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六月份商品房售價漲幅穩中有降

2019-07-16 07:2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七十個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最新情況發佈——
六月份商品房售價漲幅穩中有降

國家統計局7月15日公佈了6月份70個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統計數據。數據顯示,6月份商品住宅銷售價格漲幅穩中有降。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劉建偉介紹,6月份,一二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漲幅與上月相同或回落;一二線城市二手住宅漲幅回落,三線城市漲幅微擴。

劉建偉説,6月份,各地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始終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圍繞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目標,夯實主體責任,確保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初步測算,4個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2%,漲幅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其中:上海、廣州和深圳分別上漲0.3%、0.3%和0.5%,北京下降0.1%。二手住宅銷售價格環比持平,上月為上漲0.1%。其中,北京和廣州持平,上海和深圳均下降0.1%。31個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8%,漲幅連續3個月相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上漲0.3%,漲幅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35個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7%,漲幅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二手住宅銷售價格上漲0.7%,漲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

劉建偉還介紹,一二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同比漲幅均回落。

初步測算,6月份,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同比分別上漲4.4%和0.2%,漲幅比上月分別回落0.3個和0.1個百分點。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同比分別上漲11.4%和7.6%,漲幅比上月分別回落0.7個和0.5個百分點。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同比分別上漲10.9%和7.9%,漲幅比上月分別回落0.4個和0.3個百分點。

記者梳理表格發現,70個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與上月相比,僅北京、包頭、丹東、宜昌、瀘州下降,下降最多的是宜昌,下降0.4%,其餘均為上漲。上漲最多的是洛陽,上漲2.5%,呼和浩特和大理上漲1.8%,西安上漲1.7%。

二手房方面,與上月相比價格下降的城市要比新房多很多。有20個城市與上月相比價格下降,下降較多的城市是宜昌下降0.8%,三亞下降0.7%,青島下降0.6%。

總體而言,當前全國樓市總體平穩。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今天表示,結合房價、房地産投資、房地産銷售、開工面積、土地成交等,把這些房地産領域的指標綜合拿到一起來看,當前房地産市場運行總體還是平穩的。從下一階段來看,一方面城鎮化還在繼續推進,剛需和改善性的需求還是有的,這是一個支撐;另一方面,“房住不炒”的理念越來越深入人心,我們強調“因城施策”,強調城市政府主體責任,這兩方面的因素綜合在一起,下階段房地産市場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是能做到的。在這樣的情況下,房地産投資不會出現大起大落。

展望下半年,應該繼續堅持房地産調控不動搖,要珍惜來之不易的調控成果,不能再走過度依賴房地産市場的老路。同時,應切實防範房地産市場風險。

5月份,銀保監會“23號文”對房地産融資亂象進行整治以來,房企融資收緊信號不斷增強。近日,繼房地産信託監管升級後,國家發改委又發文嚴控房企海外發債用途,即只能用於“借新還舊”並且是一年內到期的境外債務。

近期部分城市土地市場熱度增高,房企高溢價拿地現象有所發生。儘管屬於個別城市的個別現象,但地價上漲易引發房價上漲預期,增加市場不穩定因素。當前,應警惕部分房企非理性拿地存在的資金風險,切實防範和化解房地産領域金融風險。

同時,應該明確的是,樓市調控其實是“雙向調控”。樓市政策“穩”字當頭,穩定其實是雙向調節,大漲肯定不是穩定,但暴跌也同樣不是穩定。個別城市樓市低迷、價格明顯下降。穩房價既要防猛漲,也要對驟跌有所防範。(記者 亢舒)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