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交通運輸發展變化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

2019-07-05 18:32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7月5日(星期五)下午3時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請五位“交通長”(名單附後)圍繞“‘五長’説交通,共話70年 ”與中外記者見面交流。

圖為中外記者見面會現場。中國網 孫宇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中外記者見面會。從古至今,交通運輸都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載體,與百姓生産生活息息相關。蜀道難,難於上青天,面對蜀道之難,詩仙李白也只有無奈感慨。新中國成立後,我國交通運輸事業大踏步發展,“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交通運輸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有力推動了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上,高度讚揚了交通運輸人的奮鬥精神。正是他們的堅韌奮鬥,讓我國交通運輸事業取得了世人矚目的成就,也正是因為他們默默的奉獻,讓我們的出行如此安全、愜意。今天在這個難得的機會,我們請來了交通運輸領域的五位代表。下面請允許我逐一為大家進行介紹。

他們是: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副主任兼總工程師宋神友先生;交通運輸部東海第一救助飛行隊搜救“機長”萬秋雯女士,四川省宜賓市江安縣公路養護管理“段長”曾雲先生,北京公交集團“1路”公交車“車長”常洪霞女士,交通運輸部海事局東海海巡執法總隊海巡01輪“船長”姜龍先生。他們的工作場景可以説是天上飛、地上跑、海裏漂,可以説是無所不包,今天讓我們來聽聽他們的故事。

首先有請宋神友先生作簡要介紹。

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副主任兼總工程師 宋神友:

各位新聞媒體朋友們,大家下午好。我叫宋神友,是深中通道管理中心的一號員工。大學畢業以後,我從事了13年的橋梁工程設計工作,自2010年起一直投身於深中通道工程前期和建設期的工程技術管理工作,現任項目總工程師。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全長24公里,是粵港澳大灣區連接珠江東西兩岸的交通脊梁,集“隧-島-橋-水下樞紐互通”于一體,是世界綜合建設難度最高的跨海集群工程之一,正在建設世界首例雙向八車道鋼殼混凝土沉管隧道以及世界最大跨徑離岸海上懸索橋,工程總體進展順利。9年來,我們秉持為人民提供高品質的交通工程服務,延伸美好生活的初心,在國內首次採用了水下樞紐互通立交方案,提升項目功能質量和服務質量,倡導設計創作,實現工程與自然、人文相和諧;力推跨海工程智慧建造,我們全力將項目打造成以安全舒適、優質耐久、經濟環保、和諧美觀為特徵的平安百年品質工程。我們勇擔建世界一流跨海通道的使命,努力引領交通行業高質量發展,非常榮幸能參加今天的見面會,我希望通過今天的平臺能讓更多人關注國家重大工程建設。謝謝大家!

壽小麗:

宋指揮長用釘釘子的精神攻克了一個個難關和挑戰。謝謝宋指揮長。下面有請萬秋雯女士作介紹。

交通運輸部東海第一救助飛行隊搜救“機長” 萬秋雯:

各位新聞媒體記者朋友們,大家下午好,我叫萬秋雯,是來自交通運輸部東海第一救助飛行隊的一名搜救機長,主要承擔著直升機海上搜救的工作,目前已經具有十年海上搜救飛行經驗。我是2008年7月于上海海事大學航海技術畢業的,畢業以後通過了救助飛行隊關於飛行員的一系列體檢和面試選拔,最終加入到救助飛行隊。我目前一共飛行了2200余小時,曾經完成救助任務278起,救助遇險群眾121人。我所在的這支隊伍是專業海上搜救飛行國家隊,主要承擔著我國海上突發應急事件的搶險救援職責。組建以來,我們的團隊以實際行動詮釋了把生的希望留給別人,把死的危險留給自己的救撈精神,我們參與過包括汶川地震在內的各類重大搶險救災任務,是黨和政府心繫人民、執政為民的實踐者。對我們來説,險情就是命令,履行好海上人命救助職責,就是黨和國家賦予我們的神聖使命。

