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4個月我國新增減稅5245億元 減稅紅利兌現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

2019-05-30 22: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30日電 題:前4個月我國新增減稅5245億元 減稅紅利兌現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

新華社記者申鋮、魏董華

隨著5月份納稅申報期結束,最新減稅“成績單”新鮮出爐。國家稅務總局30日發佈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全國累計新增減稅5245億元。

專家和業內人士表示,從超5000億元的減稅規模來看,一系列減稅政策成效逐步顯現,市場主體負擔進一步減輕、發展信心進一步增強,改革紅利正在轉化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

前4個月我國新增減稅超5000億元

根據國家稅務總局發佈數據,超5000億元的新增減稅由三部分構成:

一是2019年新出臺減稅政策減稅1934億元;二是2018年實施2019年翹尾減稅政策減稅3267億元;三是2018年到期後2019年延續實施減稅政策減稅44億元。

其中,深化增值稅改革自4月1日起實施,改革首月實現凈減稅1113億元。

“首月減稅金額較大主要受兩方面因素影響:一是銷項端稅率已經即時下調,但進項端按原稅率開具的發票首月體現較多,抵扣相應較多;二是納稅人過去購入不動産尚未抵扣的進項稅額本月一次性轉入的金額較大。”國家稅務總局貨物和勞務稅司司長王道樹説。

“在這次增值稅改革中,製造業等行業是最大受益者。”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呂冰洋説。

數據顯示,4月份,由於深化增值稅改革及配套措施實施,製造業合計新增減稅476億元,在各行業中最高。加上去年政策的翹尾影響,今年前4個月,增值稅改革相關政策累計減少製造業稅收896億元。

“製造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産業,減稅不僅可以減輕製造業企業負擔,改善企業預期和經營效益,還將通過價格機制由産業鏈條層層傳遞,讓更多的行業受益。”呂冰洋説。

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政策、個稅改革成效明顯

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小微企業普惠性政策新增減稅623億元,顯示出普惠效果好、減稅幅度大等特點。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免稅標準由月銷售額3萬元提至10萬元後,共有2942萬戶納稅人享受了免稅政策,合計免稅498億元。

“此次針對小微企業的普惠性減稅政策將覆蓋95%以上的納稅企業,其中98%為民營企業。減稅將有效降低我國小微企業負擔,讓企業輕裝上陣。”安徽財經大學教授經庭如表示。

在個稅改革方面,今年前4個月,我國個人所得稅改革新增減稅2143億元,累計人均減稅1026元。

具體來看,第一步個稅改革,即提高起徵點和調整稅率翹尾新增減稅1945億元;第二步個稅改革,即專項附加扣除政策新增減稅198億元,累計有5049萬納稅人享受該項政策。兩步稅改因素疊加,累計有9900萬人的工薪所得無需再繳納個人所得稅。

“本次個稅改革使得個人所得稅的繳稅人數大幅減少,現在設立的個人所得稅6個專項附加扣除項旨在保障基本的民生需求,能夠有針對性地降低居民的納稅負擔,尤其減輕了許多中低收入者的個稅負擔,這對於拉動消費、擴大內需,具有積極意義。”東北財經大學教授馬國強説。

多舉措推動減稅政策落到實處

減稅效果好不好,關鍵是市場主體能不能實實在在受益。

細化工作任務,挂圖作戰,對標對表推進:第一時間制發配套政策,開展形式多樣培訓解讀;及時完成信息系統升級,為改革提供技術支撐和系統保障……據了解,為了推動減稅政策落到實處,稅務部門推出一系列舉措,著力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後一公里”。

“稅務部門將以最大力度、最優服務、最嚴標准將減稅降費惠民大禮包實打實送到千家萬戶。”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説。

此外,聚焦關鍵節點,增強宣傳輔導針對性;創新形式載體,擴大宣傳輔導覆蓋面;強化協同共治,打造稅收宣傳大格局……今年持續50天的全國第28個稅收宣傳月開展了一系列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活動,輔導納稅人會用政策、用好政策,為減稅政策落地提供更多助力。

中央財經大學教授樊勇認為,這些創新舉措契合經濟高質量發展要求,將更好地推動政策落地,使減稅降費充分賦能。

國家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稅務部門將繼續把減稅降費這個增進人民福祉的大好事辦好辦實,進一步幫助企業提升抵抗風險轉型發展的能力,給發展帶來更多騰挪空間和前進動能,為實現比較充分的就業、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奠定更穩固基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