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新辦就“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舉行發佈會

2019-07-02 17:50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省(區、市)系列新聞發佈會,2019年7月2日(星期二)下午3時,請中共上海市委副書記、上海市人民政府市長應勇,中共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常務副市長陳寅,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上海市發展改革委主任馬春雷圍繞“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作介紹,並答記者問。

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孫宇 攝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辦的新中國成立70週年省(區、市)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非常高興請來了中共上海市委副書記、上海市人民政府市長應勇先生,請他圍繞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這個主題作介紹,並回答大家的提問。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中共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常務副市長陳寅先生,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上海市發展改革委主任馬春雷先生。首先有請應勇市長作介紹。

【中共上海市委副書記、上海市人民政府市長 應勇】女士們、先生們,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好!很高興有機會向各位介紹上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情況。首先,我代表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對大家長期以來關心支持上海發展表示衷心的感謝。

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來,上海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探索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時代特徵、上海特點的超大城市發展新路,已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和發展成就的生動縮影。

一是綜合經濟實力持續增強。70年來,上海的GDP從30多億躍升到32700多億,人均GDP從80美元到超過2萬美元,達到上中等發達國家水平。以不到全國千分之一的土地面積,貢獻了全國近1/10的稅收總收入,已成為我國最大的經濟中心城市。

二是經濟結構不斷優化。上海從單一的公有制經濟逐步轉向國資、民資、外資“三足鼎立”,現代服務業為主體、戰略性新興産業為引領、先進製造業為支撐的現代産業體系初步形成,第三産業佔GDP的比重從1978年的18%提高到目前的70%左右。

三是城市功能全面提升。上海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位列第五,口岸貨物貿易進出口總額佔全國的27.9%、全球的3.4%,居世界城市首位。國際集裝箱吞吐量連續9年居世界第一,貨郵和航空旅客吞吐量分別位居世界第三、第四。2018年,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相當於全市生産總值的比例為4%,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47.5件,技術合同成交額超過1300億元,正在加快向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進軍。

四是高水平開放格局基本形成。開放是上海的最大優勢。改革開放以來,上海累計實到外資2400多億美元。現有跨國公司地區總部687家、外資研發中心448家,是我國內地外資總部型機構最多的城市。“走出去”網絡遍及全球178個國家和地區,“一帶一路”建設成為上海對外經貿合作的新機遇和新空間。

五是人民生活水平穩步提高。2018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萬元。軌道交通運營線路長度達到704.9公里,居全球大城市首位。改革開放40年來,人均期望壽命從73.35歲提高到83.63歲,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城鎮人均住房建築面積從7.4平方米提高到36.7平方米以上。人均綠化面積從1949年的0.132平方米提高到目前的8.2平方米,也就是從原有的一雙鞋到一張報,到一張桌、一張床,到目前的一間房。

70年來,上海前進的每一步,都是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我們服從服務國家戰略、貫徹落實改革開放基本國策的結果,是全國人民大力支持的結果,也凝聚著全市人民的智慧和汗水。海納百川、追求卓越、開明睿智、大氣謙和成為上海的城市精神,開放、創新、包容成為上海這座城市的最鮮明品格,已深深融入上海這座城市的肌體和血液。

當前,上海已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承載著中央的厚望、人民的期待,我們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們正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再出發,全面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

全面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必須把總書記要求的“四個放在”作為做好一切工作的基點。要把上海未來發展放在中央對上海發展的戰略定位上,放在經濟全球化的大趨勢下,放在全國發展的大格局中,放在國家對長江三角洲區域發展的總體部署中來思考和謀劃,努力當好新時代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

全面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必須實施好中央交給上海的“三大任務一大平臺”。就是上海增設自貿試驗區新片區,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推動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持續辦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加快構建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全面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必須鞏固提升實體經濟能級。要加快形成以現代服務業為主體、戰略性新興産業為引領、先進製造業為支撐的現代産業體系,加快建設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科技創新中心和國際文化大都市。

全面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必須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和市場環境。要對標最高標準、最好水平,持續推進政府“放管服”改革,全面建設以政務服務“一網通辦”為重要標誌的智慧政府,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全面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必須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和社會治理。要像繡花一樣精細管理城市,努力走出一條符合超大城市特點和規律的社會治理新路子,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讓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乾淨。