另外,我想和大家分享一個信息,不久前,由著名香港導演林超賢和他的團隊所拍攝的一部電影叫《緊急救援》,已經確定在明年大年初一上映。這部電影是首部以我們救撈人為原型和題材,講述我們救撈故事的一部電影。我本人也已經欣賞過了它的預告片,場面非常恢弘,也令人震驚,真實地反映了我們平時救助的畫面,也期待大家走進電影院來觀賞這部電影。希望通過這部電影可以更多地向大眾傳達正能量,也希望大家通過這部電影進一步走近我們這支隊伍,了解我們的故事。謝謝各位。

壽小麗:

我們的萬機長巾幗不讓鬚眉,長期戰鬥在應急搶險的第一線,讓我們向她致敬。下面有請曾雲先生作介紹。

四川省宜賓市江安縣公路養護管理段長 曾雲:

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好。我是曾雲,來自四川省宜賓市江安縣,長期在基層從事農村公路養護工作,現任江安縣養護段段長。我是一名部隊轉業幹部,1997年轉業到交通部門工作,曾先後擔任江安縣交通運輸局運輸安全股股長,公路收費管理站站長,公路養護管理段支部書記、段長,在交通部門工作20多年。我見證並親身體驗到了四川交通尤其是農村公路的發展變化。黨的十八大以來,四川全省新改建農村公路15.9萬公里,99%以上的鄉鎮和建制村都通了硬化路。我們江安縣農村公路以每年約300公里左右的里程在新改建和增加,所有的鄉鎮和建制村都通了硬化路,85%以上的建制村都通了客車,我們江安縣所有的建制村都開通了農村便民小客運,設置了客運設施和寄遞物流網點,全省有六個縣被評為“四好農村路”全國示範縣,我們江安縣便是其中之一。希望通過今天的交流,能讓大家對農村公路交通的變化有更深了解。

壽小麗:

曾段長以20多年的農村公路養護經歷見證了農村公路交通的巨大變化,謝謝曾段長。下面有請常洪霞女士介紹。

北京公交集團第四客運分公司“1路”公交車駕駛員 常洪霞:

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下午好,我叫常洪霞,今年41歲,是來自北京公交集團第四客運分公司1路682全國青年文明號車組長,開著帥氣的公交車行駛在首都寬闊的馬路上,是我兒時就有的夢想。1995年職高畢業後,我就循著夢想的足跡成為了一名交通人,在公交乘務員的崗位上開啟了我自己的職業生涯。2001年,經過組織推薦和駕駛員的培訓,我成為了一名公交駕駛員。2010年,我參加了北京市總工會舉辦的第一屆職工職業技能大客車專業比賽,歷時5個月,從8000多名選手中脫穎而出,最終成為前十名選手中唯一的一名女選手,並從一名中級駕駛員直接晉陞為高級駕駛員。作為大1路的駕駛員,我每天行駛在長安街上,感受著我們偉大祖國的繁榮富強,同時在我18米的車廂中收穫著慢慢的感動與成長,在我21年的一線運營服務工作中,我努力把自創的“一靜、二穩、三讓、四新”的工作法和大1路所獨創的“五個新”“六個一”工作法充分運用到我的車廂服務過程中,為海內外的乘客提供更加安全、舒適的公交運營服務,同時我也力爭展現一名北京交通人的新時代風采。謝謝大家!

壽小麗:

謝謝常車長,北京大1路承載了許多人的記憶,我也是坐著大1路長大的,也希望以後有機會坐坐常車長的車。下面有請姜龍先生做介紹。

交通運輸部海事局東海海巡執法總隊海巡01輪“船長” 姜龍:

各位媒體老師下午好。我叫姜龍,是交通運輸部海事局所屬的東海巡執法總隊“海巡01”的船長,從遠洋商船船長到海事公務船船長,我在海上已經工作了24年,現在既是一名船員,也是一名行政執法人員,所以在保障船舶航行安全的同時,肩負著“三保一維護”的重要職責,即保障水上交通安全、保護水域環境清潔、保護船員整體權益以及維護國家海上主權和人民利益。我所在的“海巡01”是中國目前最大的海事公務船,也是我國第一艘同時具備海事監管和救助功能的大型巡航救助執法船,也是飄著五星紅旗的移動國土。我國不僅有960萬平方公里的大好河山,還有300多萬平方公里的藍色國土,所以在我眼裏,“海巡01”輪不僅是海事執法的旗艦、應急救助的排頭兵,更是藍色國土的“守護者”。作為海事旗艦的船長,我將繼續為保障水上交通安全形勢持續穩定、服務人民群眾安全便捷出行、守護祖國藍天碧水而繼續奮鬥。謝謝。

