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司法部發佈《中國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發展報告》

2019-06-26 09:32 來源: 司法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08年以來共收治戒毒人員144.4萬餘人
司法部發佈《中國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發展報告》

6月25日,國際禁毒日前夕,司法部在雲南昆明召開記者吹風會,發佈《中國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發展報告》。

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局長曹學軍介紹《報告》有關內容並回答記者提問。

司法部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李子順主持。

《報告》顯示,全國司法行政系統目前共有強制隔離戒毒場所370個,戒毒康復場所(區域)73個。2018年5月,司法部部署建立全國統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一年來,統一戒毒模式已經在全國全面推開,全系統累計投入專項建設資金12.88億元,四期四區流轉戒毒人員近27萬人次,省級層面制定出臺相關制度規定273個,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在更加科學規範的水平上平穩運行。

記者:去年,司法部部署建立全國統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各地怎樣結合自身實際進行創新和探索?

曹學軍:統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是指在教育矯治、醫療、康復等基本的方面形成統一的標準、流程和模式。將指導思想、工作原則、目的要求、工作內容、工作方法納入統一的規範之中。當然,我們鼓勵支持各省各地結合各自實際,在符合統一戒毒工作基本模式要求的基礎上,進行各具特色的探索。事實上,各地也在努力創新,對於行之有效的經驗我們將進行總結和推廣。

《報告》指出,自2008年《禁毒法》實施以來,累計收治強制隔離戒毒人員144.4萬餘人,目前在冊20.7萬人;累計收治戒毒康復人員10.6萬餘人,目前在冊近4000余人;管理服務社區戒毒、社區康復人員5.5萬餘人。

記者:戒毒人員的復吸率與哪些因素有關?

曹學軍:復吸率是社會關注的問題,戒毒工作的目的就是為了讓吸毒人員戒除毒癮。復吸率與多方面因素有關,包括社會、家庭、個人等等,有一個正當的職業、幸福的家庭、遠離吸毒的圈子非常重要。目前的情況看,戒毒人員保持操守率呈上升趨勢。

《報告》指出,近年來,全國司法行政戒毒系統緊跟時代步伐,牢固樹立科學戒毒的理念,加大與知名院校、社會科研機構的合作力度,不斷探索開發教育戒治的新技術新方法。截至目前,全系統已經與300多家機構、700余名專家深度合作,教育戒治優勢項目立項31個,結項21個,項目涵蓋了戒毒醫療、教育矯治和身體康復等多個方面。

記者:我們在戒毒工作社會化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曹學軍:戒毒工作的社會化是戒毒工作的重要內容,對於鞏固戒毒效果、降低復吸率、成為守法公民等方面具有很重要的意義。強制隔離戒毒期間,我們設置了回歸指導區,為戒毒人員回歸社會打好基礎,讓他們從生理和心理上做好準備。為解決戒毒場所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司法部、國家衛健委聯合下發的《關於加強司法行政戒毒場所醫療工作的通知》,要求建成醫聯體、專科聯盟、醫療協作網和所外醫院戒毒人員專用病房。此外,大量的社會人士、志願者參與到戒毒工作中來,在戒毒工作社會化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報告》還對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保障情況進行了介紹。目前,司法部在全國19個省31個戒毒場所試點開展“智慧戒毒”場所建設,綜合運用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等科學技術手段,總結和發現戒毒工作客觀規律,驗證和完善戒毒技術方法。在人才隊伍保障方面,司法行政戒毒系統共有警察5.77萬人,具有法學、教育學、心理學、醫學、監所管理等核心專業民警3.32萬人,佔總數的57.6%,為開展戒毒工作提供了堅實的人才保障。(記者 劉子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