全面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始終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我們的奮鬥目標,以最大努力解決好老百姓關心的“老、小、舊、遠”等突出問題,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努力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創造更高品質的生活,實現上海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我先就“上海如何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作發言,謝謝大家。下面我很樂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胡凱紅】謝謝應勇市長的簡短介紹,現在開始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大家都很關心上海自貿區新片區的總體方案,能否介紹一下相關的推進情況。另外,新片區在哪些方面會有創新和突破?謝謝。

【應勇】謝謝您的提問。建設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是習近平總書記去年11月在首屆進口博覽會上交給上海的新的三項重大任務之一。建設新片區的實質不是簡單的自貿試驗區空間的擴大,也不是簡單的自貿試驗區政策的平移,而是要在更寬領域、更高層次、以更大的力度來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建設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就要對標國際上最具競爭力的自貿區來探索更具市場競爭力的、更加開放的政策和制度,進行有差別的探索,進行更大的風險壓力測試,建設更具國際市場競爭力和影響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

按照特殊經濟功能區這樣的定位,新片區要在探索實施投資與貿易便利化的同時,更加聚焦投資與貿易的自由化,進行更加開放的政策與制度的創新與突破,著重考慮在投資經營的便利、貨物的自由進出、資金的便利流動、運輸的高度開放、人員的自由就業、信息的快捷便利等方面來探索創新突破。同時,還要對標國際上的通行規則來探索更具競爭力的相關稅制安排。目前,關於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的總體方案,上海市會同國家有關部委已經擬定了總體方案,目前正在按程序報批之中。一旦中央正式通過和發佈,上海市將積極會同國家有關部門制定相關的配套制度和措施,加以實施,以期儘快取得有顯示度、有影響力的實際成效。謝謝您的提問。

【新華社記者】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規劃即將公佈,長三角一體化對於上海實現高質量發展有著重要的意義。請問,上海如何積極推進這項工作?謝謝。

【應勇】我剛剛在一開始的通報中講了,把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個重大戰略部署。去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明確宣佈這一戰略決策,推動形成長三角地區高質量一體化發展,並和京津冀的協同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等國家戰略進行聯動、互為犄角,來推動我們國家更好地實現區域發展。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在習近平總書記宣佈為國家戰略以後,國家發改委牽頭,會同國家有關部委和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擬定了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規劃綱要,這個規劃綱要日前已經中央政治局會議和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並已印發。在國家層面,成立了以韓正副總理為組長的推進領導小組。根據國家頒布的發展規劃綱要,明確了對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戰略定位,概括起來就是“一極三區一高地”,也就是要把長三角通過一體化的發展,使長三角地區成為全國經濟發展強勁活躍的增長極,成為全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樣板區,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引領區和區域一體化發展的示範區,成為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高地。關於上海如何推進這項工作,上海作為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的核心城市,習近平總書記要求上海在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起到龍頭帶動作用。上海要更好地服從服務於這一國家戰略,找準定位,發揮作用,在這當中,要緊緊地扣住兩個關鍵詞,一個是一體化,一個是高質量。

要緊緊地抓住三個重點區域,第一個是建設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的示範區,這個示範區目前中央已經明確,在江蘇蘇州吳江地區、浙江嘉興嘉善地區和上海青浦地區,在實施長三角一體化戰略過程中,以這個區域建設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的示範區。第二個重點區域是建設上海自貿試驗區的新片區,在剛才的問題中我已經做了回答。第三個是要建設虹橋商務區,打造虹橋國際開放樞紐,打造國際化的中央商務區和國際貿易中心的新平臺。

在抓住兩個關鍵詞和三個重點區域的同時,上海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發揮龍頭帶動作用,要做好七個方面的重點工作,就是提升上海城市的服務輻射能級,共推城鄉區域的協調發展。增強科技創新的策源能力,共建協同創新的産業體系。完善交通的基礎設施網絡佈局,共同提升互聯互通的水平。加強生態環境的共保聯治,共築綠色美麗長三角。強化政策協同的制度銜接,共享公共服務的普惠和便利。深化對內對外的開放聯動,共促全方位開放的新格局。建設統一開放的市場體系,共創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我們在推進長三角一體化七個方面重點工作中,其中一個是推動長三角地區異地就醫費用直接結算制度。去年開始到目前,上海、浙江、江蘇兩省一市設區的地級市以上二三甲醫院已全面實施了就醫人員的異地就醫費用直接結算。安徽目前也有四個地級市實現了這樣的系統。到目前為止,已經超過5萬人次實行了這種公共服務方面的普惠和享受便利。我們將進一步按照中央的要求,把這個國家戰略組織好、實施好。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今年6月,上海出臺了19項措施加強金融服務民營企業。請問下一步,針對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方面,上海有哪些新的舉措進一步激發社會經濟活力?謝謝。