壽小麗:

姜船長捍衛著祖國的海上主權,守護著我們祖國的碧水藍天,謝謝姜船長,謝謝五位代表的介紹。大家對交通運輸實際上並不陌生,但是從他們的介紹過程中,我們會發現他們很多工作並不為我們所知,我相信大家有很多問題想與我們臺上五位代表作交流,下面就進入交流環節,記者們可以開始提問,提問前按照慣例請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請大家開始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我想提問五位代表的問題是,我們都知道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交通運輸行業取得了令人舉世矚目的成就,五位代表都是從交通運輸行業的一線而來,作為從業者,想請五位分別分享一下你們在各自行業當中所感受到的巨變或者是成就。謝謝。

宋神友:

謝謝你的問題。作為一名橋梁工程師,我首先談一談橋梁建設方面的感受。1957年,我國“萬里長江第一橋”——武漢長江大橋在前蘇聯的幫助下建成,從此拉開了我國大型橋梁建設的序幕。我大學畢業以後,剛好遇上我國橋梁高速發展的大好時期,首先經歷了上個世紀九十年代橋梁“跟蹤與提高”發展時期。我先後到上海南浦大橋和廣東虎門大橋見習,它們分別是我國現代化大跨徑斜拉橋和懸索橋的肇始橋梁,但同當時世界橋梁強國相比,無論從規模、建設水平還是材料,均存在一定的差距。隨後,我經歷了二十一世紀以來我國橋梁“創新與超越”大發展時期,我國相繼建成了世界首座跨徑超千米斜拉橋——蘇通大橋、港珠澳大橋以及世界最大跨徑鋼箱梁懸索橋——南沙大橋等重大工程。我也深度跟蹤了粵港澳大灣區的珠江黃埔大橋、港珠澳大橋和南沙大橋的建設全過程,親眼目睹了我國橋梁建設水平突飛猛進的發展。截至目前,世界跨徑排名前十的各類型橋梁中,我國均佔據半壁以上江山。此外,我們通過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也走出了一條自主建設和創新發展的道路,形成了完整的橋梁工業體系和規範標準體系。另外,通過跟國際同行的同臺競標,我國先後承擔了巴拿馬運河三橋設計、巴拿馬運河四橋設計施工總承包等國際重大項目,中國橋梁已經走向世界,可以自豪地説,我國已經是名副其實的橋梁大國,並向橋梁強國邁進,作為一名橋梁結構工程師,我個人也非常自豪。謝謝大家!

常洪霞:

您好,我所在的1路開通于1935年的9月5日,也是新中國成立以後北京市最先恢復運行的公交線路之一。1路承載了很多歷史記憶,也被首都市民親切地稱之為大1路,大1路在中華第一街,綿延馳騁了數十載,透過車窗,人民可以看到新中國的成立、建設和改革發展的每一個重要歷史時刻。現在乘坐大1路已經成為了許多國內外遊客遊覽北京的熱門線路。2017年10月22日,新能源18米純電動“中國紅”在1路投入運營。回顧公交車輛,從依賴進口、卡車改裝,到實現國産以及科技領先,從公交線路以前不出二環,到現在長途公交化、山區村村通、直通京津冀,多樣化服務從社區專線、就醫專線、商務班車到“合乘”定制,我們的支付方式從月票、紙票、IC卡,到現在可以刷碼乘車。我想,正是因為有了這麼多先進的條件,在北京市的支持下,北京交通才實現了飛躍發展。

同時,我作為一名土生土長的北京人,也親身感受到了北京交通的發展變化,千姿百態的立交橋、環環相扣的城市環路、四通八達的高速路,還有環保舒適的新能源公交車,以及一路暢通的自行車專用道、風景如畫的西郊鐵路,還有智慧炫酷的新機場等,這些都讓我們的首都市民親身感受到了我們出行方式的便捷以及舒適。來之前,我自己也做了一點小功課,我向交委了解到,目前北京市軌道交通里程已經達到了636.8公里,自行車的慢行系統逐漸成片成網,北京市民的綠色出行比例也達到了73%,北京市的公交線網覆蓋率現在已經達到79.1%,全國排名第一。在全國一線主要城市中,北京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數最高,讓首都市民感受到了北京公交都市建設實實在在的獲得感。謝謝大家!

