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全科醫生超過8700名

2019-05-19 17: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5月19日電(記者 仇逸)5月19日是“世界家庭醫生日”。記者從上海市衛健委和奉賢區人民政府主辦的“世界家庭醫生日”主題活動上獲悉, 通過多年的全科醫師規範化培養、全科醫生轉崗培訓、國際國內進修培訓、二三級醫院技術支撐、聯合門診帶教示範等措施,上海已經培養了8700多名全科醫生,達到每萬人口3.59名全科醫生,超過了國家2020年的規劃目標。

上海市2011年啟動了家庭醫生制度試點;2015年隨著新一輪社區衛生服務綜合改革,推出了“1+1+1”醫療機構組合簽約,即居民可自願選擇一名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家庭醫生、一家區級醫院、一家市級醫院簽約。截至今年5月15日,全市已簽約人數688萬人,其中60歲及以上老年人374萬。

上海堅持“簽約一人、履約一人、服務一人”,讓越來越多居民的健康服務需求在“家門口”得到有效滿足。例如,為了讓簽約居民獲得更便捷的配藥服務,推行了慢病長處方、延伸處方等政策;為了讓簽約居民轉診通暢,搭建市級優先預約號源信息化平臺,38家市級醫院的優先預約號源均已接入。

據悉,上海正著力構建社區健康服務體系。作為實施社區健康服務的重要載體,今年上海市政府實事項目提出完成80個智慧健康小屋建設。智慧健康小屋充分整合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健康自檢設備、體質監測站、學校健康檢測等各方資源,是以街鎮為單位設置的居民健康自檢自評與自我管理的場所。到2021年,上海要基本實現每個街鎮至少有一個標準化智慧健康小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