【應勇】這個問題請常務副市長陳寅來回答。

【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常務副市長 陳寅】感謝這位記者的提問。今年是習近平總書記對上海作出建設科技創新中心重要指示五週年。五年來,上海堅持創新驅動發展,不斷推動上海這座城市創造創新活力的各項工作,開工啟動建設了一大批科技重大項目,也集聚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發機構和研發人才。在這同時,我們也認識到,大眾創新萬眾創業是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重要基礎,也是激發上海這座城市創新創造和經濟發展活力的重要途徑。

近年來,上海為促進雙創的蓬勃發展,相繼出臺了一系列政策,包括大力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27條”,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25條”,鼓勵設立民營企業總部的若干意見以及加強金融服務民營企業的“19條”政策。應該説,這一系列政策的出臺,為整個上海的雙創營造了政策環境。去年據統計,每一個工作日上海新註冊的企業數量達到了1318家,同比增加了11.8%。其中96%是民營企業,活躍度達到了80%。上海目前已經有眾創空間超過500多家,其中90%以上由社會興辦。這些政策條件、環境條件,為雙創發展提供了良好的環境。

進一步激發社會的經濟活力,持續推進大眾創新萬眾創業,關鍵還是要解決好民營企業、中小微企業、創新創業企業關心的難點、痛點和堵點問題,比如説融資難、融資貴一直困惑著這些企業發展。我們在落實金融服務民營企業“19條”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化金融業務的創新,特別是要促進産業與金融有效地對接,對於營商成本高、人才招錄中遇到的一系列問題,我們也將深入研究,推出更多有利、有效的政策措施,來促進上海的雙創更好地發展。

【阿聯酋中央衛視記者】我們想了解一下,今年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和去年相比有什麼改變?上海政府做了什麼樣的措施?還有什麼樣的期望?謝謝。

【應勇】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提出、親自部署推動的,也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于新一輪更高層次的對外開放作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決策。去年,在黨中央和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在中央各部委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市以一流的城市環境、一流的服務保障確保了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圓滿成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不僅要年年辦下去,而且要辦出水平、辦出成效、越辦越好。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與首屆進博會的基本框架大體相同,時間也在11月5日-10日。三大塊組成基本不變,就是國家展、企業展和虹橋經濟論壇。目前各項籌備工作進展順利,招展工作已基本完成。今年第二屆進口博覽會的總體要求是要實現“規模更大、質量更優、創新更強、層次更高、成效更好”,目前已有50多個國家確認參加國家展,有10多個國家將成為主賓國。企業展的面積從去年的27萬平方米將增加到超過30萬平方米。確認參展的世界500強和行業的龍頭企業也由去年的200家到今年超過250家。

上海將繼續以一流的城市環境和一流的服務保障確保第二屆進口博覽會圓滿成功。我們還將進一步著力擴大進博會的溢出效應和帶動效應,我們要通過進博會的契機建設虹橋國際開放樞紐,打造國際化的中央商務區和國際貿易中心的新平臺。與此同時,還將建設虹橋進口商品保稅展示交易中心,把更多的展品變成商品,促進更多世界各地的優質商品和服務進入中國的市場,把上海建設成為聯動長三角、服務全國、輻射亞太的進出口商品集散地。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請問,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建設的情況目前進展怎麼樣?今年是上海的重大産業項目建設年,下半年可能還有哪些項目會陸續引進?