姜龍:

謝謝你的提問。作為一個船長,我感受變化最大的第一是船的變化。據我所知,直到1960年,新中國才有能力建設萬噸貨輪,現在世界最大的、我國自主建造的、可以裝載21000個標準箱超大型集裝箱船已經航行在世界各地。建國初期,我國能夠用於水上安全監管的巡邏艇不足10艘,現在直屬海事巡邏艇接近900艘。從這兩方面來看,我國水上運輸能力和水上安全監管能力有了質的飛躍。

第二個重要的變化,船舶航行環境的變化,通航環境在不斷改善。以我熟悉的長江口為例,2018年世界前十大港口有七個在中國,其中排名第一、第二的寧波-舟山港、上海港,就在長江口附近,另外長江口也是所有長江沿岸港口的出海口,所以大家可以想象長江口的通航密度。過去有大量的船舶匯聚於此,船舶航行無序導致的碰撞事件可以佔到長江口所有事故的一半以上。所以商船到了長江口,船長都捏一把汗,因為稍不留神都有可能發生碰撞事故。2002年,交通運輸部海事局頒布實施了長江口船舶定線制,在交通流密集的區域設立的分隔帶、通航通道和警戒區,就好像在馬路上劃出了一條條行車道,這樣讓以前複雜無序的交通流得到了規範,這樣大船、小船爭搶航道、船舶亂穿航道的現象大為減少,船舶發生碰撞的幾率就大為減少。目前在我國沿海以及內河重點通航水域都已經實施了船舶定線制,有山東成山角水域船舶定線制,長江上海段、長江江蘇段均已實施了船舶定線制。另外,燈塔等助導航設施加快建設,所以現在船舶安全航行的環境比以前好了太多。我相信,隨著交通強國建設的深入推進,我國水上交通安全還將邁向新的臺階!

曾雲:

結合我的工作實際,我從公路養護方面作一些介紹。曾經的四川交通,蜀道難,難於上青天。而如今我們的四川交通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那時的路面大多數都是沙石路,還有的是泥巴路,工人們上下班都只能通過步行,騎自行車的都非常少見。養護只有通過人力來進行,運輸材料也只能靠肩挑背扛或者是簡易手推車,養護起來特別困難而且特別辛苦。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國家財力的不斷增大,我們花大力氣對普通公路進行了大部分的改建,路面由原來的沙石路、泥巴路全部改建為水泥混凝土路面或者是瀝青混凝土路面。公路修好了,養護工作也可以更好開展。如今,公路養護工作已走向機械化、專業化,多功能養護車、清掃車的投入使用大大降低了工人的勞動強度,提高了養護工作效率。不僅養護水平不斷提高,而且管理能力也在不斷加強。全省所有的市(州)都建了機養中心,縣鄉村三級管養體系基本健全,農村公路列養率達到了100%,全面實現了“有路必養”。昔日蜀道難,今日蜀道暢,進得來、行得通、走得暢,四通八達的路網連通了市縣鄉村,縮短了城鄉通行時間,為群眾生産生活出行帶來了極大的方便,也帶動了沿線經濟的發展。謝謝。

壽小麗:

昔日蜀道難,今日蜀道暢。説得真好,下面請萬秋雯講一講。

萬秋雯:

剛剛交通系統的前輩講得非常好,我談一下我的幾點感受。作為一名奮戰在救助一線的飛行員,我非常開心今天能和大家分享我們救撈這支隊伍在近年來所取得的重大進步。隨著我國對救撈事業的重視,救撈隊伍取得了跨越式的發展,我們的裝備越來越精良,人才也越來越精幹,救助技術也越來越精湛。目前我們團隊擁有專業的海上救助打撈船舶200余艘,其中有74艘專業救助船可以在比較惡劣的海況下開展救助工作。

談到我們的救助飛行隊,從前,我們的海上救援手段比較單一,只能通過船舶施救。通過十幾年的發展,我們先後建立了四支救援隊,從1架助直升機發展到了24架救助直升機,救助基地也擴大到了八個,可以説我們國家已經形成了三位一體的海空救撈網絡。交通運輸部救助飛行隊從組建之初到現在,已經成功救援了各類遇險人員9200多名。我會和我的同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履行好我們海上人命救助職責,為涉海群眾提供最專業的海上搜救飛行保障。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我想問的是常車長和萬機長。你們兩位分別是北京市第一屆職工技能大賽大客車前十名中的唯一一名女駕駛員和我國首批女搜救機長,想請問,,你們作為女性工作者會不會遇到比男性更多的困難,你們又是怎麼克服的?

