路”過程中的又一里程碑。

歷史上,橫貫歐亞大陸的古絲綢之路打開了各國各民族交往的窗口,留下了寶貴的“絲路精神”遺産。

如今,源自中國、惠及全球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正在建成一條文明之路,匯聚起各國共謀發展的時代動力。


這是2018年8月22日拍攝的即將開通的中馬友誼大橋,中國援建的中馬友誼大橋連通馬爾代夫首都馬累和機場島。新華社發

這是一個個融通合作的現代“奇跡”——內陸國家哈薩克斯坦有了出海通道,白俄羅斯創建起轎車製造業,馬爾代夫架起第一座跨海大橋,中歐班列累計開行數量突破1萬列……


在柬埔寨磅湛省醫院,曾在廣西醫科大學留學的柬埔寨醫生洪清(左)協助醫療隊的梁皓醫生為患者檢查(3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朱煒 攝

這是一個個溝通心靈的亞洲故事——中國醫生為柬埔寨白內障患者免費手術治療,給數以千計的患者送去光明;中國援建的小學讓更多的老撾孩子背上書包,走進知識的殿堂;青島“海水稻”在迪拜沙漠實驗種植成功,為沙漠地區實現糧食自給、打造“人造綠洲”帶來希望……

文明之光,照亮前路,啟迪未來。

今天的亞洲,已成為推動全球經濟增長的新興引擎,顯示出前所未有的合作潛力和發展空間。

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周慶安表示,亞洲各國國情各有不同,舉辦文明對話大會,可以讓它們跨越經濟發展差異、制度差異進行深層次的“交心”,有非常強的現實意義。

印度尼赫魯大學東亞研究中心主任孔達帕利説,中國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對避免文明衝突、促進經濟和社會共同發展非常必要,有助於人們了解不同文明,並通過對話實現互利共贏。

沿著文明進步的足跡,順應世界發展的潮流,中國正同亞洲各國一道,在相互交融中尋求智慧、汲取營養,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新視角、新方案。

同築一個未來——在攜手前行中匯聚精神力量


這是5月13日拍攝的“鳥巢”和玲瓏塔夜景,亞洲文化嘉年華活動將在鳥巢舉行。新華社記者 陳建力 攝

5月的北京街頭,形似盛開牡丹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標誌分外醒目。

這朵“文明之花”用六個花瓣將亞洲地理位置的六個分區包羅,瓣瓣互動、手手相牽,寓意亞洲不同文明間交流對話,攜手共建命運共同體。

作為世界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亞洲本身就有著多元文明。通過對話促進融通互鑒,不同文明、不同民族、不同宗教匯聚的亞洲將更加多彩多姿,這是中國對亞洲乃至全人類作出的貢獻。

立足亞洲、面向世界,這是凝聚各方共識的鏗鏘行動——

中國是文明交流互鑒的倡導者,更是身體力行的實踐者。

“文明相處需要和而不同的精神。只有在多樣中相互尊重、彼此借鑒、和諧共存,這個世界才能豐富多彩、欣欣向榮”;

“不同文明凝聚著不同民族的智慧和貢獻,沒有高低之別,更無優劣之分。文明之間要對話,不要排斥;要交流,不要取代”;

“要促進不同文明不同發展模式交流對話,在競爭比較中取長補短,在交流互鑒中共同發展”;

……


這是5月13日晚拍攝的國家會議中心。新華社記者 陳建力 攝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文明交流互鑒主張,引發全球共鳴,産生深遠影響。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正是中國理念的一次生動實踐。

據主辦方介紹,除會議成果文件外,此次大會還將在媒體、智庫、旅遊、影視、文化遺産保護等領域,簽署一系列多邊雙邊倡議、協議,發佈一批重大項目成果和研究報告並出臺具體務實措施。

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歷史系教授阿姆斯特朗看來,中國倡導多元文化和不同制度間和平共存,已成為歐亞及更廣區域內文明互通的推動力量。

根植歷史、面向未來,這是倡導命運與共的寬廣視野——

4月底,中國先後同柬埔寨、老撾簽署命運共同體行動計劃,將構建命運共同體由願景計劃轉入全面落實階段,成為不同文明、國情各異國家間開展緊密合作的最新例證。

文明交流互鑒,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牢固紐帶。

主張擺脫以往不合時宜的征服型文明心態,超越“文明衝突論”“文明優越論”,充分尊重各國文明多樣性、發展道路多元化,建構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全球新型文明觀……

自2013年提出以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連續被寫入多份聯合國決議以及國際會議成果文件,為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世界指明了發展方向。

分析人士認為,即將召開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不僅體現出中國對傳承和弘揚文明的守望堅持,更為不同文明之間的相互理解、包容作出了表率,起到良好的示範作用。

埃及前文化部長納木納視大會為互學互鑒、共同發展的絕佳平臺,有望為消除區域矛盾衝突提供嶄新路徑。

“中國舉辦此次大會展現出中華文明的兼容並蓄,能夠包容、尊重並讚賞不同國家的文化與傳統。”菲律賓新聞部長安達納爾説,希望亞洲文明之間的對話能幫助各國在今後的合作發展道路上走得更加堅定。

夏風拂面,北京這座千年古都,已做好準備迎接八方賓客。

我們期待,這次高起點、高層次、高水平的文明盛會,將在人類文明交流史上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為世界和合共生、交融發展注入新時代精神動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