【應勇】這個問題請發改委主任馬春雷先生回答。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上海市發展改革委主任 馬春雷】謝謝各位媒體朋友對上海製造業、外資製造業項目的支持,特別是對特斯拉上海工廠的關心和支持。我非常有幸去年陪同應市長參加了與特斯拉的簽約儀式,今年又陪同應市長參加了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項目的開工儀式,所以這段時間我也比較關注這個項目的進展情況。大家可能知道,特斯拉超級工廠這個項目一期投資是140億人民幣,達産的能力是15萬輛Model3純電動新能源乘用車。這個項目是去年7月份正式簽約,然後拿地,用了半年左右的時間完成各項審批工作,今年1月7日正式開工。所以在這個項目的審批上,上海營商環境優化的成效得到了馬斯克的充分評價。這個項目是習近平總書記博鰲講話之後,新能源汽車整車項目開放外資股比之後第一個落地的外資新能源汽車整車的獨資項目,也是特斯拉本土之外的第一個海外生産基地,當然也是上海改革開放以來最大的一個外商獨資的製造業的項目。前兩天我正好到臨港去調研,順便去特斯拉工廠基地看了一下,了解了一下情況。整個項目進展順利,目前整體工廠的工程建設已經基本完成,現在已經進入到生産設備的安裝階段。相關主管部門告訴我,今年年底就要投産,然後逐步爬坡到每個星期大概三千輛左右的生産能力水平,相信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大家就可能看到或者是買到在中國上海生産的特斯拉Model3的新能源汽車。

至於上海其他産業項目的問題,大家可能知道,上海現在正在建設一個以現代服務業為主體、戰略新興産業為引領、先進製造業為支撐的現代化的産業體系。應市長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非常明確,這個現代化産業體系、經濟體系非常重要的是把經濟結構做優、把産業結構做實,所以我們特別重視先進製造業在上海的發展。今年是上海産業項目的重點建設年,據我了解,今年下半年我們計劃開工建設的産業項目大概有220個,總投資量大概在2千億左右,這些項目都在有序推進過程中。我們也相信,通過這些項目的實施,上海的經濟結構會更實,製造業會做得更大、更強、更優。謝謝。

【第一財經電視記者】剛才應市長已經介紹了關於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的一些重要問題,我們想了解一下,科創板在這個過程中如何起到積極作用,如何助力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謝謝。

【應勇】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化資本市場改革,作出的一個重大戰略決策,同時也是上海推進國際金融中心和科創中心建設的重要結合點。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從去年11月5號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到今年1月23號首次中央改革委員會審議通過總體方案和實施意見,到今年的6月13號在上海陸家嘴金融論壇上宣佈開板,我算了一下,大概220天的時間。這件事由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宣佈,決策層次之高、落實速度之快,本身也可以看出這件事的重要性。

這件事對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有哪些重要意義,如何做好這項工作,這個問題很大,但我可以概括起來講。從上海自身來説,它是一個金融中心和科創中心的重要結合點,我們要發揮好上海金融市場體系完備、金融機構和金融要素集聚、金融司法環境良好以及金融人才和科技實力優勢,著力培育更多優質科創企業,培育更好的服務長三角乃至於全國的科創企業的投融資平臺,更好地培育金融、法治、人文等金融生態環境,不斷提高我們服務科創企業和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同時也要抓住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有利時機,在長三角地區不斷優化協同創新能力,增強科技創新策源能力,形成協同創新的産業體系,真正實現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推進科創板和註冊制這一資本市場的改革,取得更好的效果。謝謝。

【澎湃新聞記者】我的問題是關於上海的城市文化生活。豐富文化生活也是提高城市競爭力的一個核心要素,對於上海,很多國民都有一個標簽,就是海派小資浪漫,接下來上海在提高城市的核心競爭力方面,關於增強文化軟實力、營造城市文化氛圍還有哪些新的規劃?

【應勇】這個問題請我們的常務副市長陳寅回答。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常務副市長 陳寅】謝謝提問。建設國際文化大都市,提升城市的文化軟實力,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上海提出的要求和定位。上海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國際文化大都市,我們要推動文化傳承與文化創新齊頭並進,大力弘揚優秀的傳統中華文化,在傳承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上海有豐富的紅色文化,包括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上海有四百多處革命遺址和遺跡,還有700多萬平方米的具有上海特色的石庫門、里弄房建築,大家比較熟悉的中國共産黨一大會址就是石庫門裏面的建築。上海還有13個歷史文化名鎮和名村,更有數量眾多的文物和非物質文化遺産,這些都要在保護的前提下把它利用好。

