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漫畫:懲戒有度

2019-07-12 20: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針對一起教師用課本抽打逃課學生的事件,山東五蓮縣教體局在學校處理意見的基礎上,對涉事教師追加扣發獎勵績效工資、納入當地信用評價系統“黑名單”等多項處理。恰逢《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提出:“制定實施細則,明確教師教育懲戒權”,這一事件引起公眾關注。

學生違規,當然要管;屢教不改,必須懲戒。“制定實施細則,明確教師教育懲戒權”就是要把戒尺還給老師。遞到老師手上的這把戒尺既要有溫度,也要有刻度。

戒尺上的溫度來自於愛。愛是教育的起點,教育懲戒權就是“因愛賦權”,以愛學生為出發點。學校、教師和家長理應在愛孩子這一共同出發點上達成共識——必要的懲戒是為了讓孩子成長得更好。

戒尺上也要有明確的刻度。要讓老師能夠掌握它的限度和力度。什麼時候該動用教育懲戒權,它的邊界在哪,力度有多大,這些不妨在實施細則中規定得細一些、再細一些,讓教師管教有據懲戒有度。

新華社發 朱慧卿 作

漫畫-300.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