常洪霞:

其實成為公交駕駛員是我兒時的夢想。一畢業我就選擇了進入公交。但是學車之初我也遇到了困難,我發現作為公交駕駛員遠沒有我想象得那麼簡單,後來我師傅傳授給我一個“半盆水”的訓練方法,在工作之餘一有時間在家中端著半盆水右腳懸空模擬真實的駕駛操作,增加我肌肉記憶的同時,也練就了沉著冷靜的駕駛心態。現在半盆水的訓練方法已經慢慢退出了舞臺,隨著新型車輛的不斷更新,也要求駕駛員對車輛技術進行新的提升。正是因為這些,才讓我在工作中更加嚴格地要求自己。隨著時代的更新,就像現在我所駕駛的新能源18米純電動“中國紅”,我想很多記者在長安街上看到了這麼漂亮、這麼先進的公交車。我們現在這輛中國紅配備有360度的主動安全預警系統,有道路偏離預警和車距防撞預警,加上駕駛員人為控制,顯著提高了駕駛員安全行車水平,為百姓安全出行保駕護航。隨著時代的不斷變化,我們也要緊跟時代步伐,研習新課題、掌握新本領、磨煉新技能,更好地為首都百姓提供公交出行服務體驗。謝謝。

萬秋雯:

謝謝您的提問。首先我覺得我所從事的這份職業是非常崇高的。由於搜救飛行本身的職業特徵,確實是一份高危職業,過去很少有女性涉足。我能成為一名專業的救助飛行員,感到自己非常幸運。其實在招收之初,也聽到了外界各種各樣的聲音。因為是史無前例,可能有一些擔憂的聲音,也有一些質疑的聲音,但我和我的另外一名女同志都非常珍惜這次機會。我們也用自己11年的職業生涯和成長經歷説明了職業海上飛行救助是不分性別的。經過了專業訓練和不斷努力,相信女性也完全可以勝任這樣一份極具挑戰性的工作。我的理解,搜救飛行的操作難度和應變處置能力都對飛行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我覺得紮實精湛的飛行技術是實施安全救援的前提和基礎,只有時刻繃緊安全飛行這根弦,不斷在飛行技術上鑽研,保持好嚴謹科學的飛行作風,才能在每一次救援中發揮好作用,履行好海上人命救助的神聖職責。

經濟日報記者:

港珠澳大橋的建設創下多項世界之最,非常了不起,今年剛通車的南沙大橋也是舉世矚目。請問宋總工,深中通道在建設過程中吸收了超級工程的哪些成果,又攻克了哪些難題,開展了哪些創新?

宋神友:

謝謝你的問題。深中通道是繼港珠澳大橋和南沙大橋之後又一世界級的超級工程。中國跨海通道工程的建設,已經由如何建成發展,到如何高質量建成的階段。我們接到這個任務以後,一直在思考如何建成世界一流跨海通道,我們的首要原則就是充分吸收借鑒。可以説,深中通道的建設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充分借鑒了包括上述兩個超級工程在內的世界所有跨海通道工程的成功經驗和成果。例如,港珠澳大橋大直徑鋼圓筒快速成島技術,混凝土耐久性保障技術和沉管隧道預製場均不同程度在深中通道得到應用。南沙大橋研發的國産最強“中國芯”——高強度鋼絲索股技術也得到了應用。當然,由於項目自身的建設條件和工程方案也決定了深中通道隧、島、橋單體工程均具有世界級的難度,所以它自身又面臨諸多難題和挑戰。整個工程最突出的難題表現在兩個方面:

第一,項目為了適應超寬、深埋、變寬、大回淤這樣的技術特點,國內首次採用、國際首次大規模應用了鋼殼混凝土沉管隧道新結構,我們面臨的難題主要是國內全産業鏈都沒有相應工程經驗,包括沒有成熟的設計規範、施工經驗、質量驗評標準、檢測手段和方法等,長距離的浮運也沒有經驗。面對這些難題,我們組織設計、施工、科研、裝備四位一體産學研結合的攻關模式。歷經三年研發,我們基本上成功攻克了以上難題,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項目專用技術標準以及成套技術,填補了相關領域的空白。

第二,為了滿足通航需求,伶仃洋大橋採用了世界最大跨徑離岸海中懸索橋,並且項目處在珠江口開闊水域、強颱風頻發區,橋面達到三十層樓高,這給我們帶來了兩大技術難題:一方面是主橋抗風問題突出,我們組織了國內具有大型風洞實驗室的四個大學進行平行研究,研發了新型組合氣動控制技術,攻克了超大跨徑整體鋼箱懸索橋在強颱風區域的災變控制難題,也打破了歐洲某知名橋梁設計公司認為整體鋼箱難以滿足項目抗風性能的論斷;二是我們採用築島加地連墻集成創新技術,攻克了海域超大錨碇的建設難題。除了要解決以上技術難題所開展的一系列創新外,本項目創新的突出亮點還有跨海工程智慧建造,整個項目結合自身需求和國家高質量發展戰略,力推跨海工程智慧建造,研發了國內首條鋼殼沉管智慧製造生産線,國內首次實現了塊體智慧焊接和智慧涂裝,在國際上首次研發了鋼殼混凝土智慧澆注系統,研發和製造了世界上第一艘運安一體船,降低了長距離浮運風險,並且打造了國內一流的智慧梁廠,同時我們在世界上首次採用十二錘聯動震沉技術以及DSM地基預處理技術,創造了57個28米直徑大圓筒四個半月成島的世界記錄等。以上就是我們深中通道項目主要的難題和技術創新。謝謝大家!

壽小麗:

宋指揮長講得非常專業,用了很多專業詞彙,剛才在休息室裏面我也請教了他很多問題,為什麼有的跨海大橋要建在上面,有的要建海底隧道等,他都給我解釋了。在每次出行的時候,我們走過高速公路、跨海大橋的時候,可能不會仔細去想為什麼這個橋梁要這樣設計,其實它的背後攻克了非常多的難題。謝謝您。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

我的問題是問曾段長,您剛才介紹了四川省大部分的鄉鎮還有建制村都是通了硬化路包括客車,我想知道你們對於保障農村公路安全方面有沒有什麼樣的措施?謝謝。

曾雲:

謝謝你的提問,交通安全關係到千家萬戶,我們全力保障農村公路的交通安全,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第一,牢固樹立全過程安全觀,將農村公路安全工作貫穿在建設、管理、養護、運營每一個環節。第二,牢固樹立全員參與安全觀,強化部門協調聯動,構建縣鄉村三級安全管理體系,動員群眾廣泛參與。織密織牢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安全管理網絡。第三,牢固樹立全融合安全觀,將農村公路交通安全作為社會綜合治理體系的重要內容,構建共建共治的社會綜合治理格局,充分運用視頻監控等手段,對重要農村公路路口、人口密集區的進出口等關鍵點位實施全面監控。六年以來,江安縣農村公路交通安全事故發生率下降近19個百分點,未發生一起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其次,在法律法規建設方面,高度重視農村公路安全工作,省人大出臺《四川省農村公路條例》,從法律法規層面,對農村公路的建設標準、生命安全防護設施等進行了嚴格規定,明確了縣級人民政府的主體責任,著力構建縣鄉村三級農村公路安全保障體系。

黨的十八大以來,省委、省政府先後組織實施了三輪農村公路安保工程和村道安全防護工程,創新構建交通、發改、安監、公安、財政五部門聯合工作機制,嚴格質量監管和驗收考核,在全國率先實現鄉道以上路側安全隱患路段臨水臨崖高差3米以上路側護欄全覆蓋,並逐步向通客車、校車村道延伸。實施渡改橋建設,基本消除江河一二類渡口,實施新建農村公路橋梁和整治危病橋工程,有效消除“有路無橋、有橋不安”的現象,農村公路的安全保障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謝謝大家!