其次是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的發展。多年來,上海高度重視文化事業,特別是公共文化的發展和建設,已經形成了市、區、街鎮、居村世界公共文化體系,同時我們又進一步推動在市區10分鐘和郊區15分鐘的文化服務圈,讓市民能夠更加便捷地享受這些文化服務,在身邊就有文化的供給。在文化産業方面,上海已經出臺了促進文創産業發展的“50條”,應該説這個政策通過這幾年不斷推動落實,取得了很好的效應。上海努力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文創中心城市,文創産業已經成為重要支柱産業,去年上海文創産業佔生産總值的比重達到12.9%,我們還要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們的目標是到2022年,它的比重要達到15%。

再有,我們要推動高水平的文化場館建設和節展能級同步提升。從場館建設來説,上海已經建成了一批像中華藝術宮、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國際舞蹈中心等一批具有國際水平的文化場館,上海國際電影節、上海國際藝術節等,這些已經在世界上具有影響力。

接下來,我們還要對標國際一流水平的場館加快建設,比如世博文化公園、上海博物館東館、上海圖書館東館,上海大歌劇院等,正在啟動建設當中。已經有的這些文化節展,我們還要不斷提升它的水平,不斷擴大國際影響力。另外,我們在推進文化事業和産業發展過程中,關鍵還是人。所以上海熱情歡迎各類人才,包括一些名家大師、青年英才到上海來發展,我們將努力創造良好的環境,提供比較優質的服務,讓這些人才能夠借助上海這個平臺和舞臺揮灑才華,成就夢想。

【應勇】關於文化的話題,我再補充兩句。一個城市如果沒有文化,就相當於這個城市沒有靈魂。我想再補充兩個例子,我們歷屆市委、市政府怎麼重視城市文化建設。大家都知道,2010年辦上海世博會,在世博園區裏有一大塊地,在世博會結束後,這塊地如果用於商業開發,土地出讓價就會超過1千億人民幣。市委、市政府決定把用途改了,2017年把它改為世博文化公園,總面積接近2平方公里。不僅這一千個億沒要,還要花一兩百個億來建這個文化公園,也就是相當於紐約的中央公園,紐約的中央公園也是2平方公里左右。文化公園2017年已經動工,裏面還要建大歌劇院,建國際標準的馬術賽場館。這是一個例子。

第二個例子,大家都知道黃浦江,母親河,剛才會議之前,胡局長在展廳看我們上海的夜景,叫浦江橫流,上海恒星。以前的黃浦江的岸線主要是什麼?主要是生産岸線。經過歷屆市委、市政府的努力,把它作為一個生活岸線,在2017年實現了黃浦江兩岸公共空間的全線貫通,在這45公里設立了休閒觀光道、跑步道和自行車道,我們同時還規劃,到明年蘇州河市中心地段42公里的公共空間也要實現基本貫通和開放。我們講,一個城市不僅是經濟的功能,文化的功能也是城市的功能和核心競爭力。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政府自身的“放管服”改革也十分重要,上海現在正在大力推進的“一網通辦”成效如何?市民們的具體感受是怎樣的?請問,上海市如何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切實增強企業獲得感,提振企業發展信心?謝謝。

【應勇】營商環境是一個城市重要的軟實力,也是一個城市非常重要的吸引力、創造力和競爭力,優化營商環境也就是解放生産力,提高競爭力。這幾年,我們按照黨中央和國務院的部署,著力優化營商環境,對標國際最高標準和最高水平,助力我國在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估排名的大幅度提升,從原來排名第78位躍升到目前的46位。世行對中國大陸的經濟體評估是兩個樣本城市,一個是北京,一個是上海,上海的權重是55%。我們今年仍然在繼續優化營商環境。您講到“一網通辦”,這既是政府“放管服”改革的一個重要措施,也是我們政務服務的一個重要品牌。上海在全國率先提出政務服務的“一網通辦”,到去年,我們接入服務的事項已經超過了1437項,90%的事項實現了只跑一次、一次辦成,99%的社區服務事項實現了全市通辦。我們的目標就是要逐步做到面向所有市場主體和市民的政務服務事項都要進一網、能通辦,這個一網是線上線下的一網。

