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經濟形勢座談會,透露下半年這些重點任務

2019-07-17 18:56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期,中央部門和高層密集調研經濟運行情況,聽取相關建議。

來自新華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5日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分析當前經濟運行情況,就做好下一步經濟工作聽取意見建議。

對於今年以來的經濟形勢,這次會議有兩個判斷:一是經濟運行在高基數上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市場主體活力更大釋放,城鎮新增就業超過730萬人,居民收入實現同步增長,生態環境持續改善,一些指標好于預期,成績來之不易。

二是,當前全球經濟增長動力減弱,貿易投資放緩,保護主義抬頭,影響國內經濟的因素和困難挑戰很多,下行壓力有所加大。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GDP(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3%,經濟運行繼續保持在合理區間。其中一季度GDP增速為6.4%,二季度為6.2%。

李克強表示,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凝心聚力把自己的事辦好,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統籌做好“六穩”工作,促進經濟結構優化升級,群策群力、奮發有為,保持經濟平穩運行,推動高質量發展。

市場最為關心的是,下半年宏觀經濟政策將有何變化?

李克強指出,要堅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穩健的貨幣政策和就業優先政策,適時預調微調,運用好逆週期調節工具。

積極財政政策取向將不會有變化,其中減稅降費和發揮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資金效益則是重中之重。

李克強説,要切實兌現全年減稅降費近2萬億元的承諾,穩定企業預期。

今年減稅降費規模空前,而且各地狠抓落實,確保減稅降費不折不扣落地生根。根據稅務總局數據,今年前5個月,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已達8930億元。

財政部稅政司巡視員徐國喬在昨日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從目前情況來看,減稅降費落實認真有力,總體平穩有序,效果逐步顯現並符合預期。2019年上半年,全國稅收收入累計增速,與2018年同期相比,回落了13.5個百分點。減稅降費政策的落實落地,進一步減輕了企業負擔,增加了居民收入,對增強企業信心、穩定市場預期、有效應對經濟下行壓力、促進經濟平穩運行,都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李克強表示,聚焦短板擴大有效投資,用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加快重大項目建設,消除民間投資隱性障礙,推進工業轉型升級。因地制宜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實現惠民生和促發展雙贏。

為了穩投資、補短板,今年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大幅擴大至2.15萬億元,比去年增加8000億元。而且今年發債規模明顯加快,截至今年6月底,新增專項債券約1.39萬億元,佔全年新增專項債總額的64.5%。

財政部預算司副司長郝磊表示,從地方政府新增債券資金支持領域看,穩投資支出超過60%。上半年新增債券資金用於棚改等保障性住房建設,鐵路、公路等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城鎮基礎設施建設,鄉村振興等農業農村建設,教科文衛等社會民生領域,重大水利設施建設等六項領域資金投入佔比64.8%,這些基礎設施投資規模的持續增加,將帶動有效投資擴大,併發揮對民間投資的撬動作用。

按照財政部要求,剩餘約7600億元地方政府專項債將在9月底前完成發行。而且6月中辦、國辦發文明確,部分地方政府專項債券(下稱“專項債”)可作為符合條件的重大項目資本金,並鼓勵金融支持專項債項目。機構測算預計此舉將新增幾千億元甚至上萬億元基礎設施建設投資。

此外,6月19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已經要求加快改造城鎮老舊小區。據初步摸查,各地上報需要改造的城鎮老舊小區達17萬個,涉及居民上億人,機構預計這將拉動萬億級投資需求。各地也正在密集調研和部署老舊小區改造任務。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勝勇近日表示,隨著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的發行力度在加大,一些新辦法的出臺,加快了補短板、強後勁的重大項目的批復,下階段這些項目會陸續落地見效,基礎設施投資有望低位回升。(陳益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