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中國將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 自主降低關稅總水平

2019-07-03 11:59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全球經濟增速放緩之際,各方都希望聽到來自中國的聲音。

7月2日上午,第十三屆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在中國大連舉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發表特別致辭時重申,中國將堅定不移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致力於發展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夏季達沃斯論壇在中國舉辦的第13年。遙想當年,李克強説,當初設立夏季達沃斯論壇時,新一輪産業革命正在興起,全球化步伐在加快,新業態、新技術、新商業模式層出不窮。

李克強表示,當時確定了新領軍者這一主題,並且延續至今,仍然具有現實意義。他説,當年諸多成長型企業已成長為“參天大樹”,“我們就是要讓各類市場主體,讓大企業和成長型企業同臺競技,公平競爭,共同發展。”

李克強表示,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積極融入全球分工體系和産業鏈、創新鏈、價值鏈,全面履行開放承諾。面向未來,中國將深化製造業開放,深化金融等現代服務業開放,穩步推進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和資本項目可兌換,進一步自主降低關稅總水平,完善對外開放法律法規體系,更大力度保護知識産權。

“中國對外商投資的開放度、透明度、可預期性會越來越高,整體投資環境會越來越好。”李克強説道。話音一落,現場響起一陣熱烈的掌聲。

作為當天開幕式的主持人,世界經濟論壇大中華區首席代表艾德維(David Aikman)在會後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演講,在各國嘉賓中産生了很好的反響。”

艾德維指出,李克強的演講表明,中國將繼續推動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當總理介紹中國政府正在採取切實舉措,不僅是要穩定增長,而且要減稅降費,確保中小企業可以同大型企業、國有企業公平競爭時,他在現場贏得了很多掌聲。”

在全球貿易摩擦加劇的背景下,李克強在講話中也重申了對經濟全球化的支持。他説,我們應堅持經濟全球化大方向,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同時健全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的制度安排,實現互利共贏、平衡普惠發展。

面對當前世界經濟下行壓力,李克強表示,要弘揚夥伴精神,平等協商、求同存異、管控分歧、擴大共識、形成合力。他強調,“以規則為基礎、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性和有效性應當得到尊重和維護。”

艾德維認為,在當前的形勢下,李克強傳遞的信號是非常積極的。“從世界經濟論壇的角度來看,全球化正在進入新階段,這需要多邊體系的力量進一步加強,而中國領導力將發揮極為關鍵的作用。”

“中國繼續支持巴黎氣候協定、明年將承辦生物多樣性保護峰會,這些都表明了中國對國際合作的支持和參與。”艾德維説道。

中國經濟有足夠的韌性、潛力和迴旋餘地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最大發展中國家,中國的經濟發展及其影響備受關注。

在開幕式上,李克強主動介紹了當前中國經濟形勢。他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總體平穩、運行在合理區間,經濟基本面繼續保持穩中向好態勢,主要經濟指標符合預期。

與此同時,李克強也表示,“當然,中國經濟也面臨著新的下行壓力。”但他強調,“我們對此早有預判、做了充分準備。”

李克強指出,中國市場規模巨大、人力人才資源豐富、産業配套齊全、新動能快速成長,經濟發展有足夠的韌性、潛力和迴旋餘地,長期向好的趨勢不會改變。

對於接下來的政策走向,李克強承諾,不搞“大水漫灌”式強刺激,不走鋪攤子、粗放增長的老路;著力抓好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和“放管服”改革兩件大事;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為各類所有制企業、內外資企業打造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艾德維説,“我覺得,總理的重點是,中國對推動國際經濟合作所作的努力,是在確保自己的市場向正確的方向前進,不僅要維持中國經濟的活力,而且也要創造穩定性。”

在艾德維看來,中國負責任的行動和財政政策對世界經濟來説是一個非常積極的因素,因為即便是在當前的增速下,中國經濟每年的增量依然可以達到一個澳大利亞經濟總量的規模。“我覺得,當人們盯著新聞上的數字擔心中國經濟增速放緩時,他們忘記了中國依然是全球經濟增長的引擎。”

