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年中經濟形勢座談會 邀請這三家企業重點發言

2019-07-17 19:01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年中的關鍵時刻,總理在關心企業什麼問題?

7月15日,統計局對外發佈上半年經濟數據。當天,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分析當前經濟運行情況,就做好下一步經濟工作聽取意見建議。

會上,劉元春、李迅雷、伍戈等專家和徐工集團、浙江泰隆銀行、美團網等企業負責人發了言。

李克強表示,今年以來,經濟運行在高基數上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但影響國內經濟的因素和困難挑戰很多,下行壓力有所加大。

李克強指出,要堅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穩健的貨幣政策和就業優先政策,適時預調微調,運用好逆週期調節工具。

適時預調微調

今年上半年,我國GDP增長6.3%,其中一季度增長6.4%,二季度增長6.2%。

往前翻數據會發現,從2015年以來,我國季度經濟增速總體平穩,下行或上行的幅度基本在0.1個百分點,唯獨2018年年中(三季度相對二季度)下行0.2個百分點。

今年二季度相對一季度下行了0.2個百分點,確實顯示出“下行壓力加大”的特點。不過,6月份工業、消費、投資、服務業等指標增速加快,又顯示出中國經濟的韌性和潛力。6月多項指標的抬升,助力上半年經濟穩在6.3%的水平。

李克強表示,今年以來,國際國內形勢錯綜複雜,經濟運行在高基數上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市場主體活力更大釋放,城鎮新增就業超過730萬人,居民收入實現同步增長,生態環境持續改善,一些指標好于預期,成績來之不易。

李克強為上半年逆週期政策的運用點讚,認為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定向降準等措施對應對外部挑戰、穩定經濟運行發揮了關鍵作用。

至於下半年政策,李克強表示,要堅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穩健的貨幣政策和就業優先政策,適時預調微調,運用好逆週期調節工具。要切實兌現全年減稅降費近2萬億元的承諾,穩定企業預期。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渠道,降低中小微企業融資成本。做好就業服務、高職擴招等工作,適應靈活就業健全相關社會保障,多措並舉穩定和擴大就業。

適時預調微調,而非大水漫灌。7月15日,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茂盛勇在國新辦發佈會上釋放了類似的信號。他表示,上半年6.3%的增速含金量很高,不搞大水漫灌強刺激,沒有為了保速度而刻意放鬆政策。

今年二季度以來,政策適調微調動作不斷,包括促進汽車消費、適度放寬地方專項債應用、出臺養老托幼家政稅收減免政策、推動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等。

“財政+貨幣+就業”的宏觀政策主線,延續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部署。面對內外下行壓力,穩就業被放在更為突出的位置。

有市場分析認為,下半年逆週期政策效果可能會更加顯現。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需要關注外需變化,政策重心應該放在穩就業上。上半年地方專項債發行加快,但對基建投資的支撐作用還沒有顯現出來。4月1日落地的增值稅減稅政策,其減輕企業負擔、改善經營預期等作用,也需要時間來釋放。

重點發言企業有講究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梳理髮現,近年來,總理主持召開的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多在年中或年末舉行,正值年中或年末數據發佈之際,需要總結半年或全年經濟運行,聽取更多市場意見。

總理座談會的座上賓往往很有講究,獲邀發言的企業往往是當年很有代表的企業。

2018年11月份召開的座談會,浙江榮盛集團、紫光集團、智聯招聘等重點發言。當時民營企業生存狀況為外界高度關注,浙江榮盛集團是其中代表。中美貿易摩擦背景下,電子信息技術創新等問題很迫切,紫光集團能分享經驗並提意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就業形勢也是重點問題,智聯招聘無疑是這方面的代表。

作為市場微觀主體,企業最能感受到市場最新的變化,也是市場活力的源泉。近年來,我國推進的“放管服”改革、改善營商環境等,都致力於更好地服務企業。

李克強表示,要破解多重難題、保持經濟在高基數上平穩運行,關鍵靠更大力度改革開放。紮實落實“放管服”改革新任務,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更加主動擴大開放,實施好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等制度,培植一視同仁、更具吸引力的投資熱土。企業要勇於創新和到國際市場競爭。大企業要帶動配套小企業共同發展。創造有利條件,催生更多“獨角獸企業”、“瞪羚企業”、新領軍者企業,加快新動能培育和新舊動能轉換。

這次徐工集團、浙江泰隆銀行、美團網等成為重點發言企業,除了聚焦經濟形勢之外,製造業發展、減稅降費、中美貿易摩擦、小微企業融資、生活服務業、就業等問題可能也被重點談及。

徐工集團是中國工程機械製造龍頭企業。其旗下控股上市公司徐工機械7月14日披露半年業績預告顯示,預計公司2019年半年度凈利潤同比增長90%-117%。報告期內,受益於國內固定資産投資穩健增長、“一帶一路”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需求增加,工程機械行業繼續保持增長勢頭。

機械製造業是減稅降費政策的重要受益行業,減稅降費有利於企業加大研發投入,也能提振企業信心。媒體報道顯示,徐工集團測算,集團全年預計可減免各項稅費4.2億元左右,包括增值稅降稅率、擴大進項抵扣、退還新增留抵、社保降費率等。

目前,徐工集團在加快智慧製造升級,在工業大數據應用、人工智慧等領域加大投入。

徐工集團所處的“機械器具及零件”,正好是2019年5月10日起,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從10%到25%的2000億美元清單內。

近日,徐工集團董事長王民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徐工集團主營收入中27%來自海外,其中美國出口占總收入不到5%,但美國市場是個高端市場。今年上半年,徐工集團創造了歷史最好的上半年業績,主營收入增長了30%,出口收入增長了25%以上。

浙江泰隆銀行前身為台州市泰隆城市信用社,2006年改制為城市商業銀行。泰隆銀行是聚焦服務小微企業的代表,也可圍繞城商行當前發展分享經驗。

近年來,我國經濟之所以能保持平穩,在於最終消費佔我國GDP的大頭。應對經濟下行,擴大內需,提供優質消費品及服務,做強做大國內市場是很重要的一招。美團網則是消費領域“互聯網+生活服務”的代表企業。

李克強説,要以改善民生為導向培育新的消費熱點和投資增長點。提高消費品質量,增加養老、托幼、教育、健康等領域優質供給,拓展“互聯網+生活服務”。聚焦短板擴大有效投資,用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加快重大項目建設,消除民間投資隱性障礙,推進工業轉型升級。因地制宜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實現惠民生和促發展雙贏。(周瀟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