光明日報記者:

我們了解到,各位代表在各自的工作領域中都工作了多年,能否給我們介紹一下在各自工作中都有哪些難忘的經歷?

姜龍:

“海巡01輪”是目前中國規模最大、裝備最先進的海事公務船舶,在投入使用過去的六年裏,有很多難忘的經歷。2013年6月10日,按照交通運輸部的指令,根據中澳海事合作協議和中國-東盟交通部長會議紀要精神,對澳大利亞、印度尼西亞、緬甸和馬來西亞進行了友好訪問,航程14142海裏,在各個國家都舉行了“公眾開放日”,受到了廣泛歡迎。在印度尼西亞有一位80幾歲的華人老僑民用8個小時的交通時間趕到船上,拉著我的手不放,至今我還能感受到他的激動和驕傲。那時候我對自己説,你要好好幹,不能辜負大家對你的期望。2014年,“海巡01輪”執行搜尋馬航失聯客機MH370的任務至今令人難以忘懷,這是根據交通部的指令,第一次參加國際海上聯合搜救,也是中國海事第一次在境外大規模海上搜救行動中擔任指揮船。

當時我們是3月10日從上海出發,沒有人會知道持續多長時間,但我也以為就是兩周或者最多一個月就可以完成任務,沒想到這一去就是216天。2014年,第二次跨越赤道到了南印度洋,因為到了5月份以後,南半球已經進入冬季,在有一次大風浪中,我們連續搖晃了20多天,在搜救中我們每天滿懷著希望去搜尋疑似漂浮物,每天失望而歸,在希望和失望中掙扎。這次任務對我們團隊心智和身體的鍛鍊是極大的,我們是用忠誠和信念呈現了中國政府責任和擔當。通過這次執行任務,我們的團隊也成熟了。我們在東海開展過20幾次的海上人員搜救行動,比如2018年“桑吉”輪油船碰撞燃爆事故,火光沖天。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有2015年11月28日,有一艘漁船在長江口以北120里處翻扣,我們抵達現場以後,跟其他救助單位和萬機長所在的飛機隊通力合作,從翻扣26小時的漁船裏救出了一名被困漁民,這是一起海上搜救奇跡。所以面對使命和責任,我們還是時刻準備著。謝謝。

萬秋雯:

我接著船長的話來説一下。對於我來説,每次救援都是比較難忘的,但是對我印象最深的同樣也發生在2015年4月份。當時,這起任務發生在舟山海域。我是當天的值班機長,接到報警稱在舟山海域有一艘國際郵輪,上面有一位外籍乘客疑似胃出血,需要緊急救援和轉移。

我接到報警以後,迅速組織機組評估了一下天氣情況。在確定滿足出動標準之後,我們迅速出動。到事發海域以後,我發覺到一個比較有趣的現象,因為直升機噪音比較大,在我們做高空偵察的時候,郵輪上所有的遊客都跑到了甲板和船舷上觀看我們的救援。因為當時我也剛作機長不久,這是我執行的前三個救助任務之一,也是第一次在眾目睽睽之下施展救援,所以當時心裏還是有一些小小的緊張。我們按照標準程序開展救援,救援過程中也遇到了一個小插曲,因為這個外籍遊客體重比較重,我也是第一次救助這麼重的被救者,在起吊的一瞬間,直升機因為慣性突然向做吊運的方向傾斜了一下,當時我心裏咯噔一下,迅速朝反方向修正,有驚無險,把人員順利起吊,救進機艙。為什麼這個任務讓我如此難忘呢?因為首先這是我作為機長以後執行的第一個國際性救援行動,而且有那麼多的觀眾在看,這是于我個人的意義。另外一個層次的意義,我感覺到這也是向國際友人展現我們國家現代化海空救援的實力,同時也是向國際友人表達我們作為一個大國所應有的人道主義精神和人文關懷,所以這件事情讓我印象特別深刻。

宋神友:

