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脫貧攻堅成效考核按照“三個結合”開展綜合評價

2019-05-23 13:5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5月23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財政部、國務院扶貧辦有關負責人和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言人介紹2018年落實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成效明顯地方予以督查激勵的情況,並答記者問。

【夏更生】謝謝。正如你説的開展考核評估確確實實是我們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舉措,也是重大機制創新。這些年,在推動脫貧攻堅、朝著既定目標邁進發揮了重要作用。我們在考核過程中主要發揮了四個方面的作用:第一,指揮棒作用,通過考核使脫貧攻堅沿著正確的方向,朝著打贏的目標邁進。同時,考核指揮棒的指向,隨著脫貧攻堅的進程和每年中央確定的工作重點,進行適當的調整。從這些年考核過程看,2016年中央部署開展脫貧攻堅,我們主要考核精準識別、精準幫扶,還有群眾滿意度等方面。2017年我們與時俱進地增加了“三個落實”,即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和工作落實的考核。對2018年的考核,增加了深度貧困地區的考核和已經脫貧摘帽縣的考核。第二,質檢儀的作用。脫貧攻堅的質量怎麼樣、成色怎麼樣,要通過一系列的標準、程序、方法來驗證。第三,推進器的作用。脫貧攻堅有既定的時間節點,各地是不是按照中央確定的節點有序推進,既要防止“急躁症”,也要防止“拖延症”,引導地方有節奏、有步驟、高質量地來推進。第四,溫度計的作用。感知老百姓、貧困群眾對黨的脫貧攻堅政策、對黨的這些幫扶政策是否滿意,是否落實到位,通過我們的考核,如果出現不滿意,我們找出問題,進行整改,來解決這些問題。

我們的考核按照“三個結合”來開展綜合評價,一是年終考核和平時情況相結合。二是第三方評估與部門數據相結合。三是定量評價和定性分析相結合,防止以分論英雄、防止一考定終身。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