我們今年的目標是要進“一網通辦”的服務事項超過2000項,應進能進都進。今年我們還要再實現“雙減半、雙一百”,也就是進一網通辦服務事項的期限、提交材料都再減一半,要對100項事項進行流程再造,新增全市通辦的事項100項。以高效率的辦成一件事為目標,對政府部門的業務流程進行革命性再造。要重構政府部門辦事跨部門、跨區域、跨層級的業務流程。

我們前一階段組織第三方進行了測評,大家反映還是好的。營商環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最終的效果人民説了算、企業説了算。

這些年按照國家的部署,我們大力推動了減輕企業負擔。2012年在全國率先開展了“營改增”改革,五年為企業減稅3248億元,2016-2018年又新增為企業減稅降費897億元。今年按照國家更大規模減稅、更加明顯降費的要求,我們全力予以落實。這不僅僅是營商環境的一個重要方面,同時也是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微觀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的一個重要方面。上海今年新增為全社會減稅降費的總額超過1835億元,大家一聽這個數字很大,怎麼組成的?通過減稅,包括增值稅和其他各類稅,為企業減負新增1077億元。同時,為企業降低社保費等各項費用358億元,包括社保費單位收繳比例從20%降到16%等。還有對個人所得稅六項專項抵免和抬高繳稅門檻,減少個人所得稅400億元,加起來僅上海地區今年就為全社會減稅降費1835億元。我們正是用政府收入的“減”來換取社會活力的“增”,激發企業發展動力,激發社會活力和創造力。謝謝。

【上海東方網記者】上海目前最熱門的話題是垃圾分類,想了解一下上海垃圾分類目前進展情況如何?是否達到了初步預期?謝謝。

【應勇】上海也是從一個直轄市的範圍率先進行垃圾綜合治理。我在連續兩年的政府記者招待會上講,我們上海用五年左右的時間來基本解決垃圾的綜合治理問題。垃圾綜合治理的基本路子,概括起來是三句話:源頭減量,全程分類,大幅提升末端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置能力。習近平總書記去年11月考察上海時明確提出,垃圾分類是新時尚,要求上海作為一個超大城市做出表率。上海市人大通過全體會議的形式,今年通過了生活垃圾分類的條例,7月1日正式生效,這項工作正在有序推進。

您説有什麼階段性的成果,肯定是有成果。至於立法以後的階段性成果如何,因為這個法規實施剛第二天,很難説立法有什麼成果,但是整個推進工作非常有序。我們將按照法規大力推進。我在這裡也呼籲,垃圾分類是新時尚,人人參與,從我做起。謝謝。

【胡凱紅】最後一個提問。

【東方衛視記者】大家都知道明年1月1日外商投資法就要正式實施了,上海作為外企的匯聚地,如何貫徹落實好這項法規?上海目前對吸引外資的情況是什麼樣的?謝謝。

【應勇】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只會越開越大。開放是上海這座城市最大的優勢,上海將堅定不移地擴大對外開放,堅定不移地推動和參與經濟全球化、投資貿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堅定不移地歡迎和擁抱更多國際企業、國際資本,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您問到上海利用外資的情況如何,我在一開始的通報中就講了,改革開放以來,上海累計利用外資超過2400億美元,去年新設外資項目、合同利用外資和實到外資這三個都實現了同步增長,全年實到外資173億美元。今年1-5月利用外資仍然保持了三個同步增長,新設外資項目同比增長了62.8%,合同利用外資同比增長了10%,實到外資同比增長了19.5%。

上海要繼續成為全球外商投資的首選地之一,《外商投資法》的實施對上海的開放、對上海更多的吸引外資、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是一個有力的法律支撐。上海已經作出了實施《外商投資法》的決定,還將制定更具體的措施,進一步把營商環境搞得更好,把服務搞得更好,讓更多的外資和外企到上海、到中國。謝謝。

【胡凱紅】您最後再給大家講幾句。

【應勇】再次感謝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組織的關於上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記者招待會。由於時間關係,我看還有很多記者朋友希望舉手發言,沒來得及提問和回答,我也真誠地邀請各位記者朋友能更多地到上海實地進行採訪,有機會我願意更多地回答大家的提問。我剛才來的時候還聽説有幾位是台灣來的記者,很抱歉剛才沒有提問到,也歡迎大家到上海來採訪。謝謝。

【胡凱紅】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應市長、謝謝陳副市長和馬主任。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