項目每往前推進一步都有難忘的經歷,但其中最讓我難忘的還是沉管隧道帶來的。前面也講到,我們項目採用了鋼殼混凝土沉管隧道這種新型結構,面臨的主要難題是沒有相關工程經驗,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鋼殼的製造。整個項目的沉管隧道有32個管節,一個標準的鋼殼管節長度是165米,高度10.6米,寬度46米,用鋼量1萬噸,排水量接近8萬噸,相當於一艘中型航空母艦的排水量。這麼大的體量,並且構造複雜,涉及厚鋼板焊接,製造精度是一般船舶製造的5倍。同時,工效要求非常高,高峰期一個月要出運一個管節,因此傳統製造難以滿足項目高工效、高品質的要求。

第二方面的難題是如何保障鋼殼內混凝土的填充密實,這是一個世界性難題。面對這樣的難題,我們首先想到的還是吸收借鑒,所以我們管理中心先後組織三個團隊到國外有類似工程經驗的項目去交流學習。其中第一個團隊去了以後,想參觀當地的鋼殼混凝土澆築過程,了解如何保障鋼殼混凝土填充密實,但對方不讓近距離參觀學習。於是代表團租了一條船,可在距離澆築現場大概兩百米就不讓再靠近了。我是第二批去的,我們去鋼殼製造工廠參觀現場,我們每個人身後都站著一個對方工作人員,不讓隨意拍照,我們經過這次技術交流以後,就産生了深深的體會,核心技術是很難從國外吸收借鑒來的。回來以後,我們管理中心決定,一定要走一條自主創新的發展道路。於是我們組織了中船華南造船基地以及相應的科研單位,花了一年半時間針對項目的需求、結合國家高質量發展戰略,研發了國內首條鋼殼沉管智慧製造生産線,目前首個管節已經製造完成,精度控制及焊接質量都滿足我們的技術標準要求。同時,我們花了一年時間組織建設團隊及科研單位,研發了相關裝備和控制系統,在國際上第一次實現了鋼殼混凝土智慧澆築,通過控制液面上升速度實現澆築速度控制,目前通過29組模型試驗驗證,基本能達到設計要求。謝謝大家!

曾雲:

我講一下最近我身邊發生的一個小故事。6月17日晚上,突然之間霹靂啪啦的聲音傳來了,我第一時間反應可能是地震了,我們作為養護人,我管的路怎麼樣、橋怎麼樣,在我的腦海裏一個一個閃現出來,我的本能反應是立即對道路和橋梁展開排查,這時候我沒有任何其他考慮,拿起手機、抓住手電筒、衝出房門,冒著余震,一邊打電話跟上級領導報告,一邊和同事聯絡,立即展開道路和橋梁以及沿線設施排查。一直到次日淩晨六點多,各小組反饋道路橋梁無異常情況,同志們都安全。當時我拖著疲憊的身體往回走,突然間想到,我家中還有剛出生26天的孩子,不知道母子倆怎麼樣,我加緊腳步,一進門,我的妻子緊摟著孩子,無助地對我説:“余震太多,孩子怕!”這就是我們交通人,我們可愛的交通人家屬。謝謝。

常洪霞:

我講一個比較小的故事。其實也跟新能源的中國紅息息相關。2017年10月22日,中國紅投入運營,當時有一個在德國留學的高中生,看到外媒報道後,特意跟我約好來體驗我們的中國紅。我記得當他下車的時候,他激動地跟我説,“常姐,真沒想到,現在1路公交車已經這麼牛了,連豪車上才配有的360度主動安全預警系統也成為了標配”。我想,這不單單是交通人的驕傲、公交人的驕傲,也是北京人和中國們的驕傲,在我們公交車不斷更新迭代的同時,我們也在提升我們的服務水平,不斷豐富車廂的服務內涵。我們在1路打造出時代價值、精神文明、綠色出行、優質服務、人文景觀五大元素的車廂文化,為的就是在車廂運行過程中傳播正能量,讓廣大乘客可以在交通人、公交人的優質服務下,吸引更多的人選擇公交出行、綠色出行,也讓我們一起為北京藍天做出貢獻。

壽小麗:

不知不覺已經過去一個小時的時間。今天來自交通運輸領域的五位代表與大家一起分享了他們工作中的點滴,他們的故事也是新中國成立70年來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個縮影。

下一個階段,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還將舉行一系列新聞發佈活動,真實、立體、全面介紹各領域、各行業的發展變化,讓我們再一次感謝非常優秀的五位交通長,感謝你們。

今天的見面會就到這裡,謝謝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