不少人在論壇上表達了同樣的觀點。“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遠遠高於其他國家。”摩根大通亞太區副主席李晶前一天説道。她預測,基於這樣強勁的經濟增長、強大的科技創新能力和巨大的個人消費能力,在未來5到10年,中國將繼續成為全球經濟的強有力的推動力,不僅僅在亞洲。

嘉士伯集團董事長弗萊明·貝森巴赫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指出,中國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市場。“過去150年來,我們一直向中國出口啤酒,現在,我們在中國有27家啤酒廠,也有本地品牌。我們在利用我們的國際能力和本地能力來支持中國本地的啤酒廠,不僅提升了他們的效率,降低了成本,而且確保其具有可持續性,如保護環境、降低排放。”

貝森巴赫強調,嘉士伯集團一直非常重視中國市場的發展。“在我們做研發之前,我們都要先關注中國市場。我們的一些高端啤酒也在中國投資。另外,我們也在中國進行長期的數字化轉型戰略。”

對外國企業的政策廣受關注

在李克強在上午宣佈繼續擴大開放的新舉措之後,當天最後一場公開會議早早就座無虛席,最後甚至還臨時增加了不少座位。這次會議的主題是“中國對外國企業採取的新政策”。

“我們確實看到中國有越來越多的開放的動作,這證明了中國致力於進一步深化改革的決心。”金杜律師事務所全球首席執行官闞思思(Sue Kench)指出,中國已出臺了各種機制來促進外商投資,並鼓勵中國企業跟外國企業開展合作。“應當説,中國經濟的自由度正在變得越來越高,並且非常鼓勵在各個領域吸引外商投資。”

擴大開放已經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必然需求。中歐國際工商學院副院長兼教務長丁遠認為,14年之前,中國在海外的投資寥寥無幾,基本上都是外國企業來華投資,“在那樣的情況下,中國可以對外商有很多限制”。但現在的情況是,中國企業大舉在海外投資,想要獲得便利的投資條件,就必須對等地向外國企業提供更好的條件。因此,丁遠強調,負面清單應該越短越好,不然會影響對外投資。

儘管中國經濟增速有所放緩,但外國企業依然把中國市場當作必爭之地。日本對外經濟機構總裁赤星康指出,日本企業在中國的投資已經發生了明顯變化,以前把中國當作生産基地,而現在則視為重要的消費市場,希望跟中國的初創企業深入合作。他指出,當前,日本企業在中國的投資95%是在沿海地區,未來可以加大對中國內陸地區的投資力度。

作為本屆年會的舉辦地,大連是日本在中國投資非常特殊的一個地區。據赤星康介紹,當前,有1500個日本企業入駐大連,超越了在上海、曼谷的日本企業數量。對於大連深受日本企業青睞的原因,他指出,這不僅是因為大連有很多會講日語的中國人,更重要的是得益於大連的營商環境、以及東京和大連頻繁的航空往來。

談及大連的營商環境,大連市委宣傳部長李鵬宇介紹道,作為東北三省地區第一個國家級新區,大連金普新區今年簽約的項目大概有300個,總投資約有2000億元左右。“美國英特爾公司在金浦新區發展得很好,它的總部為它在這裡的二期廠房頒發了建設速度最快、質量最好的獎項。他們負責人經常挂在嘴邊上的一句話就是,‘英特爾在金浦的發展充分彰顯了大連速度和金浦效率。’”

霍金路偉國際律師事務所合夥人麥安吉(Andrew McGinty)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外商投資法將加速中國的開放,因為該法將消除治理差異,使外商投資企業的治理更接近於內資企業的治理,從而使中國更接近於單一層面競爭環境,無論資本來源如何。但是,僅靠外商投資法本身還不夠,還需要採取具體支持措施來減少“負面清單”上的條目數量,這已經反映在了最新的2019年版負面清單上。

麥安吉強調,加快頒布外商投資法實施條例至關重要,這將使外國投資商對於《外商投資法》生效之後用於約束其企業的法律機制更加明確,尤其是在貿易緊張局勢造成極大不確定性的情況下。“鋻於外商投資法2020年1月1日實施,理想的情況下其主要的實施條例需要在2020年1月之前頒布,如果不清楚相關法律機制的內容,企業很難對合規項目以及培訓進行規劃,法律工作者難以起草文件,商業人士也難以就合資文件達成協定。”(鄭青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