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航局出臺《關於全面深化運輸航空公司飛行訓練改革的指導意見》

2019-07-13 09:39 來源: 民航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民航局出臺《關於全面深化運輸航空公司飛行訓練改革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根據《指導意見》,到2030年,將全面建成支撐有力、協同高效、開放創新的新時代中國特色飛行訓練體系,飛行訓練研究能力、實施能力、創新能力、可持續發展能力和國際影響力位於世界前列。

飛行訓練工作是保證飛行安全,實現民航高質量發展的基礎性工作。實踐表明,通過有效飛行訓練可以大幅降低不安全事件和事故的發生率。當前,我國民航運輸總量保持快速增長態勢,但飛行人力資源結構性不平衡狀況等問題依然突出,航空公司在正確處理安全與訓練、發展與訓練、作風與訓練、運行與訓練的關繫上存在偏差。為落實民航局“三基”建設要求,堅守飛行安全底線,顯著減小機組原因導致的事故率量級,大幅降低人為原因不安全事件比例,持續推動運輸航空高質量發展,民航局在充分調研各運輸航空公司訓練現狀及政策供給需求的基礎上,制定了《指導意見》。

《指導意見》共四個部分11條。《指導意見》提出,新時代中國特色飛行訓練體系要遵循“以風促訓”“依規施訓”“從嚴治訓”“統籌運訓”的基本原則,同時明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飛行訓練體系建設的總體目標和戰略步驟。根據戰略目標,到2025年,基本建立運輸航空公司飛行員技能全生命週期管理體系;到2030年,全面建立運輸航空公司飛行員技能全生命週期管理體系。

《指導意見》明確,新時代中國特色飛行訓練體系建設的四大主要任務和舉措為:調整飛行訓練理念,實現飛行員技能全生命週期管理;鞏固作風建設成果,探索建立飛行作風量化管理制度;充實人員資質保證體系,建立全鏈條連帶責任追溯機制;提高訓練秩序管控能力,優化創新訓練要素配置邏輯。圍繞這四項主要任務,將分階段逐步建立以核心勝任能力量化管理為特徵的飛行員技能全生命週期管理體系,實現飛行訓練理念的“六個轉化”;全面提升思想作風認識,紮實推進飛行作風量化管理;嚴把養成訓練入門關、優化副駕駛技術級別晉陞路徑、完善機長培養機制、加強教員隊伍能力建設、全面提升委任代表和公司檢查員的履職能力;強化訓練秩序管理,強化飛行訓練、檢查、運行的閉環管理,加強配置訓練諸要素的集中管理,創新涉及重點訓練內容的制度和支持技術。

《指導意見》要求,民航局要繼續加強頂層設計、整體謀劃、系統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飛行訓練體系建設;民航各地區管理局要嚴格責任落實,制定實施路線圖,細化改革方案;航空公司要發揮主體責任,主動作為,切實貫徹落實本意見提出的各項任務和政策措施,為新時代中國特色飛行訓練體系建設提供堅實的保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